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手不会把最佳状态放全国赛 刘子歌连获亚军反释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我都快成托了……”

  ——奥运冠军刘子歌帮某电台录一段“片花”,念了三遍才算过关。完了之后,刘子歌这样自嘲道。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成为中国游泳队唯一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但这位队里最耀眼的明星在绍兴游泳中心低调依然。

  “奥运夺金没有改变我。大家可能觉得我有变化了,其实我没有,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我不喜欢社会活动。”刘子歌说。

  社会活动不敢兴趣

  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她只是轻声地说:“等我放松完了吧。”半个小时后,刘子歌果然乖乖地出来了。

  “奥运会之后,很多冠军会非常喜欢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可能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就不喜欢参加活动,我其实是一个挺内向的人。”对于记者抛出的“奥运金牌是否改变了你”的疑问,刘子歌非常坦然地说。

  自从奥运夺冠后,刘子歌的计划行程和其他队员都不同。与其他奥运冠军趁机利用奥运余热不断亮相公众面前相比,在奥运会上给人们深刻印象的刘子歌却极少出现在公共场合上,每次她都显得很不自在。去年10月在广东出席一次赞助商的活动时,刘子歌穿着晚礼服令人惊艳。当主办方主动向她敬酒时,她满脸通红,有点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回敬对方。这样的场合,让她显得完全无所适从。

  去年12月,刘子歌在北京出席另外一场活动的时候,当时有个粉丝看到偶像有点激动,便主动要求合影。在刘子歌同意后,那位男粉丝很不自觉地把手搭在了刘子歌的肩上。刘子歌马上把对方的手推开。“我不太习惯别人这样碰我,不好意思。”刘子歌这样解释道。

  刘子歌表示:奥运会上拿到金牌之后,身边环境的确变化很大,像被媒体不停地追着采访就是一个例子。刘子歌说,“我没有觉得不舒服,也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就改变了。很多时候,可能大家觉得我会有变化,其实我真的没有。我不会刻意去改变自己,我还是原来我。”

  昨天,一个电台的同行请她录一段“片花”,结果她念了三遍才算成功。“我都快成托了……”刘子歌笑道。

  请忘记冠军身份!

  “我真不该来这里,没什么好说的。”

  “我挺希望焦刘洋游得比我好,这样可以减轻一点我的压力。”

  两句话,出自同一人,只是时间有先后。前一句,刘子歌刚到绍兴,后一句,已经输掉女子100、200蝶泳两场比赛。

  两句话,明显感觉出说话者心态不同:前一句,有些忘却不了自己头上的光环——奥运冠军,输不得的想法在心里作祟;后一句,输掉了比赛,才想着换个角度看问题,好在为时不晚。

  绍兴游泳赛成绩重要吗?说白了,就是全运会资格赛。有的队员预赛达标,半决赛、决赛干脆放弃,这样的人多哉多哉。那么,刘子歌为什么不可以也这样做呢?

  更何况,刘子歌本人,她的教练金炜,甚至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都知道:刘子歌仍在恢复期,有些该练的东西还没有练到。

  运动员训练都有周期,高水平运动员绝不会将最好状态放在绍兴这样的比赛里。没关系,请大胆说出来,不要等到比赛输了才真正解脱,真正悔悟。

  有时候想想自己过去的辉煌也许是个动力,可如果它成为你的压力,那就有些可怕了。刘子歌,暂时忘记自己是奥运会冠军,轻松点,别管别人怎么说。过些日子,人们只是记得罗马世锦赛谁拿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是谁,不会记得你在绍兴两次输给焦刘洋。

  澳大利亚训练,长高了1厘米

  “其实我挺希望焦刘洋她们可以游得比我好,因为这样可以减轻一点我的压力。”

