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出演雷锋观点大交锋 4争论焦点剧组炒作达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2:07  竞报

  本期交锋出场人物

  王 燕:影视剧杂志编辑

  黄 杰:娱乐记者

  王海洋:影视剧爱好者

  卜晨光:大学影视专业教师

  王 笑:电影学院学生

  恋爱五月天:网友

  王健喆:在校大学生

  电视剧雷锋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但是当剧组宣布雷锋一角的扮演者由“少年梅兰芳”余少群更换为“跳水王子”田亮扮演时,引起争议不断。

  网友们认为田亮的形象和雷锋相差甚远,田亮负面新闻不断,形象在公众心中一度跌至谷底,而雷锋本人却是严以律己、艰苦朴素的英雄形象。二者现实形象的落差让很多公众无法接受。甚至连雷锋生前的70位老战友都挺身出来反对田亮,誓要维护雷锋形象。难道田亮真的就没有资格扮演雷锋吗?

  ■争论点1

  田亮是不是剧组炒作的噱头?

  “用正负面形象的反差炒作”

  王燕:《雷锋》从一开始的余少群再到后来的田亮,男一号一角始终争议不断。特别是田亮,更是引起网友的一阵强烈炮轰。这实际就是剧组以及制片方想达到的效果。

  不管《雷锋》剧是否能火爆荧屏,至少它在公映之前已经进入了公众的视线。田亮更是一个重磅噱头,我认为制片方就是想用田亮的公众形象低而和雷锋的高大光辉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他们利用公众的强烈心理落差来炒作这部剧。公众越是不满就越会去关注这部戏,正因为如此,田亮使《雷锋》剧在剧本以外之处火了一把。

  “影视剧炒作是必须的”

  黄杰:现在的娱乐圈大都需要炒作,每天那么多影视剧拍摄、开机,那么多演员混在这个圈子里,如果真凭作品或者实力我想很难,所以大家肯定要通过一些非正常手段,借助外力来宣传自己。更何况炒作已经成为现代商业竞争的一种必要的宣传手段。

  现在在娱乐圈里,看的不是实力,而是谁更会炒,谁的噱头更新。要不现在怎么有那么多专业的幕后推手呢,不都是为了“造人”吗?我觉得《雷锋》这部剧从换角开始,就在炒作。剧组给出的理由是余少群档期问题,按说档期应该在开机前就已经能够确定,如果档期安排不开,为什么非要等开机仪式后再宣布换角呢?

  “演员完全是因影视剧的需要”

  王海洋:我不赞成大家现在动不动就用炒作说话,只要是某个事物一火起来,公众不自觉地就会往炒作上面靠。其实不少从事影视工作的人大都是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影视剧作品的。

  田亮出演雷锋,我相信也是出于影视作品需要。不能说用他就是为炒作,就算炒起来了,到时候观众发现片子很难看,一样不会买账,收视率也还是上不去,制片方也不至于这么傻吧。

  ■争论点2

  田亮不适合演雷锋吗?

  “公众不易接受田亮版雷锋”

  卜晨光:雷锋这个人物从小就扎根于我们的脑海里,我们都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长大的。

  他的严以律己、乐于助人、艰苦朴素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已经根深蒂固,这不像演其他电视剧,主人公的形象都是虚构的,在公众心里并没有任何的形象定式,你演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而雷锋不同,田亮演雷锋,公众自然会把他与雷锋本人作比较,雷锋是我们心中道德标准完美的人,田亮比雷锋差远了,公众接受不了是正常的。

  “雷锋不需要这样的明星效应”

  恋爱五月天:田亮擅自与英皇签约,进军娱乐圈,让忍耐多时的国家队痛下杀手,作出将他开除的决定。而雷锋精神首先就是要严以律己。

  去年11月份,田亮婚礼时,就有多家媒体曝光了他们的豪华婚宴菜单:每桌仅菜品的花费在5000元上下,仅吃饭一项的总花费就是30万元左右。讲排场、追求轰动效应、如此阔绰的出手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显然与雷锋艰苦朴素的作风相违背。

  另外,他的绯闻也成为他聚拢财富的筹码,高频率出现在娱乐版头条也使得被开除国家队也没有影响他在广告商心中的价值。田亮反而少了很多羁绊,索性以娱乐明星的面目出现在公众面前——娱乐明星的头衔甚至盖过了他运动员的身份。

