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F40:自行车中的战斗机 时速可达56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是时候该重新审视一下自行车了。论资格,这种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绝对比四个轮子的汽车要老得多;论亲民度,机动车去不了的地方它都能去,且相对而言重量也轻巧些,易于携带;不仅如此,自行车还环保,单就这一点就完全可以将摩托车、汽车之类的给比下去。可惜,很多人总有种错误的认识,以为自行车的发展已经到头了,“它再怎么先进,也终究是一辆自行车而已”。但是,假如让这些人看了今天要介绍的自行车F40,可能会稍微改变一下看法。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孙静竞

  神奇速度

  这辆自行车名为“闪电F40”,创造了多项世界长距离自行车速度纪录。曾经有4名自行车爱好者骑着它,用大约5天时间接力完成了约4700公里路程。

  “闪电F40”价格不菲,每辆售价7800美元左右。但是在加利福尼亚州那些急切想要避开繁忙交通,而又经常需要往返于不同地点之间的自行车爱好者中,“闪电F40”非常有市场。如今,这种神速自行车又打入了英国市场。

  现年42岁的英国人拉姆便是尝鲜者之一,从事卫星制作工程工作的他,居住在英国西萨塞克斯郡。他喜欢和家人一起住在幽静的乡下,可是拉姆工作的地方偏偏距家里约有51公里,而拉姆又不喜欢开汽车上下班。

  为了每天回家和家人团聚,通过网上搜索,拉姆终于找到自己心仪的交通工具——神速自行车“闪电F40”,并在一家零售商那里买到了一辆。

  “这是世界上最快的自行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56公里。而且,它有车罩,即使刮风下雨我也可以骑着它上下班。”拉姆这样评价道。

  奇特外形

  这款自行车的名字听起来像USAF战斗机,或者说法拉利F40。它的启动原理类似电动摩托车,材料用的是飞机常用金属,这种特质材料给自行车以强大支撑力和稳定性,车身用明亮的玻璃纤维制成,车子还有前灯。

  “闪电F40”体积较小,和普通自行车一样轻便,骑着它上下班不仅满足了拉姆每天回家的愿望,每天还能为他节省8英镑(约合16美元)的火车票钱。更重要的是,骑自行车上下班有利于环保。

  人们总是抱怨工作和锻炼身体二者不可兼得,但也许骑着“闪电F40”上下班会是个好办法,因为它并非由发动机驱动,只要踩踏板就可以让它前进。

  “闪电F40”配有车罩,外形宛如子弹头,奇特的外形使它成为路上的一道独特风景。“每次骑着它上下班,都会有很多路人好奇地看着我。特别是在冬天,因为车子还会闪光,从远处看,就像一棵移动的圣诞树,特别有意思。”拉姆说。

  >>>闲话自行车

  关于自行车的发明,一直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我国是世界上发明自行车最早的国家。坚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自行车的始祖是我国公元前五百多年的独轮车。又有人说,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黄履庄曾发明过自行车。为了证明这一观点,《清朝野史大观》卷十一就有相关记载:“黄履庄所制双轮小车一辆,长三尺余,可坐一人,不须推挽,能自行。行时,以手挽轴旁曲拐,则复行如初,随住随挽日足行八十里。”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自行车。 另一种说法是,自行车为西欧人所发明。公元1790年,法国人西夫拉克研制成木制自行车,无车把、脚蹬、链条。车的外形像一匹木马的脚下钉着两个车轮,两个轮子固定在一条线上。由于这辆自行车没有驱动装置和转向装置,座垫低,西夫拉克自己骑在车上,两脚着地,向后用力蹬,使车子沿直线前进。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自行车是俄国人发明的。1801年9月的一天,俄国农奴阿尔塔莫诺夫骑着自己制造的木制自行车,行驶2500公里,赶到莫斯科向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献礼。阿尔塔莫诺夫制造的自行车与法国人西夫拉克制造的车较相似。亚历山大一世还为此当即下令取消了阿尔塔莫诺夫的奴隶身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