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团体对抗赛再现巅峰PK 中国短板明显难获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6日至4月19日,国际滑联首届花样滑冰世界团队对抗赛将在日本东京举行。根据规定,在国际滑联积分榜上总分排名前六的国家可获得参赛资格,每个国家需派出本国在国际滑联积分榜上排名最高的选手参赛,其中包括男女单选手各两名、冰舞及双人组合各一对。中国队凭借双人滑选手历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异成绩也获得了参赛资格,张丹/张昊将出战双人滑项目,其他三个项目参赛的选手分别为刘艳、许斌姝、吴家亮、杨超和黄欣桐/郑汛。届时将与中国队同场竞技的其他五支国家队分别为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

  世界团队对抗赛的计分是采用积分制,在单项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获得的积分为12分,其余选手则按名次递减,最终以积分计算一个国家队的总分。

  在张丹/张昊参加的双人滑项目上,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以及加拿大组合杜贝/戴维森都是非常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前者在上个月的世锦赛中仅以0.13分之差输给张丹/张昊获得了铜牌,而去年的世锦赛季军杜贝/戴维森虽然在世锦赛中表现不佳,但本赛季他们曾在四大洲赛中以良好的状态战胜过张丹/张昊。由于本次赛事属于团队比赛,选手所承受的比赛压力相对较小,对于基础实力出众但不擅控制压力的张丹/张昊来说,也许会让他们在轻松的状态下有上佳的发挥。参赛的另外三队组合詹姆斯/邦赫尔(法国)、迪尼/巴瑞特(美国)以及高桥成美/特兰(日本)则都是国际赛场中的新鲜面孔,尤其高桥/特兰本赛季依然还在参加青年组的比赛,他们的亮相也会为本次的双人滑比赛添加另一看点。

  女单项目对于日本的本土观众来说应该是重中之重,2007年世界冠军安藤美姬和08年世界冠军浅田真央都在参赛选手之列,虽然浅田在上个月的世锦赛中沦落至第四名空手而归,但她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势地位仍然没有太大改变。此次虽然是本土作战,但比赛压力却相对较小,这或许能够让浅田在郁闷的世锦赛之后找到重新爆发的力量,而这也将是观众对此次女单的最大期待。今年的世锦赛亚军、加拿大选手罗切特则是两位日本选手的最大对手,在表演能力和跳跃难度上都不温不火的罗切特之所以本赛季能够平步青云,就得益于她相对稳定的发挥,本赛季她已经三次战胜过浅田真央。两位美国小将弗莱特和华裔选手张圆圆虽然很难对头名发起冲击,不过两位年轻选手之间的竞争也十分具看点,因为两人都是未来美国全国冠军的最有力竞争人选。中国女单此次派出了刘艳和许斌姝参赛,不过以她们在近几个赛季的成绩来看,最终排名应该会偏后。

  冰舞项目的头名之争无疑将在美国的贝尔宾/阿冈斯托以及加拿大的瓦图/莫耶尔之间展开,贝尔宾/阿冈斯托在低迷了一个赛季之后在上个月的世锦赛中表现出色摘得银牌,瓦图/莫耶尔则因为女选手的伤势而错过了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世锦赛两人带伤出赛获得铜牌,由于瓦图的伤势仍需要时间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因此本次比赛贝尔宾/阿冈斯托的胜算略高。近两个赛季上升迅速的法国组合佩查拉特/博尔扎特也在参赛之列,俄罗斯方面则由于世界冠军多姆尼娜/沙巴林伤势尚未恢复,而派出今年的欧锦赛冠军霍克洛娃/诺维斯基参赛。中国组合黄欣桐/郑汛在六对选手当中实力偏弱,如无意外排名同样会比较靠后。

  本次比赛竞争最为激烈的应属男单项目,世锦赛前三名得主莱萨切克、陈伟群和茹贝尔都将出赛,另外两位日本实力选手织田信成和小冢崇彦,以及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亚伯特亦在参赛名单之中。新科世界冠军、美国选手莱萨切克的脚伤从世锦赛至今一直都没得到足够的休养,所以他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将很难预料;加拿大小将陈伟群和法国名将茹贝尔之间的口水战从世锦赛前夕就一直没有停歇,虽然在世锦赛结果已出,不过相信两位选手仍然期待着再次的对决。美国全国冠军亚伯特在完成了一个出色的大奖赛赛季之后便开始了疲软,四大洲赛排名第五,世锦赛甚至仅排在第十一位,堪称美国男单冠军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不过本次比赛亚伯特身上不需担负太多压力,对于抗压能力不佳的他来说这或许正是找回自信的好机会。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在刚结束的全运会上获得银牌和铜牌的吴家亮和杨超,对于尚未转入成年组的小将杨超来说,这样与世界顶级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相信能够让他受益颇多。

  从综合实力来看,加拿大队在四个项目的参赛选手都实力雄厚,应是最终冠军的最大热门。中国队的只在双人滑一个项目上具有优势,最终很可能将无奈垫底。

  (碧湖之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