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新装备豪言照样赢 陶菲克缺席林丹不以为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3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北京电 中国羽毛球队即将出征5月10日至17日在广州举行的2009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队团体锦标赛,大赛在即,总教练李永波与男一号林丹仍保持着轻松心态。昨天下午,在参加李宁公司签约中国羽毛球队新闻发布会时,李永波、林丹师徒的“二人转”妙语连珠,引得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拿着网球拍,照样赢你们

  李宁公司将昨天的活动主题定为“焕羽”,其实这也取了“换羽”的谐音。在签约李宁之后,中国羽毛球队不仅将自己的服装、鞋帽等装备全部更换,连所用的羽毛球拍也告别了已经使用了28年的尤尼克斯。这让记者们不禁心生疑惑,此前从未生产过羽毛球拍的李宁,能否做出符合大赛要求的球拍?换球拍对于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是否需要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

  “挺好的,我拿着新拍子,一会儿就适应了,没什么感觉。”林丹说。身旁的李永波也半开玩笑地附和着弟子的说法:“在我看来,决定比赛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拍子。羽毛球运动员的水平关键还是要看实力。打个比方,你们(指记者)就算拿着最好的羽毛球拍,林丹拿一块网球拍打你们,也能连赢10场。”

  多造金牌,多拿冠军

  谈起即将开始的苏迪曼杯,李永波用一句顺口溜来形容中国队的前景:“困难依然很大,冠军一定要拿。”在他看来,几个主要对手的情况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真正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自己。在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加快了新老交替的步伐,此次出征苏迪曼杯的中国队名单多达25人,为历年之最,除了林丹、谢杏芳等名将外,还有1/3是新面孔。一旦中国队夺冠,谌龙、柴彪、田卿、潘攀、马晋等人都将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这也是李永波打造“百名世界冠军”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培养新人,就必须给他们更多的大赛锻炼机会。”李永波说,这次苏迪曼杯在广州举行,中国队占据了天时地利的优势,对年轻队员来说有一个在家门口参加世界大赛的便利条件。

  由于男女实力平均,且整体水平占有优势,中国羽毛球队出征本次苏迪曼杯对冠军可谓志在必得,李永波对此也很有信心,“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有不少新人补充到教练员、运动员队伍中,现在全队形成了一个新老结合的状态,这个新老组合已经通过了第一个考验,那就是不久前的全英赛。”在全英赛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被认为是这项赛事举办近80年来的一个奇迹。

  但问题又来了,按照苏迪曼杯以往的惯例,一支球队如果位列三甲,能够登上领奖台的队员只有10名左右,这就意味着即使中国队夺冠,25名队员中也有一大半得不到金牌,不过对此,李永波早有妙招:“我们不是主办方嘛,组委会已经向国际羽联打了申请,争取将金牌数设到15枚,这样不就有更多人能登上领奖台了嘛。”看来,李永波早已把多出来的这5块金牌算在自己的名下了。

  林丹“忘记”陶菲克

  印尼羽协不久前公布参加5月广州苏迪曼杯羽球赛大名单,已脱离印尼羽协的奥运冠军、名将陶菲克并未在名单中,这让人们期望的“林陶大战”再一次成为泡影。不过对于老对手的缺阵,林丹却显得不太在意:“我的职业生涯中,并不是只有陶菲克一个对手。虽然他这次不能来,但我相信他还是会回来的。”

  尽管陶菲克高挂免战牌,但林丹却认为,他在本届苏杯上面临的挑战并不会因此而减少。“还有很多实力强大的对手。”林丹扳着手指头从李宗伟、朴成焕等人说起,一直说到队友鲍春来、陈金以及小将谌龙,说到最后,他也学着李永波的口吻跟记者们开起了玩笑,“你们的本子一面够不够记,要不要再翻一面?”

  林丹表示,其实自己现在感受到的压力很大,因为不仅外国对手实力很强,队内像谌龙这样的小将成长速度也非常快,自己如果想保持住现在的地位,就必须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因为你的目标是冠军,所以你必须战胜所有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    特派记者 刘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