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回应乒联主席批评 语言不通导致误会产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7:51  现代金报

  国际乒联掌门人3月下旬向中国发出“投诉函”——对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主办方不是找不到队员,就是在采访中队员回答问题不积极,敷衍了事。这样的职业素质与中国队成就不符。”真的是这样吗?“这其中也有大家不知道的误会。”昨晚,乒乓球国家队男队主帅刘国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语言不通是原因之一。”

  乒联主席沙拉拉:国乒在国外敷衍采访

  3月下旬,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来北京进行了一次事务性访问。就在这次访问中,沙拉拉还带来了一封“投诉函”。据媒体报道,“投诉函”表示,虽然中国运动员球技不错,但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职业素质。在沙拉拉来访之前,收到了一些乒乓球赛事举办方的意见,希望中国球员能更积极地配合赛事组委会的宣传工作。沙拉拉评价,“主办方不是找不到队员,就是在采访中队员回答问题不积极,敷衍了事。这样的职业素质与中国队成就不符。”

  “投诉函”受到了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的高度重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乒中确实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和对手握手,应该有诚意,而不是手和对方贴一下,那只是走过场而已,很不礼貌。而且很多比赛中,我们的球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足够的配合。”刘凤岩说道。

  主帅刘国梁:语言不通中间有误会

  中国男乒目前正在宁波北仑封闭备战日本横滨世界乒乓球世锦赛,虽然封闭训练是不欢迎媒体记者前来采访的,但在礼仪、待人接物等方面,队伍依然没有放松。“该注意的,我们一定会注意。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给队员强调。”刘国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他还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这其中也有大家不知道的误会。”

  误会从何而起?刘国梁解释:“平日采访中,队员们都十分配合,只要通知让大家接受采访,大家从来不会有抵触态度。但大家也都知道运动员们外语不好,出国比赛,都是外语提问,我想让他们很积极地回答问题实在是难事。”说到这里,刘国梁有些无奈。的确如此,“鸡同鸭讲”这种无法沟通的局面,就算是面对多么热情的追逐也无法表达,这可能就是中国运动员无法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积极起来的主要原因。

  出现类似的情况,也有工作人员给刘国梁反映过,“听到工作人员向我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也很重视,赶紧叫翻译解决类似的尴尬。”但翻译毕竟有限,据记者了解,中国男乒出国比赛不过也就是配一名翻译,经常出现翻译不够用的时候。和记者谈这些问题的时候,刘国梁语气诚恳,他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运动员。毕竟运动员不是外交家,他们也有自己的性格,只是一名专业体育运动员。“很多时候,他们还要应付接下来的比赛,或者是队里还有什么事情,种种事情交织在一起,也容易出现误会。”

  领队黄飚:沟通从微笑开始

  此事传达到女队之后,队伍迅速用行动作出回应。4月7日在中山国家乒乓球女队的封闭训练基地里就出现了罕见的一幕,专门为各地采访媒体开辟了采访时间。早上8点30分,全体队员从休息室出来后没有进行热身训练,而是安静地坐在了场地外的长凳。

  15分钟后,施之皓一声令下:“媒体朋友们,你们请随意采访,队员们都在这里恭候你们。”不管是主力队员还是二线队员,很多女队员结束采访之后,还会亲切地说上一声:“谢谢!”

  不过这毕竟是在国内,中国记者对中国运动员的采访,自然没有问题,鸡同鸭讲的局面也不会发生,可要到了国外怎么办?

  国乒领队黄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素质教育一直是我们强调的,队员们不仅成绩要好,做人非常重要,这些思想工作我们一直在抓。”至于,刘国梁所说造成误会的原因———运动员们外语水平,黄飚说:“你看我们现在一天三练,光训练都够运动员们受的了,再让她们学英语显然不现实。”记者提议,是否能多带几名翻译出国。黄飚很为难,“这并不现实。”不过,黄飚认为有一种方式会是解决问题的桥梁,“当我们无法应对的时候,微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们要教会让运动员用微笑和大家交流,不管是球迷还是记者。”(记者邹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联主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