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称霸世界乒坛50载 世界冠军齐聚珠海追忆容国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海四月五日电 (记者 王欢)纪念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五十周年大会,今天在广东珠海华发集团容闳学校召开。几代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齐聚一堂,重温了一九五九年容国团夺冠那一历史性的胜利时刻,缅怀先人。

  五十年前的四月五日,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击败匈牙利选手西多,从此改写了中国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

  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中国乒乓球队共为祖国赢得一百六十多个世界冠军,创造了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罕见的长盛不衰的历史奇观。

  五十年后的今天,为中国扬威、为中国体育铸造了无数辉煌的中国乒乓球人和港澳乒乓球界代表聚首容国团的故乡珠海,参加了坐落在华发集团容闳学校的《容国团纪念馆》剪彩仪式。这里展出了容国团比赛、生活和媒体报道的照片、文章,容国团获得世界冠军的奖杯、奖牌,及其生前使用过的物品。中国乒乓球二十四大经典战例和在世界赛场夺取辉煌的珍贵照片及文字、实物资料等令观众置身于“国球”殿堂。

  在随后举行的纪念五十周年大会上,嘉宾和球迷一同通过大屏幕回顾了当年容国团首获世界冠军的盛况及其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的贡献。

  十四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的五代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代表和香港乒乓球总会会长、曾为容国团同学兼队友的余润兴,分别发表感言,追忆、缅怀先人。中国乒乓球协会名誉副主席徐寅生、李富荣评价容国团“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为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体育界打开了通往世界冠军的大门,他的爱国情怀是乒乓球界的宝贵财富。”两届世乒赛男单冠军江嘉良称自己是以老前辈容国团为榜样,努力拼搏,最终实现了超越前辈的目标。

  纪念活动最终在国家队现役世界冠军张怡宁、郭跃和珠海业余乒乓球小选手的切磋互动中落下帷幕。(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容国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