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关键词解读蔡斌首日训练 新帅上任重点抓二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4:31  现代快报

  蔡家军一期昨天正式“开学”,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蔡斌开始了中国女排的主帅之旅。首训第一天,蔡斌展现出特有的风格:幽默、风趣、民主……这些特点拉高了他的印象分。

  关键词:幸福  被美女包围

  升国旗、在国旗下宣誓,这是每一届国家队在郴州集训的第一课,也是必修课。昨天早晨7点50分,中国女排列队出现在公寓门口,大家一身传统的红色运动服,显得休闲又喜庆。在旗杆下列队后,国歌声响起,国旗徐徐升起。之后来自天津的二传手魏秋月带领中国女排在国旗前庄严宣誓:我自愿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员……

  宣誓结束后,全队在酒店门口的草坪前再次列队,全队以蔡斌为核心,排成了一个象征胜利的“V”字形。“来,这是我们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张全家福,大家都笑一笑啊!”李全强在队伍中吆喝着。在记者们的镜头中,蔡斌和姑娘们的笑脸被记录在2009年4月9日8:15。此时,蔡斌无疑是最幸福的人,因为目前这支蔡家军被誉为史上最美的中国女排。

  关键词:搞笑  很像炊事班班长

  升旗仪式结束后,接下来的内容是军训,昨天的军训和以往不一样,因为全队包括蔡斌和领队都参与其中。教官按照身高,将全队分成两组,而身高1米8的蔡斌仅排在队伍倒数第三的位置。在稍息、立正的口令声中,蔡斌表现得一丝不苟。当然和真正的军训相比,女排的军训氛围要轻松许多,还不时闹出一些笑话。

  休息间隙,领队李全强把主帅蔡斌、助教俞觉敏和队医拉出了队伍。“你们三个人趁着这个军装合个影!”李全强说着说着,突然发现背景是基地的美食广场,他幽默地说:“刚好,你们三个人站一起就是一个翻版的《炊事班的故事》。”此话一出,现场记者一阵笑声,“别说,蔡斌的形象和洪剑涛(《炊事班的故事》中的班长)还有点像呢,都是大大的肚子。”一位女记者说。

  关键词:民主  采纳记者建议

  蔡斌被圈内人喻为“小诸葛”,不仅因为他聪明,也因为他能广纳良言,这一点在昨天的训练采访中就体现出来了。

  蔡斌上任后一直在强调要打造“智慧排球”,如何将排球打得更智慧呢?蔡斌说:“运动员在场上思维要非常敏捷,瞬间的判断一定要准确,特别是二传,要做到比赛场上这样,平时训练也要这样做,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我会启发运动员带着问题去训练。”

  “那您会教队员如何去面对媒体吗?因为现在很多队员对媒体不擅言谈,我们觉得队里对球员管得太死了,如果媒体的采访都应付不好,智慧排球又从何谈起呢?”面对记者的刁钻问题,蔡斌显得非常民主,“你的这个建议提得很好,我们采纳。回头我们就把这建议纳入平时要求中。”  特派记者 付智勇(快报郴州电)

  对话蔡斌   重点抓二传

  在中国女排训练结束后,蔡斌接受了全国近百名记者的采访。

  记者:这么多媒体关注中国女排,您的感受是什么?

  蔡斌:非常荣幸吧。

  记者:第一天训练,作为主帅心情如何?

  蔡斌:比较平静,但感觉时间比较少。

  记者:魏秋月今天是领誓员,她是否是中国女排队长?

  蔡斌:关于队长的人选,明天会正式对外宣布。二传一般来说都是队伍的核心,因为教练意图要通过二传去组织。现在这个阶段,她和沈静思都具备核心的能力。(记者昨晚获悉,队里开会已基本确定魏秋月当选队长。)

  记者:二传出身的你会自己抓二传吗?

  蔡斌:二传我会重点抓,因为将来我们的风格是快速多变进攻弧度压低,这个对二传要求很高,也很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