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场上极端方式解压 蔡剑忠释爱徒为何自捶脑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21:12  新浪体育
丁俊晖场上极端方式解压蔡剑忠释爱徒为何自捶脑门

丁俊晖一度很郁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消息 2009年斯诺克世锦赛今天在英国谢菲尔德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中国德比较量中,丁俊晖历经18局苦战最终10比8力克梁文博,晋级16强后丁俊晖将挑战7次世锦赛冠军得主、台球皇帝亨德利。

  本场中国德比的热度早已经被炒到了极致,英国媒体甚至预计将有超过1亿的电视观众观看比赛直播。从进程来看,虽说丁俊晖和梁文博都没有发挥出特别高的水准,但是一波三折的比赛起伏却也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上半场小丁开局顺风顺水打了对手4比1,不过小梁随后回敬了一个3比1,9局过后丁俊晖5比4仅仅领先一局。

  今天的下半场丁俊晖开始阶段同样十分顺利,比分也扩大到了7比4。然而从第十二局起场上风云突变,梁文博突然发威竟然连下四局,总比分8比7领先丁俊晖了!不过,收官阶段还是丁俊晖技高一筹,他抓住梁文博的失误连下三局,最终以10比8拿下了这场引人关注的比赛。

  “我觉得最后最关键的时候小晖顶住了,7比8落后,应该说当时他压力非常大。反观当时梁文博气势很盛,因为连赢了小晖四盘球。”赛后,丁俊晖的教练蔡剑忠第一时间接受了笔者采访,“那段时间感觉到他有些沉重,从发挥上你看不到他哪里比梁文博打得好。”

  7比8落后的丁俊晖可谓是来到了最危险的边缘,第16局开始后他远台拼进红球有一个不错的开局,但是紧接着黑球没有薄进险些给了梁文博继续扩大比分的机会。当时,现场摄像机捕捉到了丁俊晖失误之后,坐在场边猛捶自己脑袋的特写动作。这个小细节,自然逃不过一直坐在电视机前的蔡剑忠的眼睛。

  “当时7比8落后,开局有一个机会很好,但是打丢了黑球之后只能把攻势拱手让出去了,这个失误搁在任何选手身上肯定都很懊恼。”蔡剑忠分析丁俊晖当时自捶脑门的心理原因,“总分落后,那么要想赢球就必须首先扳平,面对那么好的开局没把握住,懊悔也是在所难免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丁俊晖那次狠狠地自捶脑门也许是一种缓解懊恼、释放压力的“极端”方式吧,这种方式在后面的比赛中被证明了是有效的。果然,梁文博没能将丁俊晖的失误继续转换为自己的领先优势,而“被捶清醒了”的小丁再次上手之后直接轰出111分,将总分扳成了8比8平。随后小丁又连胜两局,将比赛胜利收入自己口袋。

  “那局球(第16局)也是梁文博的关键,梁文博有机会将总分带到9比7,但是他犯了小错误,可以说双方都有压力。其实,这场比赛梁文博的防守做得很好,比之前要进步了很多。”蔡剑忠分析道,“最后的三盘球,还是证明了丁俊晖在整体实力上的优势,那几局球他看上去打得很精神,打出自己应该有的气势,其实赛前我和他通电话时也告诉他这一点,要尽量让自己轻松一些。”

  下一轮丁俊晖将对阵台球皇帝亨德利,非常巧合,去年世锦赛丁俊晖也是在取胜和傅家俊之间的德比战役后,与亨德利会师在16强。去年,亨德利世锦赛大爆发打了丁俊晖一个措手不及,这次再度交锋丁俊晖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亨德利第一轮打马克-威廉姆斯那场球我也看了,应该说亨德利的表现并不是很出色,他一度是5比7落后给对手。后来马克-威廉姆斯的皮头出了问题,被亨德利连赢了5盘。从状态上来讲,我觉得小晖打亨德利机会大,赢面比较大。现在最重要的第一轮过关了,应该说轻松了不少。”蔡剑忠说。

  (杨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梁文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