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亚文赞年轻队员有朝气 言传身教传承老女排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2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四年都没怎么动,在场上站的时间长了,精力体力还真有点跟不上来。不过,有利于我减肥!”赖亚文半开玩笑地说道。这话明显有点自谦的意味,不管跟主教练蔡斌、还是另一名助理教练俞觉敏比起来,她的身材可是明显苗条多了。“虽然才练了几天,不过感觉这些小队员真是非常可爱,又年轻又有朝气!”这样感叹的时候,赖亚文看起来更像队员们的大姐姐,而不像是严肃的教练。

  雅典奥运会结束以后,赖亚文暂时远离了国家队,成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的一名干部,主要负责国青队和国少队的集训和比赛等事项;时隔四年以后重返“第一战线”,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又熟悉又陌生”。“陌生是因为毕竟暂时离开了四年;熟悉是因为我跟这个团队结缘了这么多年了——二十年了吧!心里还是蛮高兴的,”赖亚文说,“过去四年的生活虽然也很开心,但现在既然队伍需要我、中心领导又那么信任我,能有机会重返中国女排这个团队,我同样觉得很开心。”

  在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中,队员多数是“80后”,甚至有“90后”,年龄最小的惠若琪才刚满18岁,跟年近40的赖亚文能差出一辈来。不过,赖亚文并不认为如今优越的生活会让队员们变得缺乏吃苦精神:“我相信她们到了这个环境中,或者说选择了这个职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自己的觉悟。她们也不是说一下子就跳到国家队来的,是通过她们在省队多年努力积累来的,我相信她们还是会刻苦训练的。这几天的接触其实也能看出来,她们各方面也是很努力、很不错的。”

  北京奥运会时期的中国女排相比较,赖亚文认为如今这支中国女排不一样的地方在身体条件上。“单说北京奥运会那期的话,毕竟她们到了后期是年龄偏大一点、伤会多一些,这一批后面进的这些队员可能先天条件更好一些,”赖指导解释道,“这批队员毕竟刚刚进来,年龄上、身体上会有一点优势。”

  与中国女排结缘已经二十年的赖亚文,在对于女排精神的理解和体会上自然比起这些初出茅庐的小队员们要深刻得多。“老女排的精神不单单是通过语言来说的,可能还需要我自己以身作则。虽然老女排的精神不是我一个人可以代表的,但既然我回来了,我会把自己当队员、当教练时的一些亲身体会,带给这些年轻球员,”赖指导说,“因为她们现在的条件比我们原来要好得多得多,我相信只要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我们的引导和带领,她们在很短时间就会提高进步很大。”

  过去四年暂离一线的生活,对于赖亚文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能有很多时间与年幼的儿子相处。“往常这个时候都该是吃完饭跟儿子玩的时候了,而现在才刚刚结束训练,”当她说着这话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接近晚上8点,“不过要改变起来也很快的,毕竟原来我过了十几年这样的生活。”为了一解对儿子的“相思之苦”,赖亚文还教会了母亲利用网上视频聊天。“才刚刚教会,总算能在电脑上看看他——要不把我忘了怎么办?”赖亚文笑着说。

  (邓菲菲 发自郴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