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将失大满贯时仅存桂冠 卸荣耀从零开始或是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7日消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宣布,飞人刘翔将把2009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作为他手术恢复后的第一场赛事,飞人刘翔的复出时间最终敲定9月,这同时也意味着,刘翔将缺席8月份举行的柏林田径世锦赛,自己的世锦赛冠军卫冕之战。

  飞人恐提前丢掉仅存王座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前,刘翔已经是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双料得主,荣誉簿上仅缺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最终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击败包括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和古巴小将罗伯斯在内的众多高手,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这枚金牌不但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在田径世锦赛中金牌零的突破,同时也帮助刘翔成为了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不过由于刘翔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脚伤爆发,已经缺席了之后的众多比赛,尽管在今年的美国疗伤之旅结束返回国内之后,刘翔的伤病恢复情况非常乐观,但是飞人正式复出的时间表一直悬而未定,出战世锦赛的前景异常不明朗。本次刘翔复出之战锁定上海大奖赛的消息,基本上可以说明,刘翔将无缘世锦赛的卫冕之战。继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之后,目前仅存在刘翔名下的最后荣誉--世锦赛冠军,也将远离飞人而去。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最终问鼎奥运会冠军,实现了中国田径的突破。这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是刘翔世界大赛中所斩获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刘翔飞人王朝的基石。不过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为众所周知的脚伤原因,在首轮比赛就宣布退赛,无缘卫冕。

  2006年的瑞士洛桑,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一举打破了此前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沉睡了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他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再次震惊世界。不过在2008年6月13日的凌晨,上升势头甚猛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在捷克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上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打破此前刘翔所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罗伯斯在随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全面超越刘翔成为男子110米栏世界第一人。

  从零开始亦可再创辉煌

  从昔日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三大荣耀于一身,到目前即将丢掉硕果仅存的世锦赛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因伤后选择在2009重新出发的刘翔不但将继续承载着国人的殷殷期望,还面临着从零开始、重整山河的重任。

  掐指算来,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首轮退赛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差不多7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刘翔曾饱受奥运会退赛带给自己的巨大公众压力,亦有理解和支持之声始终相伴,不离左右。2008年底,刘翔和教练毅然决定远赴美国进行手术,彻底治愈困扰自己多时的脚上。期间刘翔经历了多少的心理挣扎和反复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刘翔内心的坚定和决心我们每个人却都能感受到得到,那就是:再次以健康的身体出现在赛场上,再次用一个飞翔的刘翔来证明自己。尽管复出之时,昔日刘翔王朝辉煌无比的根基已经荡然无存,但是从零开始,谁说不能再创辉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就是2003年世锦赛的铜牌成绩,对于110米栏这项运动来说,21岁的他绝对是属于一名新星,但是正是他最终冲出了欧美选手的包围圈,帮助中国人锁定了这枚永载史册的奥运金牌。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以奥运会冠军身份出战的刘翔最终屈居法国人杜库雷之后摘得银牌,无缘首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是这并没有妨碍他在第二年打破世界纪录,让自己的名字载入田联的史册。2007年,刘翔的技术和心理都趋于成熟,最终的夺冠尽管存在悬念但是也顺理成章,这个冠军也最终宣告男子110米栏刘翔时代的到来。

  尽管因为自身的伤病和古巴人罗伯斯的迅速崛起,刘翔王朝延续的时间稍显短暂,但是翻看这些年来刘翔从初出茅庐到称霸世界的全过程,飞人正是一步一步,从零开始逐渐攀上事业的巅峰。

  除了赛场上和生活中不变的自信笑容,一种属于年轻人的不羁与朝气同样是萦绕在所有中国人心头的飞人标准形象。2009年复出之时,刘翔已经年满26岁,尽管昔日的荣耀和青春都已经离他而去,但是对于再次上路的刘翔来说,这些都并非坏事,至少可以帮助刘翔丢掉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些头衔所带来的压力,放下包袱再次冲击属于自己的辉煌,而到了那时,丰富的经验和人生积淀就将是他身上最强大的武器。

  北京奥运会首轮的因伤退赛,对于一位创造出无数赛场辉煌的名将来说,除了无奈的感慨之外,相信更有一种隐藏于内心的不甘。在遭遇挫折之后,刘翔没有选择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或是对于上天不公的无休止抱怨,而是选择了根治伤势,期待他日再次上路。支撑着他的,是一种强大的心理,一种在真冠军身上永不泯灭的对于胜利的渴望,相信这也是日后刘翔能够再次爆发进而升华的催化剂。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