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年见证国球炫目纪录 难度最大壮举竟五度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5:19  新浪体育
50年见证国球炫目纪录难度最大壮举竟五度上演

难度最大壮举竟五度上演

  新浪体育讯 容国团夺得1959年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后,近50年来世乒赛一直是中国乒乓球辉煌的见证地。五度囊括七座奖杯,五人实现大满贯,混双实现“十连冠”……一项项令人眩目的纪录,凸现中国乒乓球的荣耀。

  国手包揽七金

  世乒赛设男女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合共7个项目,一支代表队要在单届比赛中包揽七金,难度之大显而易见。但这一高度却被中国人征服了。

  1981年举行的第36届世乒赛,乒乓国手囊括所有金牌,同时包揽五个单项的银牌,一时震惊国际体坛。此后20多年,国球手四次重演连夺七杯的奇迹:1995年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中国男队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从瑞典人手中夺回失落三届的斯韦思林杯,与女国手双双登上团体冠军领奖台。随后的单项赛,男女国球手囊括五枚金牌,从而第二次书写一揽七杯的世乒赛辉煌。2001年第46届世乒赛、2005年和2006年的第48届世乒赛、2007年和2008年的第49届世乒赛,中国乒乓健儿均打遍天下无敌手,从而在世乒赛赛场五度上演席卷七金的伟业。

  个人夺金纪录

  个人夺金次数 王楠是夺得世乒赛冠军数、单项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选手,她分别15次、9次取得这一荣誉。世乒赛首席男国手是王励勤,他曾三次夺取单打冠军,两获男双金牌,两取混双桂冠,单项冠军次数达到7个,如果算上4次团体冠军,王励勤的世乒赛夺金次数在男国手中也处于领先。

  匈牙利队是世乒赛中前期的霸主,迄今夺得了69枚金牌。日本队堪称世乒赛中期的王者,夺金纪录为47枚。当然,匈日两支劲旅在中国队面前就逊色多了,1959年至今,在中国队出席的其中23届比赛中,国手们届届夺金,40多年来先后有90人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夺金总数高达109.5枚,遥遥领先于国际乒坛各支劲旅。

  大满贯

  前48届世乒赛,先后12名选手在单打、双打、混双和团体项目中均尝到过世乒赛金牌的滋味,这是一项永远无法超越的纪录。

  12名超一流名将中有5名是中国选手,他们是林惠卿、曹燕华、刘国梁、王楠和王励勤,7名外国选手是巴纳(匈牙利)、罗塞亚努(罗马尼亚)、瓦纳(捷克)、西多(匈牙利)、荻村伊智朗(日本)、松崎君代(日本)、玄静和(韩国)等。值得一提的是,12人中有3人甚至创造出在一届世乒赛席卷四金的奇迹,他们是上世纪三十世纪的匈牙利超人巴纳,五十世纪的巾帼英雄罗塞亚努,还有一位就是王楠,她是在第47届世乒赛上完成这一乒坛奇迹的。

  数代国手中,不少“单项英雄”距离世乒赛大满贯仅一步之遥,如庄则栋、郭跃华、邓亚萍、孔令辉、马琳、张怡宁等。邓亚萍和孔令辉均缺一枚混双金牌。第43届、44届世乒赛,他俩联袂出击混双,均屈居亚军。未能实现“大满贯”的心愿,这也成为两位名将永远无法抚平的遗憾,值得一提的是,“两连亚”后邓亚萍淡出乒坛,此后孔令辉再未涉足混双。目前,马琳、张怡宁两将有望冲击大满贯,马琳尚缺一枚世乒赛男单金牌,张怡宁的空白是混双冠军。如果捅破这一窗户纸,他俩也将尝遍世界乒坛三大赛所有项目冠军的滋味。

