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沙排走入上行道 奥运铜牌再回炉瞄准新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8:27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会上的一银一铜两块奖牌让中国沙排队由以往不受人关注的“丑小鸭”一战成名。这个包含着阳光、沙滩和健康素质的运动项目在中国发展了十余年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契机。2009年的沙排冬训,仅海南文昌一地就聚集了各地方队和国家队总共仅400余人参加。行走在上行道的中国沙排有理由期待未来更好的明天。

  中国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介绍,现在国内各省市的沙排队伍和沙排人口呈现逐步增多的态势,这次文昌集训已经达到了三四千人。队伍在扩大,比如以往可能某支地方男队只配备4至6名队员,但现在可能已经扩大到10人。此外,各个地方队队员的编制总数也在扩大。在海南训练基地当地掌握的一项数据中,从1990年开始,来自全国各地区的沙排队伍每年都在文昌高隆湾沙排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参训队伍和运动员逐年不断增加,人数从1990年的120人增加到了今年的249人。

  虽然沙排运动在中国开展得比较晚,但这几年随着中国沙排队成绩的稳步提高,中国国内对于沙排项目的关注和热情也在不断提升。缪志红表示,中国沙排队自身的状况也在逐渐改善,观众的支持力度越来越高,更多的开发商对中国沙排队也有了更好的了解。“这几年确实是一步一个台阶。2003年我们还没有一家赞助商,但目前各种国内、国际大企业都在介入对我们的赞助,这对中国沙排队来说是一件好事。”缪志红欣慰地说。

  虽然从今年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中国沙排人口会越来越多,“盘子越扩越大,”但缪志红仍然冷静地表示,目前国内真正顶尖的优秀运动员还并不是很多。对于这种现象,缪志红认为,一些水平暂时不高的运动队不妨先多打一些亚洲比赛,这样锻炼价值会大一些,运动员的进步也会更快一些。   

  年龄相差一代人 奥运铜牌再回炉 沙排冬训为全年打基础

  从2月3日开始,中国沙滩排球队和全国各地方沙排队在海南省文昌市和三亚市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冬训。

  时光荏苒,此次冬训目前已经过去了7周时间,也接近尾声。今年中国沙排队的冬训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由于面临全运会任务,国家队采取和地方队共建的形式进行训练,而各地方沙排队也为了全运会目标情绪高涨。数百名地方队和被编入国家队序列的地方组合们齐集海南,让往年略显冷清的三亚、文昌两个训练基地呈现出热热闹闹、如火如荼的训练场景……

  热情高涨 年龄相差一代人

  虽然国家队集训在2月3日就开始了,但2009年全国沙滩排球集训则与随后的2月15日在海南省文昌市的高隆湾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开始。这次集训中,文昌基地共迎接了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队的249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其中运动员里年龄最大的老将已经31岁,最小的只有14岁,17岁的年龄差距使得本次冬训的参训运动员真真正正聚集了“两代人”。

  在集训升国旗仪式上,取得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银牌的田佳代表全体运动员在国旗前庄严宣誓。升旗仪式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还举行了冬训动员大会,各运动队表示要充分利用本次集训机会多进行交流,通过高水平的对抗使队伍的运动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火热的2009沙排冬训正式拉开大幕。

  做好储备 迎接密集新赛季

  今年中国沙排的比赛任务非常密集,4月中旬结束冬训之后,国家队中的各支地方组合就将率先奔赴厦门的全国锦标赛,继而5月初的世界沙排巡回赛上海金山站的比赛就拉开国家队征战的序幕。此后的3个月中,中国女沙组合将连续参加10站世界巡回赛,男沙从6月开始连续征战场次也达到8站。8月中旬,中国沙排队才将回国解散,各个地方组合开始全运会备战的最后冲刺。运动员能否应付好如此高密度、大强度的世界大赛,中国沙排队主帅缪志红显得胸有成竹,而已经结束的这7周冬训就是为了今年密集的赛事打好基础。

  缪志红坦言,赛事紧密肯定会带来疲劳,特别是一些年轻队员没有参加过这种世界巡回赛,在疲劳的恢复方面自然会有一定困难。缪志红认为,这一阶段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体能的储备,储备得越好,对于后面比赛中技术的发挥、状态的保障以及伤病的控制才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冬训开始的7周属于储备的阶段,在这方面我觉得队员们做得还是比较充分的。”缪志红说。

