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混血国手街舞天分高 无视炒作要用双手赢得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0:15  杭州日报

  一年半前采访浙江男排的“小黑”丁慧时,刚刚跟随国少队在墨西哥取得好成绩的他显得很健谈,还没问几句,就能兴冲冲把自己的经历从小到大抖个遍,他一口标准杭州话把小卖部老板猛吓一跳;他从小到大一直在杭州,却最想去西溪公园坐船游湿地;他幼儿园的伙伴初看到他一身黑皮肤,头上顶着小卷卷都很好奇,但因为他从小到大都长得挺高,所以别的男孩子都不怎么敢欺负他;他一看功夫电影就兴奋,事后时不时还对着空气比画几招,打出好球还扭上几下,被教练称其为“街舞天分很高”……那时候,丁慧很高兴地说,哪天他进国家队了,要请大家好好吃上一顿。

  一年半后,丁慧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昨日,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男排国家队名单,丁慧的名字在名单之列。

  丁慧昨天刚刚从全运会预选赛场成都归来,有些疲倦,情绪不高,就这么几个小时,好几家媒体记者已经打过电话,问题都差不多,因为他是中国男排、甚至是中国各级别国家队有史以来,第一个混血选手。

  丁慧说,媒体的花边炒作或者吹捧都是不能长久的,他想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努力,去打拼出好成绩,去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誉。

  妈妈说:好好打,别累着了

  “我的妈妈,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一年半前,18岁的丁慧说。一年半以后,当丁慧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后,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

  “就两三天前吧,妈妈的反应挺让我意外的,没显得非常高兴或者很惊喜的样子。就简简单单说了一句,‘出门注意身体啊,别累着了,别伤了’。”丁慧当时有一点小小的失落,后来才想到,可能是妈妈有些舍不得。虽然在浙江队打球时,也经常因为打客场往外跑,但是进了国家队,意味着有大段时间要去集训基地,在家的时间更少了。

  过去,丁妈妈为了看儿子,只能一趟一趟从马塍路的家里往队里跑,碰上个变天的时节,为不让儿子冻着热着,一周拿些个换洗的衣服要跑两三趟。今年,20岁的丁慧已经可以在训练后出门了,所以换成了小丁到想家的时候往回跑,跟妈妈吃顿饭,不让妈妈累着。

  小丁很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其实自理能力不怎么好,还不会做东西给自己吃,碰上妈妈有事不在家的时候,他会做的只有两样东西:方便面和蛋炒饭。

  小边说:我们以后有伴儿了

  这次,浙江有两人入选:副攻边洪敏,还有自由人丁慧。昨天吃饭的时候,小边乐呵呵地拍着丁慧肩膀说:“兄弟,以后咱们一起干,有伴儿喽。”小丁深以为然。

  其实从小到大,小丁时不时都会有这种孤独的感觉。无论是上幼儿园,还在进入体校前的三年小学生活,或者是跟着妈妈走在大街上,那种惊讶的眼光总会让小丁有些不适应。进入省队后,这种感觉慢慢少了点,大家一起训练,一起生活,日子长了,就都像兄弟一样了,小丁很喜欢这种氛围。

  小丁说,“其实我比小边要幸运。他去年进入国家队,打奥运会,这么一道道难关,都是一个人熬过来的,那时候,他是资历、年纪最小的。”现在,小哥俩一起进入国家队,互相有个帮衬照应,有什么不懂的,有什么要注意的,丁慧可以去请教小边。

  王导说:出门了,只有靠自己

  小丁进国家队,浙江队主帅,马上就要前往国家队担任二传教练的王贺兵找小丁谈了一次话,“现在你是进去了,可以后怎么走,你得靠自己,我帮不了你的,只有更加努力才能继续走下去。”

  作为自己的弟子,王贺兵比其他人更了解小丁。“这小子在男排队员里个子不算高,可手长腿长,柔韧性和平衡性都不错,是块自由人的好料子,只不过训练中有些时候,浑小子会偷懒耍滑,救球的时候故意装着脸通红咬牙切齿的样子,好像是在拼尽全力了,其实留着力呢,我可是搞一辈子排球了,这点小聪明怎么看不出来?”王导笑着说。

  王贺兵评价,小丁的性子还是有些柔。比如全队出门打客场,几个队员都会打几手“三扣一”,小丁一开始喜欢当“包工头”,连输几把后就老实了,转行“吃露水”,往往一把好牌,给他缩手缩脚打上一把,反而打输了。

  “他要胆子再大一点。特别是在今后的国家队训练比赛,充分发挥自己反应快、手感好、柔韧性好的特点,把握住命运给予他的机遇。”王贺兵说道。

  链 接

  新男排国家队名单公布

  本报讯(记者 廖旭钢)昨日,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与女排不同的是,新一届男排保留了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众多主力选手,沈琼、方颖超、边洪敏和焦帅等主力选手都保留在阵容当中,而有着“亚洲最强接应”称号的袁志则没有入选,一方面因为他伤病过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1米93的身高,与立志向“大型化”发展中国男排要求有一定差距。

  本届新男排国家队中,浙江入选两人,分别是2米10的年轻副攻手边洪敏,以及历届三大球国家队中头一位混血选手丁慧。边洪敏的二次入选不出人意料,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抢眼发挥,使得他坐稳了主力副攻的位置,此次国家队引进来自辽宁的梁春龙身高2米05,也旨在让两人搭配成为国家队内的新“双塔”;而丁慧的入选,则与他在联赛中的表现有很大关系,丁慧出色的平衡性和他全身的柔韧性,让他成为主力自由人的有力争夺者。当然,今年还不满20岁的丁慧,在经验上与上海明星级自由人任琦有一定差距,但两人6岁的年龄差距,让丁慧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丁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