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见证中国璀璨群星 最耀眼10人串起辉煌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59年容国团在第25届世乒赛男单夺冠到今天,在整整5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国球手为我们留下了许多难以复制的传奇故事,他们本身足以被冠以一个时尚的名词:牛人!

  容国团:中国第一人

  整整50年前,容国团为中国夺得了首枚乒乓球赛事冠军,他也是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出生于中国香港,他15岁时就代表球队参加比赛,并凭借过人的实力迅速崭露头角。1957年,容国团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随后他在一年内实现了从省队到国家队的连跳。1959年,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乒赛上,容国团一举战胜各国名将夺得了男单冠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获得者,振奋了一代中国人。而他的“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言壮志,更是激励着中国体育人不断创造辉煌。

  庄则栋:参与见证“乒乓外交”

  受到容国团夺冠及“人生能有几回搏”的鼓舞,庄则栋于1961年在北京,首次登顶男单冠军领奖台。随后在1963和1965年,庄则栋成为世乒赛三冠王,他也是中国军团截止目前唯一的一位男单三连冠选手,真正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虽然在此后的三届世乒赛上,男单金牌均与中国无缘,但不可不提的是,当1971年世乒赛在日本名古屋进行时,庄则栋成为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开启了一段“小小银球转动地球”的历史。

  邱钟惠:中国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

  邱钟惠是中国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的第一人,同时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代表中国出战的邱钟惠连斩名将进入决赛。决赛中她更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顽强拼搏为中国第一次夺得了女单冠军。除女单外,邱钟惠还在女双比赛中获亚军,又在女团比赛中带领中国队杀进决赛并摘得银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喜欢看书,邱钟惠戴上了近视眼镜,她也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戴眼镜的冠军。

  江嘉良:中国体坛第一偶像

  上世纪80年代,江嘉良堪称当时中国体坛的“第一偶像”。1985年,江嘉良在第38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击败队友陈龙灿夺冠,两年后的世乒赛,他又在决赛中战胜瓦尔德内尔封王,蝉联了世乒赛男单桂冠。不得不提的是,江嘉良不仅乒乓技术高超,他更有着英俊人外貌,这让他当时在影响力、亲和力和被痴迷程度上都无人能比。

  曹燕华:23岁带着荣誉退役

  在1983年和1985年连续两届世乒赛上,曹燕华都封后女单赛场。她在比赛中速度快、落点好和善于变化的打法,横扫当时乒坛。除女单外,曹燕华还曾与蔡振华合作获得世乒赛混双冠军,与张德英搭档在女双战场无敌。然而因为各方面原因,曹燕华在1985年世乒赛后选择退役,当时国家特别为年仅23岁的她举行了告别表演赛。次年,曹燕华与施之皓结婚,但她始终活跃在乒乓事业,先后在日本和德国进行讲学施教,现在,曹燕华已在上海拥有了自己有乒乓球学校,为中国乒球的未来事业培养有塑之材。

  邓亚萍:小个子征服世界

  邓亚萍可谓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选手之一。她5岁开始学习打球,身高的劣势使她看上去并不是打乒乓球的材料。但邓亚萍凭着苦练和不服输的个性,成为一代乒坛皇后。1991年,年仅18岁的邓亚萍在日本千叶世乒赛上勇夺女单冠军,此后在1995和1997年,她又两次在世乒赛上折桂。此外,她还与搭档乔红一起,两次夺得女双冠军。邓亚萍的出色成就改变人们对于只有高个子才能打乒乓球的传统观念,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更是为她的球风和球艺所倾倒,在奥运会上亲自为她颁奖。退役后,邓亚萍将顽强与刻苦的精神运用到学业中,获得了英国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工作中再展自己的才能。今年4月16日,邓亚萍正式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孔令辉:夺回阔别中国8年之久冠军

  1995年,在第43届天津世乒赛男单决赛中,20岁的孔令辉横空出世一举夺冠,他的这一枚金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夺回了阔别中国八年之久的圣-勃莱德杯。在此前三届比赛中,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盖亭分别击碎了中国队夺得男单金牌的梦想。受到世乒赛夺冠的激励,孔令辉与刘国梁在随后的五年中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双子星”时代。孔令辉也成为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王楠:中国唯一女单三连冠

  1999年,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上,21岁的王楠接过了邓亚萍的衣钵,首次在世乒赛上夺冠。先进的技术打法再加上良好的心理素质,王楠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在2001和2003年世乒赛上,王楠都成为无可争议的女单冠军,她也成就了世乒赛三连冠的辉煌。与此同时,王楠还在1999年以来的连续5届世乒赛上,先后与李菊和张怡宁搭档,夺得了5枚女双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现在团中央统战部任职。

  王励勤:男单三冠含金量超越前辈

  在2001、2005和2007年三届世乒赛上,王励勤均在男单比赛中封王夺冠。出生于1978年的王励勤,6岁开始正式接受乒乓球训练,1993年入选国家队。不过少年得志的王励勤,直到2001年日本大阪世乒赛,才击败多名国内外名将获得男单冠军,开始成为中国男乒的领军人。在遭遇了2004年梦碎雅典后,王励勤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中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人才辈出的中国男乒,年龄最长的王励勤遭遇着最为严峻的挑战,面对马琳、王皓等人的来势汹汹,王励勤在07年世乒赛再书辉煌,三次男单冠军也让他直追前辈庄则栋。但必须提到的是,在三次夺冠的决赛中,王励勤两次击败马琳、一次击败孔令辉,因此他的三冠含金量显然已超越庄则栋。北京奥运会后,30岁的王励勤选择了坚持,如果能够获得横滨世乒赛的男单资格,王励勤或将书写中国乒坛新的纪录与辉煌!

  张怡宁:冷面杀手迎来春天

  不苟言笑的张怡宁总给人一种很酷的感觉,在球场上,张怡宁更是将冷面杀手发挥到极致。1999年的荷兰世乒赛,初次参加世界大赛有她就在决赛中惜败于王楠,夺得亚军。随后在2001年和2003年,张怡宁都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不敌王楠摘银。不过骨子里的不服输让张怡宁终于赢来了爆发。2004年,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封后,2008年她又卫冕成功。2005的上海世乒赛,张怡宁战胜了同为北京的队友郭焱,如愿捧得冠军奖杯,为自己的中国女乒一姐王冠再添不可或缺的宝石。虽然还是现役,但是张怡宁完全有资格入选我们的这份名单,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她还将得到更多的荣誉。

  (奕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