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郴州开练蔡斌强调多动脑 恢复体能是首要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1:18  北京日报

  本报郴州9日电(记者王笑笑)今天上午,新一届中国女排全体成员在湖南郴州基地举行了升旗仪式,以此拉开首次集训的序幕,随后是军训、动员大会、身体训练、欢迎晚宴,姑娘们第一天的“课程表”就排得满满的。新任主帅蔡斌表示,中国女排一定会继承老女排的光荣传统,力争在成绩上更进一步。

  ●集训首堂课内容是军训

  集训首日举行升旗仪式是中国女排的传统。今晨8时,身着统一红色队服的女排队员列队出现在基地广场上。“别忘了,只要出宿舍就要把队排好!”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大喊着提醒队员们。蔡斌此前曾向媒体透露,带队要从“严抓管理”入手,强化队规,如今看来此言不虚。在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队目视国旗,跟唱国歌,表情严肃庄重。随后全体队员在二传手魏秋月的带领下,高举右拳向国旗宣誓。

  随后,全队以一身迷彩军装再次整队集合。“队伍要想能打硬仗,军人作风必不可少。”于是蔡斌把集训首堂课的教鞭交给了来自部队的教官,自己则站到队列中一起受训。包括队员、领队、教练和队医在内的全队27人共同参加了上午的军训,内容为站军姿等。李全强满意地表示,姑娘们悟性很高,动作学得又快又标准。蔡斌也对大家的精神面貌连连称赞。

  ●在训练中注意控制伤病

  短暂午休后,全队召开了动员大会,此后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馆内墙壁上“发扬传统,创新技术,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和“练思想,练作风,练技术,伦敦奥运迎挑战”两幅标语十分醒目,面对挑战,姑娘们慢跑时的口号也喊得格外响亮。热身结束后,队员在助理教练俞觉敏的带领下进行了3组游戏,随后开始力量训练。

  “集训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体能。”力量训练中蔡斌不时亲自上阵,辅助队员,“上赛季联赛结束后马上就是全运会预赛,不少队员随后又参加了全国大奖赛,身体比较疲劳。因此集训前期会以体能训练为主,过几天再逐渐增加专项技术训练。”蔡斌认为,只有体能达到一定高度,技术才能跟上。

  “防伤防病”是蔡斌上任时所述的带队原则之一。他透露目前队内仍有一些队员有伤在身:“教练组会力求防止伤病扩大,此外没有伤病的队员要尽量避免。”他表示竞技体育不可能完全避免伤病,“但我们要做到人为控制住。”

  ●承诺多让队员接受采访

  上任伊始,蔡斌最大的感觉是时间不够用:“50天左右的集训,要把队伍带出一个框框,比较有难度。只能基本构成战术体系框架,确定进攻速度、弧度之类的细节,但也未必尽善尽美。我和团队会尽己所能把队伍带好,也希望大家给我时间。”在蔡斌的构想中,新女排在坚持“快速、多变、全面”打法基础上,战术必须有所变化,“包括后排进攻在内,两侧弧度会降低。”为此打二传位置出身的蔡斌透露,将亲自“重点抓”魏秋月和沈静思两名二传手,“要贯彻新战术,我肯定得自己‘上手’。”至于少帅心中的主力阵容是否已成型,蔡斌笑言队伍重建伊始,短期内不可能确定,“即使今后参赛,也只有‘首发’的概念,但绝不是主力。”

  蔡斌在国内排坛素有“小诸葛”之称,如今执掌国家队帅印,打造“智慧型球队”也成了他的目标。“球员在场上应该头脑敏捷,对事物有敏锐判断。排球规则是球在手上不能停留,因此瞬间判断必须准确,尤其是对传球的判断。为了在赛场上达到要求,训练中必须要培养思考意识。比赛是训练的镜子,训练中就要带着问题,动脑筋练。”当有记者提出应对媒体也能锻炼球员思维时,蔡斌承诺,会考虑多让队员接受采访,“新女排组建后受到这么多人关注,我感到很荣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