  田亮之所以能够得到雷锋这个角色,杀手锏是“眼神清纯”,而且有身高优势,如果仅仅因为田亮与雷锋的外形相近而选择让他出演,反而成为一部普通的商业片。雷锋是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我们需要的是雷锋精神永存,但并不需要这样的明星效应。

  “田亮演雷锋没什么不合适的”

  王海洋:我觉得田亮演雷锋没什么

  首先,他的身高与雷锋相近,其次,田亮的阳光符合雷锋身上的感觉,他们同属于具有亲和力的类型。导演挑选演员大都是从外形和气质上去挑的,不是谁的绯闻多就用谁。

  而且观众看电视主要是看情节,看演技,至于演员本身的一些问题,只要是演得好,观众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争论点3

  演榜样人物要有道德标准吗?

  “榜样人物不是谁都能演的”

  王健喆:雷锋代表了一种可贵的精神。这样的人物不是谁都能演的,虽然要想在现在的娱乐圈里找个雷锋出来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应该有一定的标准。

  除了形象、气质要接近外,应该具备一定的道德标准,达不到雷锋的标准是很正常的,但不能像田亮那样无组织、无纪律,负面新闻满天飞,这样的人演雷锋太不靠谱了。

  “生活和影视不能混为一谈”

  王笑:大家没必要对田亮饰演雷锋这样针锋相对,他个人生活作风方面并非公众心里的正面形象,但田亮现在是演员。表演本身就是不同于自己,如果田亮和雷锋一样,那就没必要宣传雷锋了,田亮也不是再演雷锋了,电视剧也就成为自传了。

  因此我认为生活是生活,演戏是演戏,没必要将二者混为一谈。再说,除去“雷锋”之外的一些特型演员也不是没有负面的。一个人物能够拿到影视剧中去塑造,那么这个人物一定是优秀的或者是伟大的,演员不可能达到所塑造的人物一样的道德标准,那么难道就因为达不到角色本身的道德标准我们就不去塑造这一形象吗?

  “有基础标准就行,不必苛求”

  王海洋:我认为演英雄人物或者是榜样人物不必要特别苛求,不是说不与道德标准挂钩,只要没有违背大是非标准,有基本的原则就好。外界说田亮的婚礼讲排场,与雷锋艰苦朴素相违背,但说这话的人难道没看到社会发展到今天,与雷锋生活的年代相比,物质已经够丰富了,难道说现在仍然穿补丁裤子就是朴素?

  不管演员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违反法律,对社会无害,不伤害他人就好。

  ■争论点4

  田亮演雷锋的争论有意义吗?

  “就是演戏的事,谁演都一样”

  黄杰:其实从一开始大家热议雷锋一角人选时,我就觉得很无聊。《雷锋》只不过是一部影视剧,没必要把它看得那么重,好像非要找一个和雷锋一模一样的人来演才行。演员是为了演戏,是在塑造雷锋形象,只要他能够把雷锋这个人物塑造好就可以了,谁演都无所谓的事。

  而且电视工作者,拍《雷锋》的目的是为了让公众通过影视作品去熟悉雷锋,了解雷锋、学习雷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去看电视就可以了,没必要去评价这个雷锋是谁演的。作为演员的职责,它不是去做活雷锋,而是把雷锋演活。我们应该以要求演员的标准来要求田亮,而不是以要求雷锋的标准来要求他。所以我认为这说白了就是演戏,没必要如此这般争论。

  “这样的争论对年轻人来说是好事”

  卜晨光:影视剧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教育启迪大众,特别是这样模范人物题材的剧集。田亮演雷锋之所以受到大众指责,无非就是其本人离雷锋形象相差甚远,我认为这样的争论很有必要。

  雷锋形象对于上一代的人已经是印在脑海、刻在心里,而80后的年轻人并非很了解,但影视剧的受众群又恰恰是年轻人。在现在这个大众娱乐的时代,年轻人对娱乐信息很敏感,比如某某明星和哪个大碗结婚,某某明星的婚礼花费多少亿,田亮恰恰就是这个娱乐时代的产物,并且是反面的。

  现在这一代年轻人对雷锋不了解、没有概念,他们并非生活在那样一个年代,而这样的争论会让年轻人更了解雷锋,对于宣传榜样来说,这是件好事。

  采写竞报记者李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性感体坛专题 

更多关于 田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