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丁俊晖破亨德利关键 赞梁文博坚决不“放水”

  

“中国德比”结束后,丁俊晖(右)与梁文博握手。 新华社 发

  10比8!丁俊晖惊险地淘汰梁文博,挺进世锦赛16强。北京时间昨天晚上8时许,斯诺克世锦赛首轮结束了一场焦点大战,丁俊晖VS梁文博的中国德比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一位是长期锁定中国“一哥”之位的“神童”,而另一位则是去年“爆冷”杀入世锦赛8强的中国“金左手”梁文博,经过18局的苦战,小丁技高一筹拿下好友梁文博,他将在下一轮面对有“台球皇帝”之称的亨德利。这胜利对于小丁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意义:其确保年终世界排名前16位的几率大大增加。

  说起这场比赛,曾先后执教过小丁和梁文博的伍文忠,赛后一直乐呵呵的,毕竟对于他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而他对这样的结果也相当满意:“小丁上下半场的状态完全不同,压力完全解除了;而梁文博连下3局没有给对手留下丝毫机会,也相当出彩。”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重压之下上半场亮点不多

  这是丁俊晖和梁文博首次在世界排名赛中相遇,在之前的3次交锋中,小丁保持全胜战绩。因此,丁俊晖赛前特别提到自己在过往交锋中占据绝对心理优势,不管结果如何,都将全力以赴。

  伍文忠告诉记者,两人在英国经常在一起吃饭,又是长期一起练球,比赛中的心理变化很难捉摸。事实上,两人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上半场比赛中,并没有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进攻,反倒是在压力之下有失水准。丁俊晖以单杆71分开局,在被梁文博追平比分后连下3局,以4比1大比分领先。但纵览上半场比赛过程,小丁还是打得小心翼翼,并没有出现单杆过百的高分。

  反倒是梁文博在后续比赛中奋力一搏,连续打出了2杆90+,在上半场结束时以4比5紧紧咬住比分。特别是关键的第9局,丁俊晖打到59平时出现致命失误,梁文博巧做斯诺克,小丁三度解球失误被罚12分。梁文博最后一杆清台,兴奋得振臂欢呼。

  梁文博坚决不“放水”

  如果输掉这场比赛,小丁有可能会跌出世界排名前16位,下赛季就只能从资格赛打起,这对于他重返巅峰会造成较大的影响。相比而言,梁文博应该更轻松一些,这场比赛不管输赢,他都将锁定世界排名前32位。赛前许多媒体预测,这场兄弟之争,不排除梁文博“放水”,避免小丁跌出世界排名前16位。

  当然,这种猜测不无道理。毕竟,中国斯诺克在世界排名赛上打拼多年,也只有丁俊晖和傅家俊两人挺进世界排名前16位,任何一人衰落对于这项运动的发展都非常不利。但这两兄弟的师傅伍文忠却不这样认为。

  “结果很难说,两人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如果有一方放开打(比赛)就会好看些,”伍文忠告诉记者,“梁文博会认真打,如果让球给小晖,就等于害了自己,也害了小晖。”

  伍文忠解释道,中国球员能够站在世界舞台上,不应该把输赢放在第一位,“因为在英国比赛,我们都是中国人,将精神面貌和最好的技术打出来,是在给国人争光,同时也向世界证明我们的实力。”

  事实上,梁文博在昨天的比赛中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比赛进行至第10局,丁俊晖以82比7大比分领先锁定胜局,此时现场直播大比分已经改写为6比4,而梁文博并没有认输。他顶着场下观众不解的目光继续上台击球,直到进攻停止才肯认输。

  这是梁文博在这场比赛中第2次出现此类反常举止,这向外界传达了他不“放水”的决心。而正是有这样的斗志,才促成了他的两次追分高潮,上半场打出一波3比1的高潮,将大比分追成4比5;下半场则连下4局,以8比7反超比分。

  丁俊晖“逆转”保级在望

  从4比1开局,到以7比4领先,丁俊晖在全场的大部分时间占据着主动地位。但这也激发了梁文博的斗志,中国“金左手”从第12局开始展开了近乎疯狂的攻防,他连下4局以8比7反超。丁俊晖一度在一个小时内“哑火”,一分未得。而梁文博则连续得到269分,在3局比赛中“零封”小丁,这是本场比赛小丁最尴尬的时刻。

  “其实两人能否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关键是自己怎样面对对手和这场比赛,”伍文忠赛前表示,“如果他们能将压力变成动力,而且还有点表现欲望,比赛就精彩了。”

  这场“中国德比”的下半场,双方充分发挥出了个人的技战术特点。从领先到落后的小丁没有慌乱,而是在第16局以一杆111分,将大比分追成8比8平。关键的第17局,他更是单杆拿下91分,以100比0横扫小梁,率先拿到赛点。胜利在望的小丁此时已经无人能挡,他以10比8锁定胜局。比赛结束后,兴奋的小丁居然向观众席送上飞吻,以示庆祝。

  丁俊晖闯过首轮,将收获2800个积分,留在世界排名前16位的几率大大增加。而在有希望跻身16强的球手中,霍金斯(18位)、沃顿(19位)、宾汉姆(21位)和乔·斯威尔(22位)已经在首轮相继出局。剩下的马克·金(17位)、科普(20位)则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面对马奎尔、希金斯等名将,因此丁俊晖保级问题不大。

  而梁文博则凭借在本赛季出色的发挥,确保留在世界排名前32位。这就意味着,他在下赛季世界排名赛上,将只需要参加一轮资格赛,即可晋级正赛,冲击更好成绩的机会大大增加。

  北京时间23日晚9时,丁俊晖将与“台球皇帝”亨德利展开1/8决赛上半场的角逐,争夺一个8强席位。伍文忠认为,这场比赛并不好打,去年世锦赛小丁就是在第2轮以7比13被“台球皇帝”拉下马的。“像这样的长盘大赛,老将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防守功力,往往会起到关键作用,”伍文忠表示,“但小丁只要打出信心,闯关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