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游泳冠军赛好成绩连连 总教练称成绩≠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24  中国体育报

  全国游泳冠军赛开赛三天以来,接连出现好成绩。焦刘洋、张琳、周嘉威、齐晖都游出了今年排在世界前列的成绩。对于这三天比赛,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很难用一句话概括。“成绩可能比想象要好;新人的可喜表现为我们带来希望;但也要清醒认识,不能盲目乐观。”

  总体成绩比想象略好

  开赛前,幺正杰曾经根据弟子们训练的情况和状态对比赛做了一个大的估计,从这三天的比赛来看,估计基本准确。张琳连续在4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中游出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女子400米自由泳新人表现出众。不过焦刘洋的表现有些令人“意外”,“焦刘洋游得这么好,我的思想准备倒是不充分。”幺正杰笑言。焦刘洋在100米蝶泳比赛中游出世界第二好成绩,可见她的状态不错,“原本想她应该游在58秒左右,因为从200米蝶泳转100米蝶泳要一个过程,没想到焦刘洋能做得这么好。”而张琳的成绩和奥运会时相差不多,这说明他基本保持了奥运会前的训练水平。

  而对于发挥不佳的刘子歌,幺正杰表示也在意料之中。“之前和金炜教练通过电话,知道刘子歌冬训一直在练长距离自由泳能力,所以对她在100米上的表现是有心理准备的。而且200米还没有比,不能过早说什么。”幺正杰说,“每个教练的训练办法不同,有些教练会选择让奥运会后有一个全身心放松的过程,但有些教练会让运动员尽量保持状态,两种方法都可行。”他也希望,每个教练都根据运动员个体有不同的训练方法,而并非千篇一律,“百花齐放是最好的。”

  新人冒尖惹人喜

  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陈倩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并不陌生,在去年10月组织的国家游泳队二队集训时,陈倩就是一员。这次,陈倩不仅拿到冠军,第三名任珺妮也参加了二队集训。幺正杰说。这也印证了中国游泳队近几年狠抓二线队伍建设的正确性。“我们未来的重心争取向年轻运动员身上多倾斜,让他们更快提高成绩,这样在2012年才能更好完成任务。”女蛙项目中,也有一批运动员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虽然这些成绩并非世界顶尖,但是也让人多多少少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希望。

  成绩不盲目乐观

  虽然到目前为止成绩喜人,但无论是主帅幺正杰还是领队许琦,都表示不能盲目乐观。“成绩不等于水平,现在比赛才进行不到一半,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世锦赛的形势还很严峻。”许琦说。而幺正杰也表示,对好成绩要冷静看待,不标志中国现在就成为游泳强国了。

  “我们会尽量培养年轻运动员来促进成绩增长,最大目标还是2012年奥运会。”幺正杰说。本报记者  陈思彤  (绍兴4月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