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告:回族杨氏教门拳首次亮相 16进8体验穆斯林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1: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下周首届康龙《武林大会》杨氏教门拳擂台赛将进行16进8的首次争夺,来自杨氏教门拳发源地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手们汇聚北京,为我们上演拥有几百年历史的穆斯林拳种的精彩比赛,争夺年度冠军。本周将进行四场16进8的比赛,对阵情况如下:吴政阳VS战龙军,马建成VS谈升强,郭枭VS甘泉,房志广VS蔡楷。第一周究竟哪四位大侠能够晋级8强,敬请关注CCTV-5周二22:30(首播)和周五11:05(重播)的康龙《武林大会》杨氏教门拳擂台赛16进8第一组比赛。

  回族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中最宝贵的遗产之一,是一项具有独特民族形式的优秀传统武术项目。她渊源流长,近千年来一直起着保护民族发展,反对外侮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杨氏教门拳渊自穆圣随初祖赛典赤•赡思丁归顺元朝传入中国,随着天下太平,群战技艺兵战拳流传民间,进入清真寺院由伊玛目、阿訇、武林高手教授回民练武并吸取兄弟民族武术精华经过长期融练成为回回拳。至一代宗师杨公士鹏大阿訇(1779-1870)时,经他精研勤练升华锤炼为精微奥妙的杨氏教门拳。杨氏教门拳的特点是以伊斯兰文化为指导;以中阿武技相结合为基础;以强烈的回族风味,宗教色彩为灵魂;以洗、礼动作贯穿拳套全过程为统帅;以回族、伊斯兰文化、武术三位一体为标准,以接睹尔起式,收式为模式;以演练时要身有大净举意端正并且自己传播自己为习惯,形成独特的回族武术文化。

吴政阳VS战龙军

英俊帅气的吴政阳是所有选手里面最多才多艺的一个,身为一名杨氏教门拳的习练者,他却同时还学过声乐,并曾经获得过全国声乐器乐大赛业余组金奖,这不禁让人想到《笑傲江湖》中抚琴吹箫的武林高手。能文能武的吴政阳习武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体质上的改变,习武不但给了他强健的身体,还增强了自身伤病的复原能力。同时因为太爱习武,一次演出中本来要上台唱歌的他却不自觉抱拳亮相打了一套拳法,最后只好改唱《精忠报国》收场。而年仅18岁的战龙军还是一名学生,留着一头潇洒长发的他,给人第一印象就如同他的武林绰号一般,像一阵无法阻挡的“龙卷风”。武术给自幼体弱多病的战龙军带来了太多的改变,虽然在2年的习武过程中吃过苦,流过血,但是他对武术的热爱似乎已经融入了他的整个生活。梦想成为被世界认可的武术家的战龙军与声乐帅哥吴政阳将会有场怎样的对决,让我们拭目以待!

马建成VS谈升强

今年36岁的马建成梦想成为一名武打影星,因为他最崇拜的武林人物就是李小龙。学习杨氏教门拳3年来,武术给他带来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还给了他很多帮助他人的机会。一次在公交车上小偷偷了一个女孩的包,马建成发现后当场当场将小偷打翻在地。女孩为了感谢他哪出三百元来感谢他。而马建成则说出了所有习武人心中的话:练武之人就应该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学习国画书法专业的谈升强却有着一个很霸气的绰号叫“黑老虎”,练武人常说外练型内练气,谈升强即学习写意的国画书法,同时又从4岁就开始学习散打武艺,可谓是文武全才。为了学习杨氏教门拳,谈升强比别人都多了一番努力,他多次上门请求教门拳传人杨文玺收他为徒,最终终于感动杨老师,顺利成为杨氏教门拳弟子。那么究竟是老将马建成技高一筹,还是“黑老虎”占据上风,这场“虎马之战”尽请期待。

郭枭VS甘泉

号称“小枭雄”的郭枭现在一名学生,虽然个头不矮但是只有55公斤体重的他,让人看上去感觉有些瘦弱。和许多人一样,郭枭起初学习武术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成为不轻易被别人欺负的人,而知道了他这种“复仇”心态之后,他的师傅给他讲了许多习武的道德与目的。现在武术对于郭枭来说已经不只是一种锻炼,还教会了他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的道理。和他比较起来,拥有95公斤体重的甘泉就好像一座大山一样。为了练习武术,甘泉曾经伤到肋骨骨折,妈妈的劝他放弃武术,但他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对待自己心爱的武术,他无法欺骗自己的感受,选择了习武就要一心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两个人在身材和体重上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知道这一点会不会成为影响比赛结果的最终因素。

房志广VS蔡楷

  来自宁夏银川的蔡楷现年27岁,15岁开始长拳,22岁开始学习杨氏教门拳,武林绰号“西北狼”。身高179的蔡楷是一家商贸公司的副经理,为了强身健体而练习武术。因为父亲是电影院的电影放映员,所以小时候的蔡楷经常看一些武打电影,电影中的武术画面深深的吸引了小蔡楷,自此他走上了习武之路。而与他相比房志广在武术练习方面则更加专业,他自幼习武,98年进入宁夏体工队,2004年随杨老师开始学习杨氏教门拳。房志广不但将武术当做自己的职业,同时他又自己创立跆拳道培训班,教更多的孩子,把武术的礼仪修养、把武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两个人一个是擅长先发制人的蔡楷,一个是以后发制人闻名的房志广,一个擅长腿法,一个技术全面,到底是专项优势强还是综合水平高,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武林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林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