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不借女排逞匹夫之勇 5天时间把体能提升一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9:50  三湘都市报

  光的精神最重要。

  记者(Q):在五连冠酒店前升旗也是女排的传统,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您在想什么?

  蔡斌(A):在国旗前宣誓,是我们对女排精神的一种继承,也代表着中国女排今后努力的方向。

  Q:怎么看这次军训,我们看到你也很认真地完成了今天第一堂军训课。

  A:军训很好啊,我们需要通过军训,把女排塑造成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

  Q:从昨天(8日)到现在,一百多名记者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采访你,面对这么多媒体的关注,您是否感觉到压力?

  A:压力肯定是有的,但首先是觉得荣幸。面对这么多的关注,我能说的只有感谢。同时也非常希望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大家的关注下,茁壮成长。

  谈执教,清晰而冷静“这不是证明个人能力的舞台”

  Q:今天进行了新女排组建以来的首次训练,您从这次训练中感觉到了什么?

  A:心情很平静。今天时间不够,下午训练时间有点短,主要还是适应一下。50天集训时间也不算很长,我想我们教练团队今后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队员们完成好训练。

  Q:这次郴州集训,您有怎样的预期,以及具体的安排?

  A:首先第一步,还是尽快恢复队员的体能。很多队员都刚刚参加完全运会预选赛,这几天主要的任务就是把体能提升到一个高度上来,大概需要四五天的时间吧。

  Q:四五天?

  A:对,就是四五天。然后就把重点放到技战术上来。基本的思路还是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对队员来讲要求技术上更加全面,这些都需要逐步落实。这50天我们希望能基本上构成一个战术框架,当然,时间很紧,50天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这次集训仅仅是一个开端,先打下一个基础,构筑一个框架,然后再精雕细琢。我也希望大家能对中国女排宽容一些,毕竟我们刚刚组队。

  Q:您刚才说的是队伍的目标,那对于您个人而言,执教女排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A:我绝不会把中国女排当成证明自己个人能力的舞台,如果这样做,甚至只要这样想,我的动机就会出现偏差,精力就会分散,那就肯定做不好这份工作。所以我想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这样才会让我集中精力投入工作。我很清楚中国女排的地位与影响力。我不会急功近利,我不会把中国女排当做证明自己的舞台,因为这是一支属于中国球迷的光荣球队。

  谈队长,神秘而严谨新队长10日宣布

  Q:今天魏秋月带领了队员们在国旗下宣誓,是不是意味着她就是新一届国家队的队长?

  A:宣誓只代表暂时的,目前我们目前没有正式任命队长,队长的人选会在明天宣布。

  Q:您一直强调二传的重要性,按照女排的传统,作为主力二传,魏秋月应该是队长的最佳人选?

  A:二传一般来讲是队伍的核心,这是国际上的趋势,因为教练的指导思想通过二传去组织。但现在还没有说谁是主力谁是替补,现在新一届的国家女排中,应该说她(魏秋月)和沈静思都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Q:您是二传手出身,您是不是打算亲自给队里的二传手们一些真传?

  A:我也是这样想的,二传我会重点抓,亲自抓。

  谈奥运,坚决而慎重目标就是伦敦奥运

  Q:可不可以说这届队伍就是为伦敦奥运会而准备的?

  A:当然可以。很明显,这支队伍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伦敦奥运会。

  Q:那这次集训的大名单是不是您心目中最完美的名单?

  A:当然不是这样,第一期集训名单肯定不是最终的名单。

  Q:50天集训后女排就要参加大奖赛,据说大奖赛将实施新规则,您如何适应规则的变化?

  A:你说的是报名人数从12人增加到14人吗?程序上会不一样,这一点队里会进一步研究对策。现在还不知道下届奥运会是否实行新规则,所以现在还不好说。

  谈纪律,严厉而幽默采访队员?先和我商量

  Q:这届女排应当是历届当中身材最高的一届,与她们站在一起,您会不会感到压力?

  A:没有什么压力,这么多年我身边的队员比我高的太多了。

  Q:昨天拒绝了一切采访,这样会不会感觉你和大家的距离太疏远?

  A:远?怎么会远?(指了指身边的记者和镜头)你看,这么近。

  Q:中国女排素以纪律严明著称,听说您也是一位严格的教练?

  A:你认为以前太严?现在要更严。

  Q:我还听说队员戴项链也是不允许的。

  A:这是规定。

  Q:现在能不能否采访一下队员?

  A:现在?不可以。等时间合适吧,你可以……

  Q:可以商量?

  A:可以跟我商量!你真的得跟我商量。

  Q:您一直说要打造智慧型的球队,您不认为队员们也应该学习学习如何应对媒体吗?

  A:你说的有道理,可以考虑!但不是现在。■特派记者陈普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