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仪器“雷”助女乒打假 可检测球拍是否达标

  

  为适应无机时代,高科技也被应用到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日常训练中。一种名叫“雷”的球拍测试仪应运而生,它的引进能够确保每个队员的球拍符合国际乒联的要求,从而减少在横滨世乒赛上,“非战斗性减员”——因球拍胶水不合格而被勒令更换球拍的可能性。

  在中山体育馆一角,记者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手拿一台仪器正在检测着球拍,这个神秘仪器的出现,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以前女乒训练时可从没有这个玩意。

  原来,这是用来检测球拍使用无机胶水是否达标的仪器,别小看这个体积不大的仪器,它的价格在8万人民币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一天三练的时候,球员的球拍将被检测六次之多,时间分别是每次训练前和训练后。

  随着2008年9月1日无机胶水正式登上乒乓球历史舞台,国际乒联对于球拍海绵厚度的标准更是不停地改变,结果让不少球拍、胶皮的生产商也产生了不满情绪。据行内人了解,确认有胶水生产商打着无机的幌子,在胶水中添加了有机的成分,因为这些有机成分能够让海绵膨胀到理想的幅度,从而达到了增大胶皮弹性的目的。而且也并非每个协会都严格遵守国际乒联的规定,有的人铤而走险,企图蒙混过关。

  对此国际乒联出品了名叫“雷”的测试仪,只要把球拍放进盒子里,测试仪的探头伸进盒子的缝隙里探测。一分钟之后,仪器显示出数据,技术人员可以根据数据去判定海绵中是否含有有机胶水成分。如今女队训练时用的这个仪器,就和国际乒联的一样,女队主力现在每天均需要把球拍送给技术人员检测四到六次。

  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适应无机时代而专门引进的仪器,目的是确保每个队员的球拍符合国际乒联的要求。“横滨世乒赛的球拍检验标准和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科威特站、卡塔尔站比赛的标准是一样的,而在那两站比赛中我们球员的球拍都合格了,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对球员的球拍严格要求,就是要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非战斗性减员的可能,从而顺利圆满地完成比赛。”

  晶报记者 钱擎 文/图

  □链接

  何谓“有机”?何谓“无机”?

  无机胶水和有机胶水的区别是什么呢?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1/4决赛前,卫冕冠军张怡宁就因为球拍上胶水涂得太厚,被临时通知更换球拍,那时还是用的有机胶水。而那时,乒乓球运动员在赛前都会在球拍上刷两到三层有机胶水,它犹如一个“增效器”,能让海绵膨胀发挥弹性,增强球的速度、力量和旋转,让比赛更激烈更好看。

  但是,除了让比赛更加精彩外,有机胶水有毒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它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成分,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会威胁运动员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这就难怪世乒赛组委会特意将粘胶室设在了室外,以便让难闻的胶水味尽快散去。

  在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上,国际乒联决定,自2008年9月1日起,全面禁止含有机挥发物的溶剂胶水,代之以无挥发物的水质胶水。此提议是2004年多哈世乒赛日本乒协首先提出的,原因是当年4月在日本的一项比赛中,一名据称长期使用有机胶水的男运动员,在粘球板时突然晕倒,住院治疗三周,其中一周处于昏迷状态。

  取代了有机胶水地位的无机胶水,是一种水溶液型的胶水,它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健康环保。但用无机胶水粘贴球拍时,会使胶皮的弹性减弱,球的旋转性也会因之减弱。对于力量型和打法比较凶狠的运动员来说,他们无疑是受无机胶水使用影响最大的一批人。据国内专家计算,无机胶水使球速降低约30%。但对那些以旋转为主或是用削球打法的运动员来说,影响要小一些。晶报记者 钱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