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功勋教练:韩佳良不是耍心眼队员 吉林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比起上届全运会勇夺2金4银2铜的成绩,冬季项目强队吉林省在第十一届山东全运会上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男女六枚金牌的争夺中,黑龙江队包揽了全部金牌成为最大的赢家,吉林仅收获2银3铜的成绩——韩佳良的男子500米银牌、周洋的女子全能银牌和女子500米铜牌、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以及双积分的解放军选手宋伟龙的男子全能铜牌。

  接受新浪体育电话专访时,吉林队教练、前国家短道速滑队总教练辛庆山语气中充满了失望,“赛前寄予重望的选手都发挥失常”;对于受到黄牌警告的韩佳良在男子3000米比赛中的表现,他同样感到“有点失望”,不过也表示比赛中“小动作不可避免但韩佳良不是耍心机的选手”;面对吉林惨淡的赛果,这个从事冰雪20余载的教练直言未来这会对吉林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前景产生消极影响。

  夺牌种子选手发挥失常,担忧吉林省短道速滑发展前景

  “不怎么样,一般吧。”电话那头的辛庆山教练首先这样点评道吉林队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发挥,他介绍本次参赛的队员都是经过了慎重选择,就连曾经的“领军人物”李佳军都排除在了大名单之外。

  “按照我们原来的想法,吉林男队的整体水平相对高一些。李野、李蒿楠、韩佳良都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选手,还有亚冬会冠军胡泽、曾经在国家队呆过一段时间的陈鑫,但五个人中有三个没能进入决赛,最终一枚金牌都没能拿到,这样的结果我们是很难接受的。”但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上届全能冠军李野接连在男子1500米和500米比赛中因犯规而出局,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在其优势项目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也不敌更擅长短距离项目的黑龙江选手王濛。

  赛前的期望值越大,带来的失望就越大。“这个周期队员们大都在国家队,国际比赛结束后陆陆续续回到了省里准备全运会。赛前感觉李野他们都不错,但是状态下降得特别厉害,个别项目上还不如从吉林省交流出去的队员,这就很不正常了!”

  对于是否正是全运会的压力让队员们发挥失常,辛庆山否定了这样的说法,“他们有的都是参加过世锦赛、亚冬会甚至是奥运会的选手”,压力大不能成为他们发挥不佳的借口。比起成绩的下滑,这个老短道人更担忧短道速滑项目在吉林省未来的发展。

  “吉林省在备战全运会上下了很大功夫,但却堕落到拿不到金牌的局面,对短道速滑下一步的发展各方面都会受到一定冲击,很有可能会减少投入。”辛庆山介绍道,冬季项目较之夏季项目投入的资金巨大,如果投入跟产出不成正比很有可能影响到未来短道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

  “想推倒太容易了不必拿黄牌”,韩佳良处理还需更冷静

  回顾起男子3000米超级决赛中一度混乱的场面,辛庆山教练明确表示恶意犯规“不是赛前就部署好的技战术而是场上的现场发挥,对于短道速滑项目来说运用些战术是很正常的。”

  “两个省之间竞争十分激烈,比赛场上队员头脑的变化,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作为这么多年的教练了,我们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是站不住脚的!小动作无可避免,如果造成对方的伤害才是不正常。”而正是因为小动作不断,有过四届冬奥会执法经历的裁判长、加拿大人迈克-弗朗特给出了本届全运会开赛以来的最严厉的罚单——黄牌警告。这样一来,韩佳良取消本场比赛的成绩,并且也不能继续代表吉林省队参加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赛。

  对于恶意犯规的指责,辛庆山无法赞同。“看他所有单项比赛就能够看得出,韩佳良不是属于那种特别聪明、会动脑子耍心机的运动员。更何况想要推倒谁太容易了,何苦还要让他拿这张黄牌呢?但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对他也有点失望,没想到他会滑成这样,这需要我们回去好好总结在以后的比赛中尽量避免。”至于另一名吉林队员陈鑫的推人之举,辛庆山也认为在比赛中不可避免,“技战术动作别太大”。

  走下场地,辛庆山没有对弟子过多的职责,而是希望他能吸取教训,“韩佳良心里肯定也不好受,这张黄牌对他备战冬奥会肯定会有影响,就看他自己能否调节好心态。作为国家队的成员,他在赛场上的头脑还要再冷静点!”韩佳良在赛后也表示自己实在太想为吉林省夺取奖牌,以至于很多动作都是下意识的,并非有意为之“以身试法”。

  (candy 发自青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十一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