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非混血儿入选中国男排 出身单亲家庭不懂非洲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2:38  重庆商报

  

  20岁的混血儿丁慧入选男排国家队

  中国男排里出现了一位“黑人”选手。昨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名单中来自浙江的20岁小将丁慧非常特别,因为他是中非混血儿。主教练周建安解释道:新的奥运周期将丁慧选入国家队具有特殊的意义,这名柔韧性、灵敏性极好的自由人,是我国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选手。

  周建安钦点丁慧当自由人

  新一届中国男排教练班子确定后,主教练周建安确定第一批集训名单时首先就想到了丁慧。身高只有1.85米的小丁在排球队里只能算矮队员,但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宽大的手掌让他成为了周建安心中最佳自由人的候选。

  上月结束的2008到2009赛季联赛,丁慧打满了浙江队的所有比赛,其矫健的身手、全面的发挥,终于得到了周建安教练的首肯,并让他得以身披国家队战袍。周建安对丁慧的评价是:“国青队的比赛和排球联赛已经证明了他的潜力。他的球感很好,特别是手上的感觉,垫出来的球会很柔和。此外,动作灵敏度、四肢的柔韧性,也都要好于一般同年龄的队员,这恐怕与他先天的身体素质分不开。他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

  “我们现在就是要打造新人。”周建安表示:目前中国男排在进行正常的新老更替,一些老将的退役为新人的成长留出了空间。像丁慧这样特点鲜明潜力巨大的新人,只要多加培养,未来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还将比现在多进步几个档次。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正是丁慧以及与他同龄的那帮取得世少赛亚军骨干成长为国家队主力的时节。

  出身单亲家庭不懂非洲话

  现年20岁的丁慧曾入选国家少年队、青年队。2007年,国少队获得世界少年排球锦标赛亚军,丁慧就是担任的主力自由人。而那次比赛,他也以近45%的一传成功率,排在各队全部队员的第三位。当然和其他队员相比,丁慧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他是一个中非混血儿。

  “其实我只会说两种话,普通话和杭州话。”丁慧一开口就会让刚接触他的人大吃一惊。据悉,丁慧从小在杭州长大,他父亲据说是南非人,母亲是地道的杭州人。由于非洲血统给他的天生优秀的柔韧性以及灵活度,丁慧很小就被母亲送到当地的体校接受训练。除了比赛,小丁慧和母亲一起住在杭州,自打出生就没离开过中国,完全不懂非洲话。

  丁慧的成名战役要从2007年8月的墨西哥男排世少赛说起,原本目标只定为进前八的中国少年男排奇迹般地获得亚军,而当时1.85米的“黑娃儿”丁慧被认为是表现最为突出的新人。而当时的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甚至还有意让丁慧参加北京奥运会,周建安说:“我一直在关注这名球员,他潜力非常大、素质很不错。”记者 罗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混血儿 丁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