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上冷静场下随意 冰壶美女王冰玉减压靠时装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03:37  中国青年报
 生活中的王冰玉总是笑口常开。

  在赛场上沉着冷静、思维敏捷的王冰玉,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大大咧咧,甚至生活自理能力都有些欠缺的女孩,但这不影响她在追逐梦想的人生旅程中跨越一个个障碍。队友说,有些事王冰玉能一点都不上心,但有些事,却是死咬不放,比如冰壶和漂亮的衣裳。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世锦赛上夺冠后,5名中国队员一夜间成了体坛名人,队长王冰玉更是格外受追捧。

  在中国队同瑞典队决赛的最后一轮,王冰玉果断出手,一个准确的“双飞”,牢牢锁定了胜局。这一冰壶世锦赛历史上的经典画面,近些天来一次次在电视屏幕上播放——王冰玉的沉着冷静令无数追捧者为之倾倒,也不禁使人们产生了好奇心:生活中的王冰玉也是这样冷静如冰霜吗?

  完全不是。

  几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问起王冰玉在生活中的真实情况,与王冰玉同宿舍的柳荫欲言又止,坐在柳荫身边的王冰玉则不时地清嗓子,显然是在“警告”队友:不能泄密。

  原来,生活中的王冰玉是一个性格十分随意的女孩,同宿舍的柳荫因为年龄比她大,就主动承担了照顾王冰玉的工作。

  “可能是因为我不是在运动队长大,我的自理能力比较差。”一旦话题说开,王冰玉倒也痛快,“因为不太会收拾东西,房间里总是很乱,有时乱得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这就苦了我了。”柳荫笑着说,“光督促王冰玉做好个人内务工作没有多大作用,我得亲自帮她才行。”

  初中毕业后才进运动队的王冰玉,当时带着十足的学生气,而与她同期入队的其他队员,却都是从别的运动项目转项到冰壶,已经有几年的集体生活经验。

  那时,王冰玉的母亲曾强烈反对女儿当运动员。“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母亲不愿意我到专业运动队受苦受累,她希望我继续读书。”王冰玉说。

  可能是受父亲热爱冰雪运动的遗传,王冰玉在临近初中毕业时,第一次接触冰壶运动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当她被父亲带到哈尔滨冰壶队时,就下定决心要加入到这支队伍中。

  父亲原本只是希望女儿有个体育专长,能为今后考大学加分,没想到,女儿却执意要成为专业冰壶运动员。

  作为独生女的王冰玉,自然知道自己的这一决定必将遭到母亲的强烈反对,但她最终说服了母亲。“我知道,这是因为母亲对我很疼爱,她希望我的愿望能得到满足。”王冰玉回忆说。

  其实,当初选择当一名冰壶运动员时,王冰玉并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世界冠军,因为1995年才从日本引入冰壶运动的中国,基础很薄弱,实力与世界强队差得很远。

  王冰玉清楚地记得,在2003年国家队组建后,她和队友曾一道前往加拿大训练,在与加拿大一支业余老年队比赛时,她们被对手打得落花流水。“那情景真是惨不忍睹,我们几个年轻人竟然被白发苍苍的老人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知耻而后勇。怀着对冰壶运动的热爱,王冰玉与她的队友加倍努力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训练下来,王冰玉非但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受苦受累,甚至还感到满足和欣慰,因为她们每天都有明显的进步。

  直到一周前,当中国队成为世界冠军的那一刻到来时,王冰玉才第一次流下了热泪,即使到今天,一回忆起夺冠的瞬间,王冰玉仍满眼泪花。“9年的时间,所有的付出,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明白。”

  尤其是身为队长的王冰玉,因为肩负战术决策和完成最后一击的工作,她常常要经受“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心理考验。

  实际上,像本次世锦赛上这样完成致命一击的任务,在王冰玉的竞技生涯中早已是家常便饭。王冰玉相信,自己之所以具备这种抗强压的心理素质,在于她的自信和执著性格。她不怕面对困难,因为战胜困难之后就是成功的满足,就像她当初在母亲的反对下坚定地走上冰壶这条路,最终不断取得进步一样。

  身为队长,王冰玉不仅自己做到头脑冷静、心理素质过硬,还要负责协调队友的意见,在比赛中统一全队的思想,“有时,队员们会在战术的选择上出现分歧,这时候,队长就要调节好大家的情绪,并分析和统一全队的意见。”据教练谭伟东介绍,别看王冰玉平时性格十分随意、不拘小节,但在当初王冰玉进队时进行的心理测试和团队合作能力测试上,她都得了高分,这表明她在这两项素质上是有先天优势的。

  正如谭伟东所说,“能够抗压的人,往往也是最懂得放松的人”,走下赛场的王冰玉就是这样一位业余生活十分丰富的女孩。

  在中国女子冰壶队,王冰玉的年龄不算大,不过,队中的许多第一次却都是王冰玉带头的。据队员岳清爽回忆,队里第一个化妆的是王冰玉,第一个上网购物的是王冰玉,第一个买漂亮衣服打扮自己的也是王冰玉……

  闲暇之时,王冰玉除了唱歌之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买衣服。结果,各式各样的衣服占满了她的衣柜和行李箱,以及宿舍中任何可以利用的空间。

  不管每天训练得多累或比赛的压力有多重,王冰玉都要在休息时翻出几件漂亮衣服穿在身上,让队友们欣赏一番。王冰玉的“时装秀”已在中国女子冰壶队保持了多年,这也是王冰玉自认为释放心理压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队员们也期待着,这场“时装秀”能一直伴随她们实现冬奥会夺冠的梦想。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冰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