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大力士”到田径元老 访国家队副总教练阚福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5:30  济南时报

  阚福林,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铅球大力士”,在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上,他以16.67米的成绩勇夺男子铅球冠军,为山东代表团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如今,阚福林已是中国田径的元老级人物,身为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的他仍然兢兢业业,战斗在业务一线。作为从山东大地走出的田坛名将,他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日前,阚福林受邀担任十一运会山东田径队特邀顾问,目前他正在威海训练基地指导山东田径队训练。在十一运会即将来临之际,这位全运功臣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全运故事。

  少年成名:18岁的“铅球大力士”

  回顾当年如何走上练田径这条道路时,阚福林称自己很幸运:“那时,我还在青岛九中上初中,学习成绩不错,在班里算是好学生。当时青岛业体来学校招运动员,因为我个子比较高,身体比较强壮,就被选中了。后来,我就跟随教练练起了铅球。”在入选青岛业余体校之前,阚福林并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但他的运动天赋很快就展现出来:“入选之后,我进行了一些初步训练。1964年,我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夺得了铅球第五名。当时教练对我讲,我练习铅球才一年多的时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错。”

  从此,阚福林在中国田坛崭露头角。1964年10月,阚福林入选山东队,第二年便跨进国家队大门,当时他只有18岁。凭借出众的能力和勤奋的训练,他很快便成为中国田径界的佼佼者,圈内人士亲切地称他为“铅球大力士”。“自古英雄出少年”,这正是阚福林的真实写照。

  三运夺金:

  难忘“军营生活”

  1975年,阚福林代表山东参加了第三届全运会,并将男子铅球金牌收入囊中。

  三运会前,阚福林一直在国家队参加训练,平时的备战训练比较轻松,对夺冠成竹在胸。“1971年至1975年,我一直在国家队训练。1974年,我打破了全国男子铅球纪录,这一纪录一直保持到了第三届全运会。”

  三运会时,阚福林和许多运动员被安排在了北京郊区的一个军营,那是他们参加全运会期间生活起居的场所。对于那段在军营度过的日子,阚福林记忆犹新:“当时我们住在北京郊区的定福庄,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说到这里,阚福林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插曲:“训练场地离军营有一段距离,每次训练和比赛都要乘坐军队的大卡车,乘车都要站着,和士兵一样。负责接送的卡车开得很慢,每小时车速不过35公里,司机对我们说这是上级的规定,目的是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安全。”

  在三运会的铅球比赛中,阚福林轻松夺冠,但没有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谈到当年夺金的感受,阚福林显得比较平静:“拿金牌是早就料想到的,我对自己的实力比较有信心。虽然拿金牌没有什么特殊的奖励,但还是感到很高兴,毕竟是全国性的比赛,在全国人面前为咱山东人争了光。”

  功勋教练:

  俩高徒都是山东人

  参加完三运会之后,阚福林在1975年底退役,之后他被任命为国家男子铅球队教练。在国家队期间,阚福林带过国家女子铅球队,后来男女队混带,再后来他荣升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很多业内人士都称阚福林是中国田径界的功勋教练,为中国田径队培养出了许多优秀人才。当被问到他自己最得意的弟子时,阚福林对记者说:“我最引以为豪的是程晓艳和张帮恒,他们俩都是山东人。”“程晓艳天赋很好,训练很刻苦,在当运动员期间取得过很好的成绩。”阚福林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在1999年5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程晓艳以18.91米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冠军。在同一年的世锦赛上,程晓艳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2001年广州九运会上,程晓艳为山东代表团夺得一枚银牌。与程晓艳相比,阚福林的另一名高徒,来自烟台的张帮恒则是在当上教练员之后取得了显赫的成绩:“张帮恒在当运动员时没有取得过多么骄人的成绩,但他是一名非常成功的教练员,现在他已经是全国知名的铁饼教练员了。”阚福林这样评价张帮恒。阚福林向记者介绍,目前张帮恒正带领山东田径队备战十一运会。

  十一运会:

  充满期待

  作为一个山东人,看到十一运会即将在家乡举行,阚福林感到很高兴:“这是一件令每一个山东人引以为豪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向全国展示山东的好机会。”在高兴之余,阚福林也感到了压力,“竞技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队都想取得好成绩,作为东道主要取得好成绩展示我们的实力,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作为山东田径队备战十一运会的特邀顾问,阚福林表示:“教练员很投入,运动员练得苦,各方的工作人员工作也很努力,场馆设施和各项筹备工作做得很不错,我坚信本届全运会一定能办成最有特色、最成功的一届体育盛会。”阚福林同时对山东田径队队员也充满了期待:“我期盼山东的田径健儿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本报记者 王兴步 实习生 陈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阚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