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男排首位非裔国手 自幼杭州生活没见过生父(图)

解读男排首位非裔国手自幼杭州生活没见过生父(图)

丁慧眼中全是憧憬 朱丹阳 摄影

  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头上顶着一个个小卷卷发。晃眼一看,那分明是个标准的黑人,但一开口说话,确是地道的普通话,甚至是杭州话。丁慧,这名浙江男排队员,从昨日起就已成为中国国家男排中的一员,也是中国男排史上第一位混血儿,更是中国国字号队伍里第一位“黑人”。

  20岁的丁慧身高1.86米,扣篮高度3米,拦网高度2.9米。他出自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是南非人,而母亲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自幼随母亲入中国国籍并一直生活在杭州,从10岁起便开始练排球。2003年,自身身体条件和竞技水平都相当出色的他入选了浙江青年队,如今他已经是浙江男排的主力自由人。2007年,他曾入选U19国青队,并在世青赛上作为主力帮助球队获得了亚军这一历史最佳成绩。而如今,丁慧更是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短短几年时间丁慧便完成了这一惊人飞跃。不过,入选国家队的丁慧却显得很是低调,他称自己与大哥任琦还有不小差距,“入选国家队后,我会向老大哥们虚心请教,好好学习的。”

  一口杭州话惊呆卖水老板

  丁慧从外表上看,绝对是一“老外”,但他其实是一位正宗的中国人,他只会说普通话与杭州话。在丁慧成长的过程中,他会不时引来惊奇的目光,比如去小店买水,当店主看到一位黑人走过来时,正着急如何去听明白他的“外语”,丁慧的一口标准普通话能让店主瞪大眼睛。而如果店主突发奇想,用杭州话问丁慧,丁慧马上用纯正的杭州话回答。这下店主绝对会被震住。其实,丁慧只会说这两种话。在杭州渡过了生命中全部的20年,或许小的时候,丁慧会对周围异样的眼光感到不习惯,但十几年下来,早从不习惯变成了习惯,有时也会微微地反感,“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跟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不过别人看我皮肤的颜色那么黑,总会有点那个……”小丁知道,许多人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新奇和喜爱,想到这一点,慢慢地也就习以为常了。丁慧还记得小时候上学时的情景,“上学第一天,周围的孩子看我那么黑,都不敢跟我说话,不过小孩子嘛,过几天混熟了,也都差不多了。”有一点小黑很幸运,没有因为自己长得不同而受大孩子们欺负,那是因为他从小就个子高,八九岁的时候就已1.4米,是全班最高的一个。

  没有见过爸爸

  在浙江队时,队友们叫丁慧小黑,在国青队时,队友们仍叫他小黑。小黑出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跟妈妈长大,妈妈是杭州人,至于爸爸,小黑只听说好像是南非那边的,其余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小黑从没见过他的爸爸。于是他最亲的人就是妈妈。小黑曾说过,他的妈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我还清楚的记得,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是妈妈送我去医院挂点滴。很多次,我都是半夜发烧,妈妈马上就起床陪我去医院挂到天亮,第二天还要上班。后来去少体校,妈妈也是一早送我去学校,接着再去上班,我知道的,她很辛苦。现在我最爱吃酸菜鱼,每次回家妈妈都做。”说到妈妈为自己的付出,丁慧就非常感动。从内心里,丁慧是个标准的中国人,不过从他笑起来那咧开的厚嘴唇上,还是能看出些许的黑人味道。小黑不喜欢慢节奏的中文流行歌曲,却对节奏感强的舞曲和英文歌感兴趣,这或许能体现出他血液中对黑人音乐风格的偏爱。对于去南非看看这个想法,丁慧不是没有想过,但他却很现实的表示,还是先放放吧,等有了钱再说。

  希望一直留在国家队

  “他的球感很好,特别是手上的感觉,垫出来的球会很柔和,还有就是他在场上的动作灵敏度,四肢的柔韧性,都要好于一般同年龄的队员,这恐怕与他先天的身体素质分不开。”利群队主教练王贺兵曾这样夸奖小黑。拥有黑人特质的小黑运动天赋自然很高,短短四年就从陪练的小队员一路杀入浙江队的正选阵容。从进少体校开始,小黑就没练过其他运动,一直主攻排球。而足球是小黑的第二爱好,他可是葡萄牙队的铁杆,也对基恩时代的老曼联很有感情,当然还有贝克汉姆。不是因为他帅,而是因为贝帅的工资。“一周多少钱来着?后来算明白了,我的天,我可不敢想。”对于NBA,小黑就爱一个人,那是韦德,因为韦德天不怕地不怕,得分老是很高。小黑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如今他的梦想实现了,但新的梦想又来了:“希望一直留在国家队!” (本报记者 王继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人 混血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