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无机时代“梦之旅”开启 90后小将谁将成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0:50  中国体育报

  直通横滨的偶然与必然

  从不莱梅、萨格勒布到横滨,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次直通都难免会遇到幸福的烦恼。就拿今年的直通横滨来说,丁宁、许昕等90后新生代通过队内的层层选拔迅速脱颖而出,可是以王励勤为代表的实力派老将却在新人的冲击面前难以拿到直通的资格。

  以直通的方式选拔世锦赛参赛队员,不仅可以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而且通过媒体的力量使队内选拔充分接近于实战,比赛强度甚至高于实战,这样的锻炼机会对每一个年轻球员的成长都非常难得。虽然直通选拔涉及所有项目参赛资格的分配问题,不过人们最为关心的还是单打资格的产生。通过今年的两次队内大循环赛、国际乒联的两站公开赛和集训期间的PK赛,最终张怡宁、郭跃、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提前瓜分了5个女单资格。王皓、张超、许昕、马琳和马龙则提前拿到了世乒赛的男单参赛机会。

  由于世乒赛的单打资格非常有限,男女队各有7个单打名额,要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内部实现最合理的分配,这的确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以直通的方式角逐资格的归属,也就成了最科学最明了的分配方式。不过相对而言,这种短时间高强度的选拔赛更容易成为新人爆冷的温床,老将受限于体能和伤病吃点亏也是在所难免。在今年中国队的直通大循环赛期间,像张怡宁这样的大满贯球员都一场不落地参加了全部选拔赛,世界冠军郭焱则是带伤出战。而奥运会新科男单冠军马琳则是在脚伤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坚持参加了第二阶段的大循环赛,不过他直到PK赛阶段才拿到一个单打资格。

  与此同时,老将王励勤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直到PK赛结束他也没能赢得直通横滨的门票。作为世锦赛男单三冠王和上届世锦赛男单冠军,如果王励勤缺席本届横滨世乒赛,这不仅对他个人是一大遗憾,对整个横滨世乒赛无疑都是一个缺憾。毕竟王励勤目前仍在当打之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是男单铜牌得主,无论综合实力还是大赛经验,王励勤依然是横滨世乒赛男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如果他就此失去卫冕机会,横滨世乒赛也会因此失去一大悬念。

  然而世界上本来就不存在任何一种完美的选拔制度。如果说新人辈出的中国队借助直通的方式选拔队员是面对客观现实的一种必然选择,那么像张超、许昕这样以黑马身份突然上位,以及王励勤出人意料地暂时没有跟上大部队,这都属于偶然现象,只是偶然性既有幸福也有烦恼。

  其实与中国乒乓球队一样,实力强大的美国田径和游泳队在每次世界大赛之前也是以直通的方式选拔队员,其中男子110米栏名将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就分别因为在选拔赛上受伤和抢跑被一次性否决,从而无缘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偶然现象在直通的手段下是无法避免的。正是为了尽可能弥补这样的偶然事件所引发的不尽合理的结果,中国乒乓球队就在直通选拔的同时还预留了两个单打名额。毕竟偶然性历来是事物发展的多样性和创造性的源泉,所以在直通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综合考察队员的整体实力和临战状态,以作出合理的决策。本报记者 葛会忠

  不可回避的黑马

  如今世界乒坛已经翻开新的一页,无机胶水的全面起用正在使一些老将加速退出舞台的中心。如同过去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总会使新生代球员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横滨世乒赛的洗牌中,黑马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丁宁:迈过削球那道坎

  两年前当同为19岁的李晓霞和郭跃在萨格勒布女单决赛遭遇之时,世界乒坛就已经为新的女子世界冠军的诞生而震撼。在今年的横滨赛场,丁宁也适逢19岁的青春岁月,而且作为中国乒乓球队两次队内大循环总积分第一名的黑马,丁宁在世乒赛的单打赛场上肯定不会保持沉默。

  “对我来说无机胶水可能更有利一些吧,因为本身我的速度力量不太好,但是相持球要好一些。而且现在回合更多了,对体能要求也更高了,所以我也就相对有了更多的机会。”不过丁宁并非没有缺点,在今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期间,她就再度暴露出对付攻球和对付削球能力不太相称的弱点,并接连败在韩国削球手金景娥与朴美英的手下。在随后的国家队中山集训期间,为了提高丁宁对抗削球的能力,队里还专门调来了男陪练。“刚开始对付削球时输得很多,不过后来渐渐赢的越来越多了,现在在这方面我的信心也建立起来了。”

  两年前丁宁就曾经与雷振华搭档参加了萨格勒布世乒赛的混双比赛。不过在即将到来的横滨赛场,丁宁作为中国队的女单主力,将在单打这条线上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单打比赛,肯定还是会紧张的,不过关键是要调节好心态,要相信自己。”丁宁说,“我还是会抱着去学习的心态去拼,首先是不能输给外国人。”

  许昕:直板打法接班人

  “有些队员往场上一站就是陪练样,而有些队员一看就知道是主力。”在国家队队内比赛期间,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用如此尖锐的评价激励每位参赛者的斗志,而年仅19岁的许昕就属于后者。

  凭借大循环赛总成绩第三名的出色表现,许昕以黑马身份早早锁定了一个世乒赛男单资格。作为一名左手直板选手,许昕已经在中国传统打法接班人的竞争中迅速脱颖而出。在目前的国家队中,除了马琳和王皓这两名直板选手之外,在新人里最数得上的直板选手就是许昕了。虽然目前许昕的整体实力还比较单薄,但是他打球的手感比较好,脑子比较灵活,属于一名典型的比赛型选手。

  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名直板选手能在中国队的队内比赛中站住脚,那他在国际赛场上肯定会占有一定的优势,王皓和马琳就是最好的例子,毕竟对欧美选手来说,平时可以适应直板打法的机会并不多。再加上许昕又是一名左撇子,一旦形成短兵相接,会让对手觉得非常别扭。

  与丁宁一样,许昕今年也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由于此前许昕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的机会都不是很多,所以这次在横滨许昕必将经历相当严峻的考验。“现在我的世界排名并不是很靠前,所以想太多也没用,我只要尽力往前冲就好了。”许昕说,“我很可能第二轮就碰上自己的队友,不过就算这样,我至少也要把第一场给赢了。” 本报记者葛会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