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刘洋预赛松懈遭教练狠批 和刘子歌PK赛直指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4: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你这样游,频率被打乱了反而更累!”在放松池畔,教练刘海涛提高了声量、神情严肃地嘱咐着弟子焦刘洋。水中的她仰着头、张着大眼睛,同样是表情严肃。在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的预赛中,焦刘洋以小组第二、2分11秒17的成绩晋级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半决赛;在前日的女子100米蝶决赛中,她以57秒16的佳绩创造了最新的亚洲纪录,但显然教练刘海涛对弟子的要求没有丝毫的松懈。

  经过了三周在昆明的高原训练,焦刘洋的竞技状态在奥运会后恢复得不错。“从日本短池赛到现在她的身体状况很好,通过一些训练手段能力速度方面也很不错,但其实在100米比赛前,我给她的任务是游进58秒之内就算是我完成任务了,估计可能会是在57秒56或者57秒67的样子,没想到最后是57秒16,真是超水平发挥啊!”刘教练欣喜地回顾前几日焦刘洋的表现。

  把比赛当做训练,训练是为了比赛——刘海涛教练与新浪体育分享了他始终坚持的训练理念,“训练的内容和手段都是针对比赛服务的,这样你才能在比赛中游得从容、才会对自己有信心。”正因为如此在今天的预赛上,没能贯彻教练战术安排、稍显松懈的焦刘洋得到了教练较为严厉的批评。

  随着张琳、刘子歌等选手陆续选择前往澳洲受训,教练刘海涛也计划在全运会后将“留洋计划”付诸现实,“我们也想走出去看看,改变过去闭门造车的局面。因为对焦刘洋来说,全运会、世锦赛固然重要但她的终极目标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不过,与单纯地跟外教训练不同,刘海涛教练更希望锻炼提高焦刘洋的综合素质。

  “每个教练的想法不同,一方面是想让她的训练水平得到提高;另一方面更是要她接触到国外的事物,要为她的将来的发展考虑。”刘海涛教练坦言自己对焦刘洋的海外受训怀有“双重目的”,他甚至想过先跟弟子在国外呆一段时间,几个月后他再在国内国外两头跑。为了锻炼弟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从一年多以前焦刘洋就开始每周补习英文,“只要是她想做的事情,那么完成目标就一定没问题。”

  自从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与焦刘洋双双打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包揽奥运金银牌开始,两人之间的“PK赛”就拉开了大幕。尽管都是两人的副项,但女子100米跌预赛上奥运冠军的出局和亚军的刷新亚洲纪录的“戏剧性”情节又开始让人津津乐道起来。

  “她们之间当然是存在着竞争的,但要良性竞争。如果把她们视为竞争对手的话,那么我希望不仅是在训练上,还要从教育、个人素质等多方面发展为主。”对于两人之间的各种比较,刘海涛教练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他向笔者强调新时期的运动员不能禁锢在小小的训练场,而要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不论焦刘洋以后能否成为世界冠军,她都要面对退役再就业的一天。”尽管指教焦刘洋才四年多的时间,但深厚的师徒情谊让刘教练为她考虑得很长远。

  对于接下来的备战罗马世锦赛的安排时,刘海涛教练表示将再赴高原受训一个月左右,“大约在世锦赛前三四周的时间下高原,提前一个月开始进行针对性的室外训练”。他还向新浪体育透露,自己还是运动员时曾经在1987年6月份在罗马同一个场地参加过比赛,“没记错的话,场馆是挺老的室外馆,旁边还有个足球场。上届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她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这次希望能够冲击金牌!”

  至于在勇破100米蝶泳亚洲纪录之后,焦刘洋的训练重点是否会有所改变时,刘教练说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体日渐成熟,肌肉力量上会有所提高,但基本上还是以200米为主。”(何霞 发自绍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