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冠军组合谈中国冰舞:技术不差 艺术表现有欠缺

  与女子双人滑比赛相同,昨日结束的冰舞比赛同样上演了一幕妙至毫巅的“黑龙江德比”。倒数第二个登场的于小洋/王晨身着洁白无瑕的舞裙与燕尾服,与明亮如镜的冰面融为一体,整套动作完成得浑然天成。在总分升至146.57排名第一后,宛如白雪公主与白马王子的他们将压力转嫁到了队友黄欣彤/郑汛那边。

  不过在压轴出场的黄欣彤/郑汛身上,丝毫看不出紧张的迹象。凭借飘逸而不乏稳重,热情而不乏静美的完美表现,两人最终以4.88分的优势力压于小洋/王晨,将十运会时获得的铜牌换成了这次的金牌。至此为止,十一运会在山东境内产生的8枚金牌,黑龙江队实现了令人艳羡的“包圆”。

  纵观最终登上领奖台的三对选手,其实都算是故人:黄欣彤/郑汛是十运会的铜牌得主,于小洋/王晨的命运则酷似庞清/佟健,连续第二次在全运会上拿走银牌,十运会冠军高崇博与新搭档王佳月为江苏队获得一枚铜牌。

  获得冠军后,不久前征战洛杉矶世锦赛的黄欣彤/郑汛谈兴甚浓。黄欣彤表示,获得梦寐以求的金牌,他们过去四年的心血没有白费,这其中也有国信体育馆的功劳:“这座场馆太棒了,冰场非常舒服。我们参加世锦赛时,比赛场馆是洛杉矶湖人队的主场斯台普斯中心,感觉青岛的这座场馆比那里还好,这里是我们的福地。”

  不过,获得全运会冠军,并不意味着黄欣彤/郑汛可以就此歇一口气,他们接下来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参加完12日晚的专场表演晚会后,他们将于13日返回北京,并于14日凌晨马不停蹄地前往东京,代表中国参加将在那里举行的花样滑冰团体世锦赛。郑汛冷静地表示,获得全运会冠军并不足喜,毕竟中国冰舞至今尚未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只能寄希望于在9月份举行的落选赛上奋力一搏。

  郑汛告诉记者,与外国选手相比,中国冰舞运动员在技术层面上并不逊色,只是在艺术表现力层面有所欠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教练普遍过于强调基本功,从而导致运动员有所“偏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冰舞与钢琴有相通的一面。与西方琴童相比,中国琴童的技法更娴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艺术表现力的不足会慢慢显现出来。”     

  本报记者  孙 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