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体坛专出小诸葛 蔡斌重塑女排火力六冠之父够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0:24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徐灿 ⊙摄影/江乔勇

  何谓“小诸葛”?姚明恩师李秋平、“玫瑰教父”马良行、新出炉的中国女排主帅蔡斌……依次想到同样叱咤体坛的几个上海男人徐根宝、孙海平、施之皓、王跃舫等。“诸葛”似乎指上海人特有的精明干练, “小”字前缀,一个 意味着年富力强、成名很早。刚刚结束的这个3月,这些号称上海“小诸葛”们的日子过得有起有落……蔡斌当选国家女排主帅,李秋平的篮球队却正“断粮”;马良行重新杀回上海滩,徐根宝转身开始冲超之旅;沈富麟带男排众将一路触底反弹至冠军王位,孙海平唯一高徒刘翔徘徊在啥时复出的十字路口……

  上任中国女排主帅半月有余,蔡斌一直奔波在“考察队员”的路上……

  新公布的女排大名单中老将不见踪影,“不是不用了,是暂时不把老将列入集训名单。”

  蔡斌:“变”

  重塑进攻体系,进攻从副攻开始

  蔡斌最大的特点,是思维灵活——求变。

  升任国家队主帅,蔡斌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主攻手要会接一传,接应和主攻不要分得那么清,后排进攻是主动进攻的一种……”蔡斌的目标很大,他要重塑女排的进攻体系,“过去我们往往都是在没有办法时,才会使用后排进攻,我不赞成这样做。我的进攻战术要从副攻开始,未来的副攻手不仅要多变,而且拦网要出色。副攻位置一活,整个跑动进攻就会丰富……”

  1997年,31岁的他接手上海女排后,每个赛季的战术打法都不一样,“那时候,我在战术创新上动了很多脑子,让别人研究不透我们。”由此,上海女排取得了四连冠。

  当上国家青年女排主帅后,蔡斌“培养人才第一、拿好成绩第二”的思路获得了排管中心的赞同,尽管屡次和世青赛冠军无缘,但他为国家女排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鲜血液”——2001年那批女排中的刘亚男、张娜、宋妮娜,以及后来的楚金玲、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薛明等人,以及发展前景看好的惠若琪、杨珺菁、范琳琳等人,都是蔡斌一手培养磨砺出来的,“如果要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需要进行更多整体战术配合的训练,但要给国家队输送人才的话,需要更注重她们个人技战术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听说您好斗蟋蟀?“很久没斗了,那还是我打球时玩的,现在哪里还有精力玩这个。”

  接到记者电话,蔡斌哈哈大笑,谈战术的语调忽然变了……

  当下关心事:

  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减少队员的“老伤”……

  本已退居二线,忽然出山,于是上海男排触底反弹,六连冠!

  沈富麟:“狠”

  “说穿了也不是我有多少能耐,只不过是让队员明白了一些道理。”对于自己牛年春节后重新出山,带领上海男排从第7打回第1最终夺得6连冠,沈富麟没有一丝自傲的语气。

  本赛季初,去年刚获得“五连冠”的上海男排,见谁输谁,一度跌到第7,晋级总决赛,已经成了“理论上的可能”。此时,上海男排前教练,已经升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的沈富麟看不下去了,“现在这班主力,都是我一手带大的,我相信这不是上海队的真实水平。”主动请缨出山并得到领导批准后,沈富麟回到了队里。“那时候我坚决反对他回队里,老沈有糖尿病,身体吃不消的!”沈富麟的妻子杨申申告诉记者,他的很多朋友,都反对他出山,“万一他回去,上海队还是没进决赛,‘金牌教练’的英名就毁掉了!”

  沈富麟丝毫不为所动,对外放出豪言,把自己逼上了绝路——“队伍的目标,就是卫冕!否则我也不会回来了!”

  对自己那么狠,队员们自然没有好日子过。

  沈富麟复出后,贯彻了俾斯麦式的“铁血政策”。全队提前进入“冬训”,上午8点在训练场地上见,晚上7点说再见。每天8个多小时的训练,两周下来,何炯跳掉3公斤肉,全队最能练的沈琼,也练到“脱肛”!对于没达到要求的队员,沈富麟并不像以前那样怒斥,“我对他们讲,我年纪也大了,骂也骂不动了。没练好,也不骂你,自己加练3遍吧。”自从他归队后,球队获得9连胜,再没输过一场球,包括总决赛。

  当下关心事:

  联赛夺冠后,沈富麟继续留在队里,下一个目标,是全运会卫冕,“这批队员是我带的,感情很深。有的全运会后就要退了,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结局。全运会后,我还坐回我的办公室……”

  西洋集团撤资,上海男篮“断奶”了。“已经把困难反映到上面,领导也需要时间来了解情况,我们目前只能先保证训练。”李秋平很无奈,眼睛有些肿。

  李秋平:情义两相知

  从前月收入1万元的“在编”球员蔡亮和田雨晨,如今只能拿1500元的“赤膊工资”。在徐家汇买了房的王勇,已无力还1.2万元的月供……这段时间来,教练李秋平除了安排每天的备战计划,更要帮队员们调整好心态,“这几天一有时间就和队员开个会,随便聊聊,全运会一共15个人报名,其中5个从这个月开始就一分钱工资都没有了,这样的落差肯定需要去帮他们调节。”采访中,自己的困难,李秋平一个字没有提。

  从个人形象上来说,李秋平和传说中的诸葛亮最为契合——儒雅风流的气质,运筹帷幄的智谋。但他最让人敬仰的,是他忠于上海队的敬业精神。李秋平对上海队的情义,由来已久。46岁那年,和闵鹿雷、阿的江、张勇军一起被中国篮协圈为国家队新任主帅候选人,他当选的呼声最高,但那时,李秋平的心里只有上海队,没有丝毫犹豫就放弃了荣升国家队主帅的“黄金”机会。

  2002年,他的家庭遭遇变故,李秋平独自一人承担着率领球队和照顾家庭两副重担。场外重情重义,场内用智慧帮助手下的球员实现一个个飞跃提升。且不说一手培养的姚明成了NBA的当家花旦,从东方队中出去的外援,实力上的进步也令人瞠目结舌。曾经长期坐在国家队替补席上的萨乌留斯,回国后一跃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姚明走后,以青年全华班出战各路劲旅,常常在战术设计上让对方钻入圈套,跟随自己布置的节奏一路走到输球。

  当下关心事:

  上海男篮何去何从?

  我今年的口号是:打造一支作风像韩国、技术像日本的冠军球队,要让球迷来找我们讨票,还讨不到票……

  徐根宝:牛

  2009年,是徐根宝驻扎在崇明建设“曼联”的第十年,也是他的娃娃军东亚队在中甲打磨的第二年,“今年提出冲超,不是吹牛,我的球员有这个实力。”徐根宝的底气,来自3个半月冬训中球队的出色表现,在100天左右的时间里,球队共打了31场训练比赛,20胜6平5负,进79球丢34球。“有很多人说我定得太高了,但是比我在广州松日时的调子低呢——那次我说冲不上我就不当教练,这次的压力还是小多了。”

  如今,徐根宝最爱举的例子,就是“小沈阳”。“当初谁知道小沈阳?我和队员们讲,小沈阳原来一场戏大概几千元,现在一场戏几十万元。有人说是赵本山成就了他,但是我认为,小沈阳在台下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随即,徐根宝笑着说,“我看范志毅就是小沈阳的师弟,他去化化妆,比小沈阳还像小沈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