  和地方队共建,国家队的冬训也出现了新气象。出于对全运会备战的重视,各个地方队纷纷为自己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配备了体能教练和科研康复人员,在保障环节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缪志红认为,今年的冬训虽然各地方的教练员思路各有不同,但整体训练把握不错,伤病的控制、状态的调整也都比较理想。“接下来最后3周冬训,我们可能会把一些高水平的组合集中到一起,对抗性训练会多一些,然后大家就出去迎接比赛。”缪志红说。

  回炉淬火 奥运铜牌抠技术

  虽然由于各地方组合本着备战全运会的目的选择了不同的冬训地点,但一直留在三亚基地的缪志红仍然非常关注拆对到江苏队和福建队训练的张希和薛晨。虽然获得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张希和薛晨在各自地方组合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但缪志红明白,年轻的她们在技术上还需要打磨。“2005年全运会后,我把她们招到队里,也挑了大梁,但实际上我是在拔苗助长。”缪志红笑着说。

  说服两名技术动作已经基本成型的运动员细致地去“抠”小技术和基础技术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况且对于张希和薛晨来说,以往即便错过这些东西,在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缪志红明白,这些基础不打牢,运动员未来发展和提高的空间就不会大。所以在今年冬训中,缪志红还是与负责薛晨和张希训练的地方队教练员们进行了商谈和讨论,大家明确了虽然要完成全运会,但同步也要把这两名运动员技术全面性方面打磨得更细腻一些。

  虽然这种小技术的打磨对于运动员也会容易造成疲劳,但是当薛晨和张希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之后,她们还是非常配合教练员的意图去进行了艰苦的基础训练,这也应该是今年冬训国家队取得的一大收获。本报记者  苏畅

  沙排百科

  随着中国女子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一银一铜,国内关注沙排并喜欢上这个阳光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沙排的一些趣味的规则知识却不一定人所皆知。

  问:沙滩排球队员的服装号码有3号吗?

  答:如果看过多场沙排比赛,你就会发现沙排运动员身背的号码是非常单一的,只有1号和2号。这是规则严格规定的,也方便裁判员的判罚。

  问:沙滩排球队员在比赛中可以戴各种首饰吗?

  答:沙滩排球是一种阳光下的运动,从保护运动员以及方便比赛的角度,规则允许运动员戴眼镜和帽子参加比赛,而且带上那种反射着金属光芒的沙滩墨镜的运动员也非常帅气。此外,运动手表也是运动员在比赛中常佩戴的。不过规则上也提到,由于戴眼镜和帽子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也由运动员本人负责。

  问:沙滩排球比赛3局正常的局分是多少?

  答:第一局和第二局为21分,第三局为15分。

  问:沙滩排球有技术暂停吗?

  答:沙滩排球的争夺非常激烈,比赛时间也比室内排球略短,所以技术暂停为在第一局和第二局每当双方比分总和为21分时,技术暂停时间为30秒。此外由于沙排比赛受风向、阳光照射角度等环境影响较大,所以为了公平起见,比赛中运动员要频繁交换场地。其中第一二局中,双方得分累计达7分及7分的倍数时交换场地,在第三局比赛中,双方得分累计5分及5分的倍数时交换场地。

  问:沙滩排球和室内排球相比,球网高度一样吗?

  答:沙排和室内排球的相同,男子均为2.43米,女子均为2.24米。但由于在沙地上的弹跳显然比较困难,所以沙排运动员对于爆发力的要求似乎更高一些。

  问:沙滩排球比赛对沙子的要求是不是非常严格?

  答:沙排比赛的沙子一定是经过严格筛选过的,不可以太粗糙,石块和一些危险的颗粒更不能有,而且沙排场地的沙子厚度一定要在40厘米以上。

  问:为什么看上去沙滩排球场地比室内排球场地要小很多?

  答:因为沙滩排球的运动员只有两人,所以沙滩排球场地当然要远远小于室内排球场地。沙排场地的长度是16米,宽度是8米。高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