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黄玉斌:一线执教生涯划句号 怎样度绝望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1:07  新浪体育
专访黄玉斌:一线执教生涯划句号怎样度绝望日子

黄玉斌:有些事大家都明白(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近日,上海某专业体育报一篇有关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交出帅印”的报道,让黄玉斌的手机都成了超级热线,正在为十一届全运会体操预赛准备工作奔走忙碌的他,不得不抽出一部分时间来耐心地解答有关于他自己的问题.....。

  关于“封印”——北京奥运是执教句号 将宏观把握体操

  “也谈不上突然吧,其实早在去年奥运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我就曾经说过,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我的教练生涯也该划上句号了。”对于众人的惊讶和好奇,黄玉斌显得非常坦然,虽说不再亲自指导队员让他情有不舍,但是一想到中国体操的未来,这位几十年如一日为体操默默耕耘的铁汉就会露出会心的微笑,眼神里充满期待。

  “不直接带队员了,肯定是舍不得,那么多年一起为体操摸爬滚打,早就是像亲人一样了。”和笔者交谈起“封印”一事,黄玉斌开门见山地说,“我坚信中国体操年轻的教练组,会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为中国体操发展出力,中国体操队的光荣传统会延续下去。从宏观把握的层面上,我也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2012年伦敦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已经开始,希望中国体操队上上下下能够发扬刻苦拼搏的精神,从零开始,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新周期的各项准备工作。”黄玉斌告诉笔者,自己的工作重点已经逐渐从一线执教转换为宏观把握体操发展的走势,而这种工作重心的转移无形中也对他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众所周知,新周期将会采取533的比赛规则,这对于我们来说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我们现在提出来四步走的策略,那就是了解规则,吃透规则,掌握规则,运用规则。”黄玉斌坦言,中国体操队曾经在摸索633规则方面走在了世界诸强的前头,这方面的经验无疑将成为队伍探寻533规则解决方案的宝贵财富。

  关于“挫折”——确实有过绝望 感谢总局领导英明决策

  在那篇报道中,还有很大篇幅介绍了黄玉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所遭遇到的挫折,这部分内容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文章细述了从中国体操队雅典兵败到黄玉斌带队权利被取消,从黄玉斌门下弟子被相继分到其他教练组到黄玉斌险些被流放出体操中心,这期间的诸多事情。

  文章回忆了当年的事情经过,也发表了主人公黄玉斌对于往事的诸多感慨,“雅典的惨败并不是致命的,可是就在黄玉斌和他的弟子们厉兵秣马,准备四年后再打翻身仗的时候,体操中心突然宣布人事变动,黄玉斌不再带队了……杨威、黄旭、滕海滨……这些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可是人家用权力把他们从你手里拿走,分给了几个教练去带,这就好像是把自己心爱的孩子判给了别人去养……那是我最痛苦的阶段,从心理上无法接受,可以说这个决定对我的伤害特别大,家人不在身边,我的全部就是体操,不让带队,就好像是把我全部掏空一样,痛苦和屈辱,甚至让我都想过自杀…”

  对于这位中国体操历史上功勋卓著的大帅来说,那段“下课”经历也许是他这一生最艰难的时光。很难想象,一手带出过中国体操历史上首个奥运全能冠军(李小双)、首个奥运团体冠军(悉尼奥运会男团)的教头,怎么会落入到那样的境地?

  “确实是这样吧,当时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处在绝望当中。”和笔者聊起这段往事,黄玉斌坦言道。

  “借新浪网采访的机会,我想特别对总局领导的英明决策表示感谢,在我个人非常困难的那段时期,总局领导给予了我充分的关心和信任,让我有机会重新回到体操队恢复工作。与此同时,他们也为中国体操队明确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思路,应该说最后我们能取得团体和个人双丰收的成绩,离不开领导们的正确决策。”黄玉斌接着说。

  至于自己战胜绝望,并且带领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打了一个漂亮翻身战的心理转折,黄玉斌告诉记者,“那会已经到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当时总局领导鼓励我求同存异,为了中国体操大局暂时放下自己的个人感受;我自己心里也始终还是有这样一个梦想,就是为中国体操打好翻身战做点事情,而且我感觉在队里工作那么多年,带队参加了很多届奥运会和世界比赛,觉得自己的经验能够助中国体操一臂之力。”就这样,顾全大局的黄玉斌在困难面前选择了勇挑重担,最终他也实际行动回报了信任自己的领导和同仁,以及千千万万喜爱和关心中国体操的人。

  关于“往事”——经历风雨见彩虹

  “现在再说起那些往事,更多的还是一种释怀吧,压在心头这些年了,我用自己的声音告诉了大家。”让笔者惊叹的是,提起在很多人看来极为心酸的日子,黄玉斌没有太多埋怨,相反却展示了他超乎常人的坦诚和大度。

  “说心里话,谁都不喜欢那种压抑的生活,一个人不能总把所有东西全部压抑在自己内心里。”黄玉斌坦言道,“不过说出来也就好了,我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相反现在回过头去想想曾经的挫折和后来的成功,也许就是经历风雨见彩虹吧。”

  (杨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玉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