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武术预赛韦剑榜首 《霍元甲》领进门的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韦剑在枪术比赛中赢得满堂彩。武缘堂

  在第11届全运会武术套路男子预赛的赛场上,上海选手韦剑格外引人注目。在昨晚举行的男子枪术比赛中,他的每一次翻腾、挪跃、点刺、横扫,都引来观众们如潮般的掌声,最终裁判给出了9.82的高分,排名第一。而在前一天的男子剑术比赛中,韦剑也以9.81分位居榜首。

  韦剑走上武术之路,还跟一部当年热播的电视剧有关。韦剑至今清楚地记得,1986年那会儿万人空巷看《霍元甲》的盛况,而他也从此开始梦想成为像电视剧里的霍元甲那样的大侠,加上爸爸在部队文工团担任京剧武生,一部电视剧外加儿子对父亲的崇拜,让韦剑7岁时就踏上了习武之路。

  “刚开始练武术的时候,头脑中压根就没有冠军的概念,只是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像电视剧里的大侠那样飞檐走壁。”说到这里,韦剑乐了。刚开始练基本功的时候,只要杠铃一压到身上,他就会痛得大哭不止,但哭完后,还得照样继续练,为了成为“大侠”,韦剑甚至从未萌生过逃回家的念头。“小时候挺喜欢去体校的,那时只知道去那里就可以与小朋友一起玩,不用一放学就回家。尽管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非常艰苦,但当时却感到很开心,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

  从入门的那一刻起,韦剑就对武术非常专注。之后,他逐渐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凭借协调能力和柔韧性比较好的特点,从区冠军成长为全国少儿冠军。1993年,韦剑在一次全国比赛中被上海体院教练杨中平一眼看中。“我当时觉得上海是大都市,各方面条件都要好一些。而且,到体院,既能读好书,也不影响自己的训练。”

  韦剑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在体院里他还享有“校园十大歌手”的名号。“读大二时,体院举办卡拉OK比赛,我去参加了,没想到还进了前十,得了这个雅号。”韦剑不仅爱唱歌,也爱看舞蹈,这是因为他一直从舞蹈中为自己编排的动作寻找灵感。“我从央视三套的舞蹈大赛中借鉴了很多东西,其实武术这项运动不存在对抗性,比的就是套路编排。”

  赛后,面对前来祝贺的领导,韦剑动情地哭了。毕竟这些年练得太苦,太不容易了。23年,枪与剑伴随他度过了一天又一天。就在这千锤百炼中,韦剑的武艺渐渐升华,成为了“武林高手”。作为十运会的枪剑全能冠军,韦剑的最大愿望就是在今年举行的全运会决赛中卫冕成功,之后就将退役。“我的最大对手是自己,我将全身心准备,把武术最精彩的一面展现出来。”

  本报记者王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