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混血国手被叫“小黑”很亲切 用杭州话说相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6:06  都市快报

  本报讯 新一届中国男排集训名单昨天公布,浙江队20岁的自由人丁慧成了真正的“黑马”——拥有中非混血的丁慧,是中国国字号中第一位黑人选手;作为一个在国内联赛打了两个赛季的新人,他的入选也有些意外。

  昨晚8点,在丁慧最熟悉的地方——浙江省体工大队的排球馆里,他接受了入选后第一次面对面专访。“上周就知道自己入选了,一开始有点意外,后来就好了。老说意外,到时候回来,不是白搭了吗?我可不想当个过客。”

  4月17日就要到北京集训,大男孩的心气挺高。

  昨天,丁慧接到了近20个电话,大多是来祝贺的。“手机都没电了。”“接电话接的吧?”“不是,不是,是电板的质量不好。”丁慧羞涩地笑了。

  “黑人”丁慧

  队友叫我“小黑”,真的很亲切。

  丁慧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妈妈是杭州人,爸爸是南非人。虽然遗传了父亲的黑色皮肤,但丁慧一直强调的是:“我就是一个中国人,就是一个杭州人。”

  从小到大,丁慧总能感觉到一些异样的目光:“这些东西不能去计较,如果在乎,我不得累死啊?”现在在浙江男排,队友们都喊丁慧“小黑”。对于这个外号,丁慧会不会感到尴尬?“怎么会呢?我觉得就两个字——亲切,真的很亲切。”

  丁慧从小就个子高,八九岁的时候就超过了1米40,在文三路小学读到二年级时,贪玩的他就被妈妈送到了少体校,开始排球的专业训练。

  在丁慧眼中,妈妈是最亲的人。“小时候我身体不好,很多次半夜发烧,妈妈陪我去医院挂点滴到天亮,第二天还要上班。我知道的,她很辛苦。”说到妈妈的付出,丁慧的眼睛湿湿的:“妈妈知道我进国家队了,很开心,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留在国家队。不过,妈妈只是对我说:要注意身体,不要受伤。”

  杭州人丁慧

  2008年,我和“老开心”说过相声。

  “我离不开杭州了。”说起自己生活了20年的城市,丁慧的声音欢快起来。“西湖这些地方,已经逛了很多遍了吧?”“呆板的啊(当然了啊)”,地道的杭州话脱口而出。

  2008年2月,杭州台找到了丁慧,想让他和“老开心”周志华在迎春晚会上搭档说个相声。丁慧想也没想就答应了:“玩玩呗,反正我是破罐子破摔了。”

  相声的名字叫《独脚戏》——“老开心”在路上碰到了丁慧,用最简单的外语和他打招呼,丁慧回了句普通话,“老开心”很高兴,故意问丁慧会不会说杭州话?没想到丁慧一张嘴,杭州话说得非常溜,还反过来调戏起了“老开心”,要他把女儿嫁给自己。

  这个相声的内容,也经常会出现在丁慧的生活中。有些人会用外语和丁慧打招呼,听到丁慧的杭州话后,一个个都“傻”了。

  潮人丁慧

  《都市周报》的时尚版面,我都看的。

  运动员的训练很苦,丁慧却很知足:“这么多运动里,排球训练量还算小的。”运动员的生活很枯燥,这点丁慧承认:“平时都没什么业余生活。”除了回家,丁慧放松的方式之一,是骑个电瓶车去超市买点东西。

  除了一般大男孩喜欢的上网和听音乐,丁慧还有个很特别的爱好:看时尚报纸和杂志。每次看见介绍时装的读物,丁慧的眼睛都会放光:“运动员平时都穿运动装,很单一。所以平时,我喜欢穿得休闲一点、时尚一点。《都市周报》有一些介绍时尚的版面,我都看的。”

  可是这个爱好听起来,更像是女孩子的?“不是,不是,你的观点落后了。现在很多男孩子也喜欢看的,很酷的。”丁慧一脸认真地说。

  除了时尚,丁慧还很喜欢足球。他迷恋上足球,是因为1999年的那支曼联——夺得双冠王是一个原因,还因为那支队里有贝克汉姆。丁慧喜欢小贝不是因为他帅或者球技好,原因有些特别:“我对他当时的周薪很有兴趣。具体多少记不得了,总觉得,怎么能有那么高?我自己……唉,这辈子都不敢想(这样的周薪)了。”

  X档案

  丁慧

  出生日期:1989年6月

  身高:1米86

  体重:80公斤

  位置:自由人

  扣球高度:3米

  拦网高度:2.9米

  2004年,入选国少队

  2006年,进入浙江男排一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混血 丁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