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陈忠和:说我依赖老将是偏见 最大失败非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1:11  新民周刊
专访陈忠和:说我依赖老将是偏见最大失败非08奥运

陈忠和反驳偏见(图片来源:cfp)

  陈忠和:说再见的时候,我非常舍不得,但对这支队伍,对自己,我心中无愧……

  陈忠和下课拨动了众人的心弦,此刻,陈忠和本人是如何面对这个变动的呢?3月26日晚上,《新民周刊》在福州对陈忠和进行了面对面专访。在福建省体育中心附近的美伦华美达酒店的包间内,儒雅的陈忠和与记者轻松地聊了起来,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他对无缘连任的从容淡定,也感受到他对中国女排的深深怀念。

  离开女排,心中无愧

  《新民周刊》:与中国女排结缘30年,在主帅位置上奋战8年,这一次真的要离开了,此时,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陈忠和:回首这30年,这8年,可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当然,此时此刻我最想感谢我的队员,感谢她们的信任和支持。还要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球迷朋友,在我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可能有很多地方做得并不能令他们满意,但他们仍然鼓励我,这对我来说是最珍贵的财富。所以说再见的时候,我非常舍不得,但对这支队伍,对自己,我心中无愧,在我担任女排主帅期间,除了世锦赛,所有冠军我都拿到了。

  《新民周刊》:此时此刻,您是不是十分留恋在女排的工作和生活?

  陈忠和:说不留恋,那是假的。现在离开了,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新的生活。不过,换一种工作岗位和生活状态,我会适应的,请大家放心。

  《新民周刊》:自北京奥运会后,就有传闻,说您从主帅位置下退下来后,福建省体育局已经给你留出了一个副局长的位置,或者去排管中心担任副主任,这件事最近有进展吗?

  陈忠和:这仅仅是传闻,目前我也没有接到通知。接下来我做什么工作,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一切服从组织的安排。

  《新民周刊》:前不久,国家羽毛球队男单前一号选手陈宏退役后,被任命为福建省羽毛球中心副主任;福建籍金牌教练陈文斌在奥运会前就已经兼任福建马江举重基地主任,所以说陈指导今后在福建省体育局工作应该也是顺理成章的吧?

  陈忠和:等有了消息,我肯定会告诉大家。

  《新民周刊》:记得在雅典采访奥运会时,您曾经对我说过,干到北京奥运会后就要退下来,可是在打完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时,您明确表示愿意再干4年,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改变初衷?当时,你对女排的未来有怎样的设想?

  陈忠和:我已经离开国家队了,如今还是别谈这个话题了。(记者注:但是,聊着聊着,陈忠和还是说了自己与女排那份特殊的感情,从中记者也寻找到了“他为何愿意再干4年”的答案)。说实话,毕竟已经带了中国女排整整8年,我已经不单纯把它当作事业,而是将它视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这8年的感情很难割舍。但我也必须面对其中的压力,这是一支著名的球队,各方面的期望值很高,主教练必须做好承担压力的准备。参加竞聘时,我想法只有一个: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愿意接着带这支队伍去打伦敦奥运会。

  《新民周刊》:在得知自己落选的消息,心情是不是很复杂?

  陈忠和:还好了,回到福州后,很多朋友都找我叙旧、聊天,很多人都安慰我,但是我能想得开。现在我的任务就是好好休假,让心情放个假。我想,不管我将来做什么,总不至于离开体育这个行当的。

  风雨30载,难舍深情

  《新民周刊》:我们都知道,你对中国女排的感情太深厚、太真挚。为此,你在球员、朋友、球迷心中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和信任。这次离开女排,据说你每天要接到100多个慰问电话?

