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打造新女排将以智慧为主导 最大困扰就是缺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3:20  北京晚报

  昨天,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体育馆拉开集训大幕,少帅蔡斌表示:要将中国女排打造成一支“智慧型”球队。

  说到最感慨的事,“那就是时间不够呀!”,蔡斌说,“只用近50天的时间,就要把一支国人高度关注的球队带出新面貌,这个任务有点难。我希望大家多给我一些时间。”

  不过,对于未来中国女排的技术风格,蔡斌已胸有成竹,他说:“我要求进攻点要低,包括后排进攻也一样,低弧度要融入到全队战术中去。”对于王一梅改打接应的变化,蔡斌说:“大梅的换位一个是趋势,这是根据她的特点,也考虑全队整体技战术的需要而确定的变招。大接应是当前女排发展的新潮流,同时我也希望这样一变,能将大梅优点更好地发挥出来。”

  蔡斌曾是前中国男排二传手,他很清楚培养出一名出色的二传手,直接关系到整个球队的未来。蔡斌说:“对于二传手训练,我自己会亲自上阵,无论是魏秋月,还是沈静思,我都会认真地雕琢,同时我也会融入球队中进行传球组织。”

  其实,从这次集训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蔡斌对球队的要求,就像他说的:“运动员在球场上没脑子可不行,她们应该思维敏捷,尤其是对事物的判断要快、要准,这就要求我们在细节上抓好。”

  昨天,看到魏秋月在郴州领衔中国女排在国旗前宣誓,很多现场采访的媒体认为,她将成为新一届国家队队长和新统军人物,但主帅蔡斌却明确地说:“目前我们没有固定的‘队长’,同时我也不会确定主力阵容。”

  根据前8年的经验,二传手最有可能当上队长,因为她是全队战术组织的核心。蔡斌也承认这点:“二传通常是队伍的核心,而且我的战术思路也要通过二传手来实现。可是我不想因此对队员们有什么偏爱,特别是在球队起步阶段。这次集训的时间很短,所以不可能这么快确定主力阵容。当然,为了打比赛或热身赛,我会安排首发阵容。目前看,魏秋月和沈静思都具备了担当新核心的能力。”

  (本报郴州今晨专电)晓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