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联新规帮助丁慧入选国家队 周建安赞其潜力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5: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昨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名单,除8名出战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外,同时也有一批新生代球员入选。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完成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及其它国际比赛任务,中国男排的集训将从4月18日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18人的大名单中,19岁的中非混血儿丁慧的入选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他是中国国字号球队史上首位“老外”选手。

  单亲家庭最爱妈妈

  丁慧出自一个单亲家庭,他的父亲是南非人,而母亲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自幼随母亲入中国国籍并一直生活在杭州。从小到大,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生活中,无论是同学还是路人,总是把丁慧当成了“老外”,可丁慧却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虽然有着二分之一的南非血统,但他说得最溜的却是普通话与杭州话。很多次去买东西,店主总是会因为丁慧那口流利的杭州话,而对他格外照顾。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跟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不过别人看我的肤色,总会有点那个……”虽然年纪不算大,但丁慧却很懂事,他明白身边很多人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新奇和喜爱,并没有什么恶意,如果非要去计较别人怎么看,那自己就太累了。 “我就是个中国人,一个杭州人。别人怎么看我不管,我就是这么想的。上学第一天,其他小朋友看我这么黑,都不敢跟我说话,但毕竟大家都是小孩子,没几天就熟了,很快就成了朋友。 ”

  对于爸爸,丁慧从来没有见过,对他的概念也很模糊,只听说是南非那边的,其余的都不知道。但父爱的缺失却丝毫没有影响丁慧的成长,在丁慧看来,妈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一路上都少不了妈妈的陪伴与支持。 “小时候我身体不好,很多次我半夜发烧,妈妈陪我去医院挂点滴一直到天亮,接着她还得去上班。后来去了少体校,妈妈也是一早送我去学校,接着再去上班。我心里明白,她是很辛苦的。 ”

  除了排球,生活中的丁慧和所有同龄男孩一样,爱玩好动。摇滚乐队U2是丁慧的最爱,不仅爱听摇滚,丁慧还很喜欢跳舞。因为天生对节奏感的敏锐度很高,丁慧在跳舞时总是特别有型,虽然有时候跳的舞让身边朋友都叫不出名字,但那种既有街舞味道,又有霹雳舞感觉的舞蹈却是队里每年开联欢会时必不可少的节目。

  排球小子潜力十足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丁慧已经长到了1米40,比同龄人都高出了个头。因为太过顽皮,再加上身高上的优势,丁慧被母亲送进了杭州市少体校。“那会儿打球就是感觉好玩,上午上课,下午打球,我觉得自己生活得特别开心。 ”10岁,丁慧开始练习排球;2003年,入选浙江青年队,现在已是浙江男排的主力自由人。 2007年,丁慧入选U19国青队,并在世青赛上作为主力帮助球队获得了亚军这一历史最佳成绩;2009年,丁慧入选新一届国家男排。

  儿时觉得好玩,如今,丁慧已经把排球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入选国家队后,我会向老大哥们虚心请教,好好学习的。 ”而丁慧在这几年间的成长,国家队主帅周建安早就留了个心眼,“我一直在注意这名球员,他潜力非常大、素质很不错,但当时他岁数还小,北京奥运会还用不上。”而对于这次将丁慧招入麾下,周建安表示,经过教练组的考察,大家一致认为丁慧有一定的技术能力,也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队员。而浙江男排主帅、此次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的王贺兵在谈到丁慧时也是赞赏有加,“他的球感很好,特别是手上的感觉,垫出来的球会很柔和。动作灵敏度、四肢的柔韧性,也都要好于一般同年龄的队员。 ”

  根据国际排联的新规则,今年起一支队伍在正式比赛中将可以报14名队员,其中包括两名自由人。而这一规则上的改动,也给了丁慧一个机会。目前,中国男排在自由人的位置上,任琦一直稳居国家队主力自由人位置。25岁的他一传、后排防守都十分出色,也是上海男排在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队员之一。对于丁慧而言,此次入选更大的意义在于他已经进入到了教练组的培养范围之列。新一届中国男排的主要目标就是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作为2007世青赛亚军的国青主力,丁慧已经踏上接班的第一列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