  陈忠和:100多个总有了,有队员打来的,也有朋友打来的,真是让我很感动。前几天,我在厦门的一些朋友还特意开车到福州来看我,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安排满了。过去忙着带队,总是没时间顾及朋友,现在自己下来了,在最倚重感情时,朋友都想着我,这才真正体会到友情的珍贵。前两天,我还在想,看来这些年自己做人还算比较地道,下来的时候能得到这么多肯定,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真的,在这种时候,没有比得到大家的肯定更令我开心了。

  《新民周刊》:据说,很多队员得知你没有连任女排主帅都非常伤心,有的队员还哭了。

  陈忠和:在排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我带过的队员,几乎都发短信或打电话给我了,有的队员说担心接通电话听到我的声音会哭,所以就发短信,确实很打动我。她们大都说陈导您是最棒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您,记住大家一起奋斗的时光。看到这些话,我还有什么可遗憾的?

  《新民周刊》:可是,也有人指责,说您太重感情,过于依赖老队员,所以延后了新人的成长,也导致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丢了冠军?

  陈忠和:这怎么能和感情混为一谈?至于在人员使用上,每一个主教练的用人都不可能一致,除非你每次都拿冠军,否则都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记者注:陈忠和的话没错,这让记者想起,当年雅凯、里皮和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级足球大师,在排兵布阵上同样饱受争议。)但对中国女排,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支队伍。这么多年来,包括我当助理教练的那么多年,只有我最有发言权。某个队员,打了10场好球后打了1场坏球,就会招来非议。谁不想用最好的球员,谁愿意用胜利、用冠军作为代价啊!我想说,你觉得谁不能用,谁能用,那你来定好了!对这样或者那样的偏见,我只能理解,因为那是出于关心、关注这支队伍,才会来评头论足。等到哪一天,你带的队伍无人问津了,那球队完了,你这主教练也该走人了。

  8年沉浮,酸辣苦辣

  《新民周刊》:对于这次女排选帅,网上反响非常大,而且直到今天支持您的人还是占了绝大多数,认为您是继袁伟民之后最成功的主帅……

  陈忠和:不敢当,不敢当。(记者注:陈忠和永远都是那么低调而儒雅,面对大家的肯定和赞扬,他连连摆手。但是,在谈及这不平凡的8年时,他的眼里却闪烁着特别的光亮,也许与女排朝夕相处的一幕幕正浮现在他眼前。)

  《新民周刊》:你和中国女排的经历可谓喜忧参半,当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夺冠令整个队伍信心大涨,可是2002年世锦赛“风波”差点让整个队伍崩溃,是这样的吗?

  陈忠和:世界女排大奖赛夺冠对整个队伍的成长意义非凡,整个队伍迈出了重造辉煌的第一步。其实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下了任务,一定要拿下奥运冠军,要么2004年,要么2008年。至于,2002年世锦赛的经历,应该算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和失败。回国以后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让全队压力极大。那一阵我整个人感觉都快垮了,连睡觉时都在想着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主要是太想赢了,心态没有调整好。当时我们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因此对夺冠充满了渴望,在战略安排上也是以争取利益最大化为主,这就为通过选择对手而故意输球埋下了伏笔。

  《新民周刊》:从这一事件中你一定学到了很多东西,感悟到了很多道理。

  陈忠和:8年风雨走过来,说挫折也好,苦难也好,真的很不容易。不过,我还是收获了不少,不管是队伍的成长,自己的临场指挥,还是面对生活的态度。一方面,在复杂的赛场环境下,方式方法的处理和判断尤为关键;另一方面,无论多大的不幸和痛苦,你都要从容面对,坚强打拼。反正我当时想,一支有着那么多光荣的英雄之师,不能就这样毁了。如果那样,我会留下永远的骂名。

  《新民周刊》:这下我明白了,为什么你总是喜欢唱《爱拼才会赢》,而且还在2005年春晚一展歌喉,这首歌应该是你在女排队中经历的真实写照?

  陈忠和:(笑)哈哈,这首歌我不知道唱了多少年了。但,还是喜欢唱,而且每次唱的感觉都不一样。每次他们也都给我点这个。

  《新民周刊》:“陈忠和时代”留给我们的最辉煌的时刻,是2003年的世界杯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我坚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两大巅峰时刻,会被更多的人更多地怀念。

  陈忠和:还是那句话,爱拼才会赢。成绩是对我们女排努力拼搏最好的回报。

  (特约记者撰稿·兆 伟 新民周刊独家供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