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绍发忆徐寅生文革往事:他非常宽厚确实不记仇

  在中国乒协换届大会上,当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提议大家全体起立,用掌声向徐主任和李局长等老一辈乒乓球工作者致敬的时候,我心里很感慨。从六十年代我进国家队开始,我一直把徐主任当成我的老师,不仅仅因为他是我的教练,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很多优秀品质,值得我学一辈子,四十多年来耳濡目染,我也从他身上也学到了一些东西,让我终身受益。

  徐主任的宽厚,是乒乓球圈里公认的,我的感受更深一些。记得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曾经跟他吵过两次架。一次是在赛场上,七十年代初我们去打比赛,争决赛权的时候,他让我让给队友,我当时想不通。那时候没什么比赛,除了世界锦标赛,最大的国际比赛就是斯堪的那维亚公开赛(瑞典公开赛的前身),一年里也就这么一次打国际比赛的机会,倔劲儿一上来,我在场地里,当着他和很多人的面,摔包就走了。还有一次算不上吵架,也是七十年代,我们去日本打比赛,他是团长,当时我们每个人发了10美元的零用金,我想买个小砖头那样的录音机,他不让我买,告诉我,从国内出来时“上面”有个精神,就是电器最好不要买。我没听他的劝告,偷偷地用一块手表换了队友的10个美金,凑齐了钱把“小砖头”买了。这事徐主任后来知道了,找我谈了一次,也就批评批评。他很大度,不会因为你不听他的就制裁你,该怎么用你还怎么用。

  还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别深。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他挨批斗,田径队的两个队员拿举重运动员的护腰皮带抽他,皮带上的铁头打到他后脊梁上,留了一个疤。文革之后,他当了体委副主任,有一次我去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看见门口有一个人犹犹豫豫不敢进门,看我开门就跟着进去了,他跟徐主任聊了几句走了之后,徐主任问我,还是用上海话:“这人谁啊?”我说人家拿皮带抽你,你都不记得了?从这件事就能看出,他确实不记仇,是一个非常宽厚的人。在事业上,徐主任最大的特点是不断地追求新的东西,无论是我当运动员的时候,还是后来担任国家队总教练,在创新和发展方面他始终是我们的领路人,可以说是中国乒乓球界的舵手。而且我感觉他不是特别迷恋仕途,他对乒乓球技术发展的追求看得比仕途更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徐寅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