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渡扶桑唤起刘国正经典战役 这次横扫还有谁敢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中国乒乓球队上一次在日本荡起风卷残云之势是在2001年的大阪。当时刘国正拯救7个赛点为中国队力挽狂澜的经典瞬间,使“嫁人就嫁刘国正”的佳话一直流传至今。如今8年已过,中国乒乓球队再度挥师东渡日本,这一次的目的地正是横滨。

  除了横扫横滨,中国乒乓球队不会有其他的退路可以选择。毕竟在最近两届世乒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都是将金牌尽收囊中,这次横滨世乒赛上的每一个项目都必将是中国乒乓球队续写辉煌的必争之地。然而无机胶水时代的大幕刚刚开启,在由此相伴而生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当中,中国乒乓球队的横扫横滨之旅注定暗藏着种种杀机。

  警惕无机胶水的最大受益者

  自从进入无机胶水时代以来,只要是中国选手缺席的比赛,波尔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冠军。在有中国主力选手参加的比赛中,波尔也拿过一站公开赛冠军。从2008年下半年至今波尔参加的所有公开赛中,他已经斩获了四枚单打金牌,分别是2008年的奥地利站以及2009年的波兰、卡塔尔、德国站。即使在今年没能夺冠的丹麦和科威特站比赛中,波尔也都打进了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其中在丹麦公开赛波尔输给了中国年轻选手张继科,在科威特站负于王皓,不过他随后连夺卡塔尔和德国两站公开赛冠军,而且在卡塔尔站他在男单决赛中击败了以前的克星马琳,上升势头极其迅猛。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一年半的时间里,波尔曾经一度拿中国选手毫无办法,对中国队的主力队员长期没有胜绩。可是在改用无机胶水之后,波尔与中国队重点队员的战绩是5胜4负,其中对排名世界第三的马龙保持全胜。自从改用无机胶水后,波尔的防守和接发球比以前更好了,反手台内捻拉技术,也已经跟王皓比较接近。

  由于无机胶水导致球的旋转、力量和速度都有所下降,而波尔在战术的变化和技战术的调整方面都做出了迅速的反应,作为无极胶水的最大受益者他肯定是中国男队在横滨世乒赛上的一大劲敌。不过对波尔比较不利的是他最近正饱受腰椎劳损的伤病困扰,而且为了控制病情他还专门到慕尼黑接受了专家的治疗。当然这很可能又是波尔放出的烟幕弹,因为据他的主治医生说,波尔完全可以迅速摆脱伤病的困扰,以最佳状态出现在横滨赛场上。

  “太极虎”不会永远不敢赢

  尽管最近几年柳承敏的杀伤力逐渐被各国选手破解,但是在横滨世乒赛上“太极虎”韩国队肯定会有黑马出现,其中最有可能给中国选手制造困难的就是削球手朱世赫。早在6年前的巴黎世乒赛上,朱世赫就曾经登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并获得了那届比赛的男单亚军。在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看来,目前朱世赫的威胁甚至比2003年时还要大。

  在今年的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比赛中,朱世赫相继战胜了自己以前的两大克星王励勤和陈玘,显示出借无机胶水强烈反弹的势头。以前朱世赫从来就没有赢过王皓,而且王皓每次打朱世赫都很轻松,可是在卡塔尔站的比赛中王皓一上来就以0比3的大比分落后,打到第五局时朱世赫一度还握有两个赛点,后来却被王皓逆转过来。刘国梁开玩笑说,“由于以前老输给王皓,他那次是没敢赢。”

  然而朱世赫在一次比赛中错失战机不敢赢,并不意味着他在后面的比赛中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在今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期间,朱世赫不仅让与他相遇的中国选手都遭遇了麻烦,而且在对阵其他国家的选手时也都发挥得非常稳定。刘国梁认为,“朱世赫现在已经可以跟我们任何一个主力队员抗衡,威胁性甚至比他打世界第二的时候更大,因为当年他拿世锦赛亚军时,大家对他准备不足,现在在我们准备很充分的情况下却打成这样,所以他和波尔一样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攘外安内”女线格局轮转

  虽然与男线相比,中国队在女线上的相对优势要更加明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对此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在上个世纪以玄静和为代表的韩国女乒曾经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队的崛起,韩国队的整体实力一度有所下滑。不过进入无机胶水时代之后,韩国队在迅速安定内乱之后,再度成为中国女队在亚洲的头号对手。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新加坡队就陷入了换帅风波,在刘国栋续约失败之后,新加坡队又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原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目前新加坡队正处于自身的调整和磨合期,在应对无机胶水改革的过程中,渐渐被韩国和日本队赶了上来。与此同时,韩国队迅速走出了奥运会前队伍内乱的阴影,玄静和与刘南奎的帅位得以巩固,随后通过长时间的集中训练,以金景娥和朴美英为代表的削球手再度成为女子乒坛不容忽视的另类。

  在去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金景娥在女单首轮就把新科世界杯冠军李晓霞淘汰出局,而中国女队的新秀丁宁则在今年的巡回赛期间接连遭遇金景娥和朴美英的阻击败下阵来。在冲击女单金牌的同时,金景娥与朴美英的削球组合也将是女双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

  当然不管无机胶水时代将会有怎样的暗浪汹涌,中国队在横滨世乒赛的各个单项上都将是最大的夺冠热门。虽然横滨不是大阪,但是挑战和困难犹在,横扫千军的希望犹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