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上海水军全国冠军赛不振根源 全力备战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4:33  新民晚报

  

  上海游泳选手石峰勇夺男子100米蝶泳金牌

  上海水军怎么了?作为国内泳坛的传统霸主,却在此次全国冠军赛上金牌寥寥,收获平平,引来关注。昨晚,记者就此专访了在绍兴督战的上海体育局游泳运动中心主任陆嘉璞。一个问号下,谜底由此一一解开。

  四条思路

  成绩一般,其实在意料之中。早在出征绍兴之前,上海游泳队上下便达成了统一认识,用陆嘉璞的话来说,即是“四点指导思想”。“第一,要用这次全国冠军赛来检验我们冬训的成果;第二,把它当作全运会决赛的一次演练;三是通过比赛找出一些问题;四就是向外省市好好学习。”

  陆嘉璞告诉记者:“现在仅仅只是全运会的预赛而已,如果我们把追求金牌、追求成绩放在第一位,这个并不难,但显然是有些鼠目寸光的,现在关键还是看自身训练有没有成效。”他说,“真正的战场,是6个月后的山东全运会。”

  为了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上海队派出了45名运动员的强大参赛阵容,仅次于东道主浙江队,其中不少都是年轻选手。在一些原本可以轻松夺金的接力项目上,上海队有意让小将顶上,“为的就是增加比赛经验。”

  三项说明

  眼看着别人争金夺银,上海水军却“按兵不动”,这也引来了外界的一片猜疑,一些媒体认为上海队是“故意隐藏实力”,甚至有人说是“放水”,陆嘉璞对此做了说明:“其实不能这么说。主要还是看教练员怎么去调控选手,毕竟每一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兴奋期。”他也承认,上海队在这方面还有一些问题,赛前有的队员身体和精神状态不是太好,从而影响了发挥,“但总体上,教练们对选手的把握很好,我是放心的。”

  上海队的主力选手刘子歌在女子100米蝶泳项目上无缘决赛,连最拿手的200米蝶泳也未能摘金,这名奥运冠军的状态看上去有些糟糕,不过陆嘉璞认为,刘子歌的发挥其实还不错。“运动竞赛都有周期性,运动员在大赛之后作一些调整,这很正常。”他还透露,尽管媒体对刘子歌前段时间赴澳大利亚、跟随外教训练的效果有些质疑,但他本人却是特别支持。“我跟她说,你赶快出去。奥运会之后,社会各方面对她很关心,活动也非常多,影响到她正常的训练。在国内的干扰大,还是到外面好。”

  金牌拿得少,就代表表现不好?针对外界的这种看法,陆嘉璞私下表示:“其实我们的队员整体上都有提高,这点我比较满意。”与此形成佐证的是,记者遇到一些外省市教练,他们竟一致认为,上海队势头很猛,虽然冠军没拿多少,但第二、第三名的比例却是最高的。对此,陆嘉璞笑言道:“还是圈内人看得明白。”

  两个理念

  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同时也是今年全运会的一次预赛。通过“预演”看“正演”,上海水军的前景如何?

  “今年的全运会决赛竞争会非常激烈,你看这次破了多少纪录?外省市的崛起,很值得上海队学习。所以,到时候我们能拿多少金牌,现在也很难说。”担心的同时,面对记者,陆嘉璞也展示了自信:“但我敢说,今年的整体成绩要比上一届好一点。我这个游泳运动中心主任,管了4个大项,包括游泳、花游、跳水和水球,承担了整个上海体育局全运会夺金的重点,希望我们能竭尽全力,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现在从教练到队员,包括我自己,还是蛮有信心的。”

  为了达到目标,陆嘉璞要求队员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我跟运动员们讲过,竞技体育,并不是常人说的那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时候,也许你付出了很多,却很可能拿不到想要的成绩,那说明你还不够。但有一句话是百分之百没错的:没有耕耘,就绝对没有收获。这就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座右铭。”

  记者关尹(本报绍兴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