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岗位让王楠从零开始 或开创乒球选手从政新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07  南方日报

  北京奥运会女乒决赛的那个夜晚,手捧女单银牌的王楠说:“将来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呆在家做全职太太的。”

  果然,王楠在自己的乒球生涯刚结束之时,又给了大家一个“意外”。3月23日,全新出发的王楠正式走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位于北京前门东大街的办公室。

  新岗位带来新挑战

  对于王楠而言,最容易的道路或许就是做个幸福少奶奶,或者跟着丈夫从商,始终在爱人的庇护伞下生活。要不做个教练,继续留在熟悉的国家队中。这些道理王楠都懂,但作为2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拥有者,“舍易求难”的精神或许已经渗透进王楠的骨子里,她选择到共青团中央任职,让自己一切从零开始。

  从政是不少运动员退役后的选择,我们可以看到其中包括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前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等成功的例子,但却可能没有留意运动员转型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尤其是王楠目前从事的团中央这种完全脱离了体育系统的政府工作,几乎是把之前所有的积累一夜间清零。

  “到共青团中央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这样告诉自己,这份工作对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必须以中国乒乓球队一贯的拼搏精神,一切从零开始。”带着和奥运会决赛场上一样的郑重表情,王楠这样说。报到第一天,她便参与了接待香港特别行政区某访问团的任务。“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尚在熟悉工作阶段的王楠说,“毕竟从没接触过这一领域,这里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退役之初,王楠原本有机会重返校园,向她挥动橄榄枝的高校名单里不乏名校,但她选择了较艰难的那条路———先上岗再补课,边工作边学习。王楠说:“能得到这份工作是我的荣幸,我没有理由不付出加倍的努力。当然,我有决心、有信心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成绩,我想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为国争光。”王楠语气笃定地说。

  乒坛多出政治人才

  在中国运动员从政的道路上,乒乓球队倒是屡创先例。

  蔡振华是中国乒乓球队中走得最远的一位。作为国球曾经的掌门人,赫赫战功以及卓越的管理能力让蔡振华在体育系统中步步高升。从国乒总教练到乒羽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仕途一帆风顺。

  而女乒名将邓亚萍则开创了留学从政的先例。从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开始补习,到最后在英国完成了博士学位,邓亚萍的留学之路体现了一个冠军选手的意志力。虽然求学耗费了她不少时间,但也为她储备了足够的冲刺能量。求学期间,邓亚萍身兼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这一独特经历使她的综合能力明显提升。不久前,完成了北京奥组委工作的邓亚萍挑起了新担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

  学好外语走向国际

  尽管中国不少运动员都选择了从政这一道路,却很少涉足国际体坛,包括国际奥委会及各单项委员会的管理工作。虽然也曾有不少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主席,但当中由运动员转型过来的,仅有徐寅生曾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李玲蔚担任过国际羽联理事。

  中国对世界体坛的影响力不仅靠金牌,还得靠在各单项协会及国际奥委会中的话语权。因为这些机构直接影响到比赛规则的修改,甚至一个项目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运动员在专业特长上有其优势,但在外语能力上明显不足,尤其是前几代的世界冠军,都是在牺牲了学业的情况下获得了好成绩,英语几乎没认真学过,这也造成了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声音与成绩不成正比的问题。

  但这一问题正逐步得到纠正,一方面是国家体育总局更加注重对外事干部的培养,一方面年轻选手也逐渐意识到文化课的重要性。为了将来的出路,也为了出国比赛能更好地沟通交流,不少中国现役选手都在自费补习英语。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运动员也能华丽地转型成为国际体坛的官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