  ——面对国家队队友焦刘洋的出色表现,刘子歌谈感受时非常豁达。

  北京奥运会过去快一年,刘子歌表示她还是过去的她,对了,直到昨天她仍表示:自己依然没有手机。

  “奥运会前是想少点打搅,奥运会后更不可能有了。”刘子歌笑说,“如果我现在有了手机,那可能训练的时候更容易被打扰。我只想怎么提高游泳成绩。”

  这就是刘子歌,有些与众不同,虽然这次绍兴比赛成绩不理想,但她依然是最大牌的明星。赛场内外,刘子歌除了好好游泳,签名合影同样成了她的一份工作。只是,小姑娘每次面对镜头时,脸上依然写满了羞涩。“我更喜欢一个人待着,多想些事情。”

  相比其他运动员,刘子歌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爱好,那就是从小就爱看《道德经》。“奥运会之后我还是在看啊,不过前一段时间出国,忘记带了。”她笑着说,“这次去澳大利亚,我会也把它带去的。”

  澳大利亚的生活,刘子歌在训练成果上没有大的改观,但她同样有着一些收获。对了,她的个子比奥运会那会儿高了,现在她已经有1米82了,要知道1厘米对游泳运动员会有很大帮助。

  生活方面,上海游泳队的英国外教透露:“刘子歌很可爱,她很爱学习。我和她有过交谈,她一直在国外训练,自己的外语水平也一直在提高,现在普通交流没有任何问题。我觉得,刘子歌是个非常不错的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上,大家本来一致看好焦刘洋夺取金牌,但刘子歌“横空杀出”,焦刘洋尽管同样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最终只能屈居亚军。这次在绍兴的全国冠军赛,刘子歌状态不佳,但焦刘洋却非常出色,连夺女子100米蝶泳、200蝶泳二项冠军。

  “其实我挺希望焦刘洋她们可以游得比我好,因为这样可以减轻一点我的压力。”刘子歌笑着说,“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就当是一个训练,我争取把最好的状态留到7月份的罗马世锦赛。”

  接连获得亚军 心态反倒放平

  “前一阶段在澳大利亚训练效果不是特别好,比预期的有很大的差距。”

  ——刘子歌自解此次全国冠军赛成绩不理想之缘由

  不管走到哪,永远穿着一身运动服,这就是刘子歌,“我喜欢穿得自然些,而运动服是我唯一的选择。”

  北京奥运会上,正是这个19岁姑娘,以2分4秒18的成绩勇夺女子200米蝶泳奥运会金牌,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保持的2分05秒40的原世界纪录。不过,在绍兴举行的2009年全国冠军赛中,刘子歌先在女子100米蝶泳中仅获第二名,随后在200米蝶泳又输给了广州军区的焦刘洋。

  绍兴游泳中心内,质疑声连连:难道北京奥运会获得冠军,真是刘子歌运气好?刘子歌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每每只是淡淡一笑了之。

  “说实话,这次来绍兴状态不是很好,所以,成绩下滑也是有预料的。”刚到绍兴不接受采访,但随着比赛的结束,获得多个第二名的她反倒轻松了许多,“但也不是像别人说的那样,我就彻底放弃了,每一场比赛我都会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状态。”

  如果不是教练金炜说出其中原因,大家可能还要猜测相当一段时间。“奥运会后三四个月没有好好练,子歌的肌肉力量下降很多,训练能力更是几乎下降到零点。目前已经恢复了一些,但还远没有达到我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游出这样的成绩也正常,毕竟她现在的能力就是这样。”

  去年11月,刘子歌随同教练金炜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进行训练。这次他们选择的教头是丹尼斯,这位昔日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名将哈克特的教练去年在两次短期辅导了张琳后,把后者带到了奥运亚军的领奖台。但训练了两个月后,效果并不太理想。“前一阶段在澳大利亚训练效果不是特别好,比预期的有很大的差距。”刘子歌解释说,“和以往不太一样的是,这次我的教练没有带我,而是自己跟着丹尼斯练。对于他的训练计划,我还不能适应,有很多东西都没有练到。”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绍兴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