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亚林五年教练刚上路 畅谈赵颖慧三次奥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5:54  三晋都市报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本报独家专访前奥运射击冠军

  或凝神思索,或低头速记,或小声与队员耳语。在一众教练队员当中,蔡亚林仍然显得年轻精练、卓尔不群。4月9日,2009年华北区射击(步枪项目)锦标赛开战。蔡亚林出现在赛场上,但角色已经悄然改变。

  50米步枪3姿决赛战罢,蔡亚林做出点评:“参赛队员的成绩都有点儿低,只有张付打得还行。主力队员现在都在国家队,所以成绩偏低。不过也没什么,为了备战全运会,大家以练兵为主。”

  八年多之前,蔡亚林在悉尼奥运会上一枪惊人,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雅典奥运会,他遗憾地落选参赛名单。从此,他放下手中枪,拿起教鞭。

  记者:射击运动员常青树很多,为什么没有让自己的运动生命更长一些呢?你今年才32岁,还相当年轻啊。

  蔡亚林:每个运动项目都有自身的特点,小口径、手枪等的运动员年龄可以大一些,步枪的运动员二十六七岁就算大的了。当教练也不错啊,可以把我这么多年的经验,传给队员们。

  到今年7月份,我当教练就满5年了。5年对于一个教练来说,是刚开始,还属于年轻人;还得跟着老教练学习,摸索经验。

  记者:在你看来,我们国家的射击运动群众基础怎样?

  蔡亚林:现在还不错。北京奥运会,射击拿了5块金牌,这是历史首次,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项运动。射击本身就是挺具有吸引力的项目,出了成绩,带动起来比较快。但目前在基层遇到的困难比较多一些。

  记者:你所在的河北队,情况如何?

  蔡亚林:河北省常年注册的射击人口有300多人,每个地市都有自己的队伍。这在全国都是知名的。

  记者:一个好的射击运动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蔡亚林:很强的自控能力、多动脑子、心理素质要好。

  记者:心理素质如何,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蔡亚林:先天只是一部分,后天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入门时就要开始培养,最终形成一个好的思维方式,心态自然就会好。这是个环环相扣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失,从基层到省队再到国家队,缺了哪块都不完整。心理素质,会越来越成熟。

  记者:赵颖慧你非常熟悉了,你怎么看待她的三次奥运之旅?

  蔡亚林:我觉得赵颖慧是个非常有实力的运动员,在竞争那么激烈的情况下,能够代表国家队三次站在奥运赛场,已经证明了一切。至于最后能否得冠军,那是一个综合因素的结果,属于很少一部分幸运者。

  本报记者 李清伟/文 首席记者 戴晓杰/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亚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