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质疑刘翔一笑而过 信念不灭中国飞人终将再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09:46  东方网-文汇报

  

  哪怕此刻跨栏的是师弟,刘翔依旧坚持、等待。郭一江

  4月的上海春光明媚,临近中午,室外温度已升至25℃,这是转到室外训练的好季节。但昨天,其他项目组都去了室外场,唯有刘翔、孙海平和谢文骏师徒三人依旧留守在略嫌闷热的田径馆。

  一件杨梅红T恤,一条浅灰色运动裤,跑鞋每踏出几下“嗒嗒”声总能引来一串闪光灯咔嚓作响。一次次大跨步跑,刘翔与身边的12座高栏擦身而过。望着师弟脚蹬钉鞋飞行在栏间,念起自己出道以来还从未如此辛苦训练过,飞人若有所思,“这段路很长,但我信念不灭。”

  疗伤:循序渐进不心急

  训练刚完就有队医替他冰敷,随后是一连串的治疗。如今的刘翔每天都在为疗伤而忙碌着,而且这种忙碌的生活还将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我现在还没大强度训练,只是穿跑鞋来回大步跑。”刘翔的右脚鞋跟后,被做了一些“手脚”,“鞋跟后垫了块海绵,袜子穿软一点的,让伤疤再养养好,毕竟是动过手术,有疤痕的,慢慢转为正常皮肤还有一段过程。”

  自从美国回来后,刘翔就定期去华山医院检查。“他右脚跟腱的纹路还有些紊乱,这主要因为新长出的组织与原先的不同,还需要时间磨合。”孙海平说。在X光片、核磁共振、超声波等细致检查后,刘翔伤处的三粒钙化物变成了三个窟窿。“要慢慢长,没长好就去发力的话很危险。美国和上海的专家都表示完全康复需要3-5个月。”这意味着,刘翔穿钉鞋的时间至少要等到6月。

  对此,刘翔并不心急,“医生说让我慢慢来,不要急于求成,我听医生的。既然做了手术,还经过这么长的恢复期,就一定要把脚彻底养好。”他说,自己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配合教练、医生,一天天恢复训练,“少说,多做。”

  复出:先当看客再拼搏

  对于自己的恢复进度,刘翔坦言很满意,但他同时表明,自己对何时穿钉鞋,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至于复出首战,他也只能“希望”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我已经报了名,但一切还以脚伤痊愈为前提。我只能说,不出意外的话,我会在9月20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再上赛场。”而现在,他唯一能肯定的就是,他一定会参加全运会,“全运会4年一届,今年是我的第三届了,我不想错过。”

  还有柏林世锦赛,刘翔昨天再度承认,由于养伤,自己将憾别世锦赛。“我也许会去观摩一下吧,到现场给史冬鹏加油。如果我师弟也能达标参赛的话,当然还要给他鼓鼓劲。至于自己,没什么可遗憾的,卫冕冠军那只是过眼云烟罢了。对我而言,重要的是,怎样通过这一切,来看清楚自己,看清楚未来。”

  传言:一笑而过做自己

  训练结束,刘翔坐在长凳上,身前背后围拢了3圈记者,双手被塞进了6支话筒——他从来就是焦点,从来就要背负许多。“啪”一个话筒实在没捧住掉在地上,沉甸甸的,他其实更盼望着能从身上卸下些什么。

  自从北京奥运会上演退赛一幕以来,刘翔就陷入不断的负面报道中:奥运会临阵诈伤、逃避政协委员责任、商业价值大幅缩水、卡迪拉克车主状告刘翔……或质疑、或炒作,类似种种,刘翔都一笑而过。

  “其实,每个人都会受伤,都会有低潮。起起伏伏也很正常,只是我前几年比较顺,一直还算不错,所以一下子这样好像大家难以接受。不过,我自己还能接受,我觉得这没什么。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我不会刻意强求自己怎么样,但是我会努力训练,去把过程做好,无论结果会如何。”说到挫折,刘翔的脸上甚至带着一丝微笑。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