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究竟有没资格参加世乒赛 提前报名并非作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8:06  解放日报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横滨世乒赛的名单将于本周五揭晓,王励勤的名字已在国际乒联网站的参赛名单中赫然在列。由于之前王励勤未能在直通赛拿到参赛名额,因此国际乒联的这份名单引来议论纷纷,甚至有网友质疑直通变“私通”。王励勤究竟有没有资格参加世乒赛?

  直通赛并非唯一

  首先,直通选拔模式应该被肯定。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遇到重大比赛谁上谁不上相当难决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王励勤/阎森和马琳/陈竞争奥运会男双名额。在无法取舍的情况下,国家队决定以一场队内赛来决定人选。最后,陈和马琳赢得了这场“生死战”。赛后,参赛队员和教练都哭成了一团,队内赛的惨烈可见一斑。自那以后,蔡振华决定,每年世乒赛前夕都进行一次队内选拔赛。

  在中国乒乓球队,打直通赛的难度不亚于全国锦标赛、世乒赛。任何队员,不管你是陪练还是主力,都要在队内打循环赛争参赛名额。从直通不来梅、直通萨格勒布,到今年的直通横滨,正是队内赛让一些年轻选手圆了世锦赛之梦。

  不过,教练组早已有言,在确定最终参赛名单时,直通赛是重要指标,但并非唯一指标。因为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机制下选拔新人的同时,还要考虑队内竞争一致对外的原则,教练组会根据具体参赛人数再作权衡。因此就算王励勤未能直通成功,根据他的对外战绩仍有机会入选。

  对于国际乒联网站的名单,主教练刘国梁已经表态,张超是直通赛打出来的,肯定参加单打,因为之前报名较早,所以把王励勤报上去了。其实报上王励勤也合情合理,男单可以报7人,以王励勤的实力在队内肯定能排在前七名。再说,王励勤已三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如果卫冕冠军不能参加世锦赛,那才是大新闻呢。

  不言放弃精神佳

  再来看一下事件的焦点人物———王励勤。尽管参赛前景一直处于不确定中,但他从没有放弃或是消极训练。对于关系到能否直通的最后一场比赛,面对几乎打疯了的邱怡可,王励勤在2比0领先的情况被对手翻盘。赛后心情有些低落,但他还是积极地找原因:“我知道问题出在哪儿。打到后来又有点回到老路子上,应变和调动不够。”

  曾有媒体报道,女队的郭焱因为尚未敲定单打名额而心中焦虑,导致训练中偶有烦躁。与她相比,王励勤的处境显然更凶险一些。但作为一个老队员,王励勤始终执着于自己的事业,他的认真有目共睹,也时时影响着小队员。上海小将许昕谈到,训练中根本看不到有什么不好的情绪影响他(王励勤)。封闭训练期间,王励勤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无机的技战术能力,刘国梁对他的评价也是“封闭训练效果最好的一个”。王励勤对自己满怀期望:“如果技术问题解决得好的话,去参加(世乒赛)才能打好;如果为了去参加而参加,即便去了,也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在直通横滨第一阶段比赛中,王励勤一直低烧,但他硬是坚持下来,每天打完比赛后去打点滴。王励勤一直在跟自己较劲,这种不言放弃的精神,正是国家队宝贵的传家宝。

  如果最终王励勤能够站在世乒赛的赛场上,为他的第四个男单冠军而战,我们应该为这位老将鼓掌。


本报记者 秦东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