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让大师来培养大师 中国斯诺克发展的必经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0:39  体坛周报

  尽管他状态全无,稀里糊涂地输给肖恩·墨菲,成为斯诺克世锦赛上中国军团最后一个被淘汰者,但在面对这项运动未来在中国发展前景的问题时,傅家俊仍然显得信心十足。

  “5到10年内,斯诺克出现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一点都不会令人奇怪,”他说道,“只要看看现在中国有多少孩子打斯诺克,就能知道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巨大潜力……过去两年,我经常看到一些十三、四岁的孩子能够打出130分的连击,这项运动在中国参与人数之多,恐怕远高于英国。我确信中国将形成对这项运动的统治。”

  这位曾经进入斯诺克世锦赛四强的中国香港球手,3比13被墨菲淘汰出八强,丁俊辉首轮火并梁文博,10比8险胜后,随即11比13输给了亨得利。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但就本届世锦赛来看,中国斯诺克并没有取得明显突破。

  三位进入正赛的中国球手,属于这项运动金字塔塔尖的人物。他们大部分比赛和训练,都需要在英国进行,因为英国仍然是斯诺克的中心。较这三位顶尖选手略逊一筹的中国球员,不少也在英国比赛训练,但由于斯诺克这项运动在英国商业经营的艰难,单纯靠比赛奖金和赞助收入,几乎无法长期坚持在英国生活。沿着这个金字塔再往下走,更多球手只能在国内比赛训练,偶尔赶上斯诺克中国大奖赛和上海大师赛这样在本土举行的国际赛事,运气好的话能捞张外卡,但这种只鳞片爪的机会,很难保证他们对国际赛事的适应。再往下走,就完全进入业余选手序列了,职业和业余之间,找不到让半职业选手生存的空间。

  根据世界职业台球联合会08年的粗略统计资料,中国经常参加斯诺克运动的人数大概有700万人。这样的基数,当然能诞生大批高水平球员,但缺乏系统的青少年培养计划、职业赛事构架和职业选手的升级培训,球员们对未来的追求接近自生自灭状态,要真想实现本质突破——一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世界前十排名中出现两名以上中国选手,从行业管理的角度看,中国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近几年在帮助球员去英国打球方面,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付出了许多努力,只是对于整个行业的推进,仍然有许多工作可做。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份调查报告,清晰地证实斯诺克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只是时常听说“中国大陆斯诺克球桌数量肯定高于英国”这样的概括。在集中培训职业选手方面,中国体育最具效率的举国体制,似乎也没能在斯诺克运动上发挥功效。

  因此,一位《卫报》同行感慨说,中国应该聘请几位像戴维斯、泰勒和里尔顿这样的大师,作为高级顾问。他们在各方面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奥沙利文5年前走出低谷,得益于里尔顿的指点,行将退出一线赛事的戴维斯,仍然是中国球迷心目中的“斯诺克绅士”。这些前世界冠军对这项运动目前在英国赛事、商业赞助和媒体包装上的优缺点,都有着高出常人的认知,包装中国斯诺克赛事,他们也能给出高屋建瓴的意见。

  想像一下,如果指导丁俊辉的教练,抑或中国斯诺克国家队的主教练是史蒂夫·戴维斯,未来的大师们必然会对这位里程碑式的大师肃然起敬、虚心受教。让大师培养未来的大师,是中国斯诺克发展的必经之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