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国字号流行土帅掌权 少壮派当家渐成风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43  时代商报

  “竞聘”,俨然成了“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界的主旋律。上至总局官员、下至各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以及各运动队主帅,都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不同规模的“竞聘”。不过,最受外界关注的还是足、篮、排三大球的主帅人选。从目前已经出炉和疑似确定的女排、男篮和男足主帅人选来看,无一不是“少壮派”战胜“元老派”。难怪有人称,“后奥运时代”中国体坛流行“少壮派”当家。

  “少壮”当家成风气

  中国体育在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各运动队纷纷进行“换血”——老将退出历史舞台、新人浮出水面。与运动员的“新老交替”比起来,今年各国字号的主帅人选的竞聘似乎也有此趋势。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女排主帅人选不难看出,“黑马”蔡斌之所以会挤掉功勋教练陈忠和,其最大优势就是年龄。据记者了解,虽然新一届女排主帅的任期是4年,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排管中心却制定了着眼2016年奥运会的8年长远规划。从年龄来看,今年43岁的蔡斌显然要比年过50岁的陈忠和更能承担起这个8年重任。虽然目前男足、男篮主帅的最终人选还尚未揭晓,但种种迹象表明,“少壮派”的高洪波很可能战胜“经验派”的沈祥福,而在“老大哥”李春江缺席竞聘的情况下,“70后”代表郭士强当选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事实上,这些“少壮派”主帅之所以会受到各中心领导的青睐和赏识,除了年龄优势外,还有就是在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创造力、对新事物有着极强的认知能力,这些是上了年龄的老教练所不能比拟的。

  “洋帅”集体玩撤退

  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有一个特殊群体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不是中国人,但每一次看到有中国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他们却无比兴奋、雀跃,因为在奖牌的背后凝聚着他们的付出和心血,他们就是“外教军团”。

  曾有人做过统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共有38位外教,创下了外教人数最多的纪录。不过,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大幕落下,这些帮助中国军团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的洋帅们却在“后奥运时代”不见了踪影。据记者所知,由38人组成的庞大外教军团目前只有帮助仲满取得佩剑金牌的法国人鲍埃尔一人续约,其余37人都选择了离开。

  对于“洋帅”集体选择撤退的原因,昨天一圈内人分析,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进入了新的奥运周期。以今年为例,全年的重点并非是各大国际赛事,而是在济南举行的第11届全运会。相形之下,各支国家队则以调整和输入新鲜血液为主,成绩则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花大价钱继续留用外教,在全运会压倒一切的今年,各运动项目也很难有太大的作为。另一方面则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各运动管理中心想在“后奥运时代”拉到赞助和广告代言的难度要比从前大得多。据记者所知,很多运动队的广告代言都是北京奥运会前签下的,在北京奥运会后,能够签到广告合约的运动队和运动员屈指可数。无奈之下,各中心自然是要收紧钱囊,只好启用物美价廉的本土教练来挑大梁。

  “国货”一样能自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能一举冲上金牌榜首位,外籍主帅功不可没。所以,当38名外教中仅有一名留任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认为中国体育太过功利性。毕竟聘请高水平的外教,不仅是为了帮助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更是为了提高一些运动项目的综合水平。毕竟一个尖子运动员容易培养,但如果培养一批好运动员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从长远角度出发,在一些弱势项目上聘请高水平的洋帅还是有必要的。而且总局方面也表示,“洋帅军团”的集体撤退只是暂时的,在必要时候,他们还是会继续走“洋务运动”这条路。如此说来,刚刚竞聘上岗的本土教练是否只能扮演“过渡”角色,在大赛来临之前还要将帅印拱手让给洋帅。“凡事都不是绝对的。我们给年轻教练机会,也是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毕竟自己的事情还得自己解决,请洋帅只是一个项目在前进过程中的手段,而不是长期办法。像中国乒乓球队,实力太强了,只有我们去当外教的份。所以说,一切还得用成绩说话。如果本土年轻教练能把球队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就完全没必要再花高价请外教了。”昨天,一总局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我们不要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本土教练。竞技体育是要讲究自身规律的,成绩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无论是广大的体育迷,还是媒体,都应给本土教练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不要看到成绩有所下降就急着喊‘下课’。”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