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水立方须探讨出一条灵活机动的体育经营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8:22  中国体育报

  新华社前日有一条消息《北京旅游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明显》,消息说:“最近旅游业一项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接待入境游客379万人次,同比下降13%,2009年1月,全市接待入境游客为21.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19.6%,其中接待外国游客下降了27.5%。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北京市旅游业特别是高端商务市场明显萎缩,高档酒店、国际会议、会展等预订有较大降幅。首旅集团所属五星级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去年10月份为72.56%,11月份为46.87%,12月份为39.79%,2009年1月份仅为36.73%,月环比明显下降,这种冷清现象首旅集团多年未见。”该消息最后还说,为加快北京旅游业的复苏,调研组提出多个建议,要充分利用奥运场馆、郊区度假村等资源。

  旅游业“寒冬”的强度,应该说已超过我们先前的预期。有关方面在为复苏、“暖化”旅游业支招中,建议要充分利用奥运场馆等资源。这无疑是一个好点子,但也使笔者想到,这里面其实还需要有相应的跟进措施,否则既有可能成为纸上谈兵,也容易流于形式而效率打折扣。

  以迄今最受追捧的“鸟巢”和“水立方”为例,自北京奥运会后就一直是旅游热点,虽然北京奥运会已闭幕半年多,但参观者仍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可今天的喧闹并不能代表永远的繁华,如果仅仅是作为纯旅游点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热度曲线会出现拐点及至下降。特别是当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行后,人们的兴趣点自然会转到那里的体育旅游新资源上。显然,由于“鸟巢”和“水立方”的建筑属性及寿命预期,决定了它们不可能成为像故宫、卢浮宫那样的古董,因而若只是简单地作为一座参观、合影的静物对待的话,价值、寿命均有限。因为它们都会折旧的。

  我想:除了继续作为简单的旅游资源,“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最有价值的,还是应充分发挥体育属性的一面,也就是说,积极而不是消极地多承接各种体育活动。但一说到这里,庞大昂贵的费用问题便肯定会成为反对者的理由。的确,一般的赛事根本租不起它们,更保证不了上座率。这是个问题,也是个把柄,更是个软肋。可是,真得就束手无策了吗?试举两例:著名的加拿大多伦多天穹体育场(带活动顶盖,合拢后就变成体育馆),也是个巨作。但该场经常根据赛事情况被分割租用。比如,不举行棒球、足球赛,而是举行篮球赛时,场内便会被局部“格式”化,看台也相应关闭一部分。古巴哈瓦那体育馆,也曾在场地中央悬一幕帘,用二分之一的场地和看台,提供给击剑比赛。

  总之,“鸟巢”和“水立方”必须探讨出一条灵活机动的体育经营模式,“大有大的难处”不应成为桎梏。史  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