  夺金最年长者

  在群星璀璨的数代国球手中,庄则栋堪称创造“之最“的能手:他是中国首位实现单打三连冠的选手,也曾是国内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国手。而在世乒赛团体赛中,他也有两项纪录至今未被后者超越,除了四夺团体冠军外,他还是“夺金最年长者”这项全国纪录的保持者:1971年,当庄则栋第四次高举起斯韦思林杯时,他已是31岁的大小伙儿。35年过后,这一纪录仍无人打破。

  胡兰玉是“女子夺金最年长者”全国纪录保持者。庄则栋少年成名,胡玉兰则是“晚年”得志,她28岁时才第一次尝到世界纪录的滋味,1975年第33届世乒赛,胡玉兰和队友联袂夺得团体冠军,那年她已是一位30岁的老将。

  首夺金牌最年长者

  大器晚成的国手大有人在。一代名将李振恃直到26岁才首次进入世乒赛阵容,他及时抓住了机会,登上了团体冠军宝座。1973年第32届世乒赛女单冠军胡兰玉同时也是“女子首夺团体冠军年龄最年长者”纪录创造者。

  不过,胡玉兰还只是这项全国纪录的创造者之一。早在1961年的第26届世乒赛,王传耀就成为国内第一位首夺团体冠军的30岁老将。熟悉王传耀的乒乓球迷不会很多,他是建国初期大名鼎鼎的国手,曾长时间占据全国男单冠军的位置,与姜永宁并称“开国双雄”。后来,随着容国团的回归,加上徐寅生、庄则栋、李富荣等小将脱颖而出,王传耀才逐渐退出主力位置。1961年,王传耀第5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席世乒赛,最终如愿夺金,也为自己的国手生涯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

  宿将许绍发也是一位大器晚成者。这位首先在国际比赛中使用高抛发球的选手,直到30岁才尝到世乒赛团体冠军的滋味。相比之下,许绍发的教练员生涯更为辉煌,他曾四次率领男队出征世乒赛,结果三次夺得团体冠军,成为中国乒坛历史上的一代名帅。

  夺金最年小者

  自古英雄出少年。据统计,前后45年时间先后有16名不足20岁的少年国手登上世乒赛冠军领奖台,他们是李富荣(19岁)、李莉(17岁)、曹燕华(17岁)、童玲(19岁)、黄俊群(19岁)、江嘉良(19岁)、陈静(19岁)、邓亚萍(16岁)、刘国梁(19岁)、王楠(19岁)、马琳(19岁)、张莹莹(16岁)、张怡宁(18岁)、郭跃(16岁)、李晓霞(18岁)和马龙(18岁)。郭跃、马龙这两位现役国手是男女“全国纪录”保持者。

  五年前的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年仅16岁的郭跃便跻身团体阵容,决赛中她披挂上阵并克敌获胜,为中国队蝉联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这一成就,使郭跃成为有史以来夺得团体冠军年龄最小的国手。

  其实“乒坛魔女”邓亚萍也是16岁首次夺得世乒赛冠军的,那是1989年第40届世乒赛女双冠军,但她那年没有入选女团阵容,比含金量,还是郭跃略高一筹。

  2006年世乒赛,18岁小将马龙入选男子团体阵容,最终他和队友们力挫群雄,实现“三连冠”。马龙的首次夺金年龄,比前辈李富荣、江嘉良和刘国梁三人首夺金牌时还小一岁,从而成为男子“全国纪录”保持者。

  蝉联金牌纪录

  个人蝉联纪录是由王楠保持的,她是第45届至49届世乒赛连续五次夺得女双冠军,前两届是与李菊合作,后三届则是与张怡宁联手。另外国手还有三个“三连冠”纪录:庄则栋曾在第26、27、28届世乒赛中连续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第一个实现世乒赛“三连冠”的国手。王楠是第45届至47届世乒赛女单冠军。王涛/刘伟在第41、42、43届比赛中实现了混合双打“三连冠”。

  如果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蝉联次数最多的当推中国女双,国球手已在这个项目保持实现“十连冠”,这同时也是一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上一次丢失金牌是在1987年世乒赛,也是国球手在那届世乒赛丢失的唯一一枚金牌。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