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球女将应效仿网球金花 高超人气不仅源于完美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王 勇———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上任之后就不停改革,改来改去,中国队越改越强大。要我说,他所有的改革措施,都不如最近一封信更能推进乒乓球的受欢迎程度。他老人家说,中国乒乓球选手在赛后和对手握手、接受记者采访等方面,显得不那么有职业素养,对人家都爱理不理的。

  中国运动员不好采访,这地球人都知道。而其中,又以乒乓球队难度最大,很多跑乒乓的记者说,这支队伍几乎可以叫“全球呼队”,从教练到队员,电话基本长期处于全球呼的状态。即便当面堵在采访区,回答多半是想也不用想的那么几句。

  国乒的战斗力从来无人怀疑,一打比赛总是杀气腾腾。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起,杀气就该转化为人气。沙拉拉说得没错,我们的选手,别说和外国选手,就是和自己队友握手,也显得有那么一丝敷衍,标准的蜻蜓点水,眼光都飘向千里之外了。之后赢的那个多半就要掩面而泣了,输的那个就悄悄离开了。所以我们看到的报道,很多时候,就是硬生生甚至有些干巴巴的比赛分析,讲得硝烟弥漫,但里面没有一个个立体的人。

  沙拉拉信一写,国乒面貌马上不一样。据说女队全体坐在那里等着让记者采访,还有队员拿起乒乓专业杂志补课。记者们纷纷受宠若惊,这种改进值得肯定,但我更希望队员们即便补课,也别补乒乓专业的课,你们已经够专业啦。要讲专业问题,可以去采访施之皓主教练。我相信更多球迷,乐意看到更生动的人的故事,从张怡宁到郭跃再到下面众多小女孩,这么好的年龄,可讲的事情难道真的只有乒乓球么。专业之外,谁没有自己生活的另一面呢?

  有报道说,国乒反思沙拉拉的信时,拿网球做例子。其实,给球迷签名、和球迷合影、如约参加发布会,这都是表象。网球之所以兴盛,最关键的一点是有人气选手,就是那种冠军没拿多少,但在媒体和球迷中间特别有人缘的那种。这种人或者性格不凡,或者风趣幽默,若是女选手,则多半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外表。拿网球选手来说,参加发布会不是干坐那里,满脸堆笑地看着记者,而是要真能和大家聊起来。很多名气不大、冠军也没拿几个的选手,发布会上却常常能把大家逗得喜笑颜开,记者们听完都觉得有故事可写,有感想可发。而国乒缺少的,恰恰是这种人气选手。这支队伍一排开,头顶上只有一个冠军头衔的,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球迷也就知道这人正手厉害还是反手凶悍,其他事情,对不起,人家不说,咱也不清楚。

  其实,国乒也不是没有这方面的榜样,已经从政的王楠,就是最好的表率。当初上海世乒赛,10001朵玫瑰的簇拥下,她泪眼朦胧地说着,旁边拍照的摄影记者边拍边跟着落泪。去年北京奥运会决赛输了,她到看台边和爱人亲密接触,全场掌声雷动,那是多么温馨的场面。到了结婚的日子,在码头,幸福的两口子面对一圈镜头,以东北人的幽默口吻有啥说啥,人们看到的就不仅仅是冠军王楠,而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一个项目的红火,离不开超级明星,也离不开人气选手。归根到底,离不开有故事的人。我们的运动员,不是没故事的人,只是,他们都很少讲自己的故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王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