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奥沙利文:百米成绩9秒6 斯诺克完美境界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0:58  体坛周报
对话奥沙利文:百米成绩9秒6斯诺克完美境界是什么

奥沙利文收获幸运小牛

  本报记者 李婷

  体坛:说到你的孩子,每次在外比赛会特别想他们吧?

  奥沙利文:那当然,他们就是我的心肝呀,我只要一离开家就会特别想念他们,不过他们现在还太小,女儿三岁,儿子只有一岁半,可能还不太能理解我的心情。

  体坛:那为什么不把孩子一起带来?

  奥沙利文:其实我向组委会方面申请过,但组委会没有同意。我后来想想,自己是来比赛的,所以安心一点也好。

  体坛:16岁时父亲入狱,让你失去了很多父爱,会不会让你希望给孩子更多父爱?

  奥沙利文: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给予很多关怀和帮助,所以只要我有时间都会在家陪他们,不要以为我会很忙,其实我每天只练两三个小时的球,然后腾出更多时间给家人。不过他们现在还太小,不能一起玩,我最多和儿子踢足球。

  体坛::听说你父亲前一段曾短暂出狱,能谈谈他吗?

  奥沙利文:他是个很积极的人,不管面对什么情况,都不会消沉,我想这是他影响我最大的一点。他一直很关注也很支持我,即便我们不能见面,他也会了解我的比赛情况,我们彼此并不会因为距离而疏远。过去我们只能通过电话或几个月才能见一次,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又能重新在一起。

  体坛:听说你酷爱跑步也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奥沙利文:小时候父亲每天都会跑步,我也跟着,后来我自己每天都跑10公里,现在我基本上每周跑六天,可以放松身心,也可以保持不错的精神状态,再有就是保持体型。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跑肚子上会长肉的,(大笑)要不要给你秀一下我的腹肌?

  体坛:每周六天,那你不怕风吹日晒雨淋?

  奥沙利文:风雨还是挺怕,但太阳是我的最爱呀,你看我皮肤,怎么样?很光滑吧?告诉你,我用的就是“阳光牌”润肤霜,推荐给你。还是要多晒晒太阳啦,我们平时打斯诺克不见天日,跑步总算能让我沐浴阳光,当然得享受。

  体坛:百米成绩怎么样?最远一次又是跑了多远?

  奥沙利文:我百米成绩是9秒6哦,很快吧,(笑)我开玩笑啦,我百米差不多14秒,有点不好意思啊。最远我跑过一次25公里,应该是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了,用了一个半小时,平常10公里我最快纪录是34分钟。

  体坛:看你挺重视身材和形象,我知道你是个追求完美的人。

  奥沙利文:是的,完美状态,是我最希望达到的,我总会以这种要求来提醒自己,我知道这很难,所以我会下很大决心来面对。

  体坛:怎么理解完美?斯诺克中的完美是?

  奥沙利文:完美就是你从来不可能达到完美的境界,但你可以做到保持连续性的高水平。这适应于所有方面。不论你在哪方面持续达到高水平,你都是那方面具有支配地位的人。

  斯诺克中的完美一定是147分。当然,你不可能每次比赛都能获得147分,就像我刚才说的,完美本身是不存在的,而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我也不是完美的人,但我会以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

  体坛:所以你经常开局打得不好,就容易放弃之后的比赛?

  奥沙利文:我的确想把每场球都打得完美,如果开局不顺,我就会觉得即使后面打得再好,赢下来,过程也不是我想要的,这会让我失去对比赛的兴趣,不过也不是经常吧,只是偶尔为之。

  体坛:我记得你这“偶尔”的一次发生在2006年英锦赛你与亨得利的比赛中。

  奥沙利文:哦,你还记得真清楚,我当时1比4落后,觉得没什么希望,与其打下去还不如早点结束,反正结果也能预见,我打完那局就放弃离开了。我也因此付出了代价,罚钱又扣分,也算是个经验教训,现在我应该是不会了。

  体坛:你知道,为了斯诺克的发展,国际台联做了很多改革,但效果都不太好。

  奥沙利文:我知道斯诺克的商业发展不顺利,但具体的,我不懂。这些和我也没太大关系,我不是沃克爵士,我只管打好自己的球。如果我是沃克爵士?哦,不,不可能的,我只是奥沙利文,只做奥沙利文该做的。

  体坛:那你能给斯诺克运动的发展一些建议吗?

  奥沙利文:那你付我咨询费吗?(笑)不过看在你送我礼物的份上,我可以免收你的咨询费,其实我的收费挺高的。不过说真的,这项运动的发展不是我能控制的。

  体坛:沃克爵士曾说会考虑将世锦赛搬到中国,你愿意在英国之外参加如此重大的比赛吗?

  奥沙利文:其实在哪都一样,只是看心情上能否适应。即便真是那样,我肯定会让自己适应的,别忘了,奥沙利文是追求完美的,就像你说的那样。

  体坛:你认为你为斯诺克带来了什么?

  奥沙利文:速度?激情?147?我喜欢人们在看斯诺克,谈论到球手时会说,“哦,那是奥沙利文,我最喜欢的球手,他能打147分。”我在这项运动中是顶尖的,这能引起关注,吸引大家关注斯诺克。

  体坛:年轻人想达到奥沙利文的成就,应该怎么做?

  奥沙利文:他们应该要学习很多高手。我建议他们多看亨得利、戴维斯这些选手的技术录像,多练习,要专注。我也是在学习其他高手的过程中成为今天的奥沙利文,我以前经常会把亨得利的比赛录下来反复看,反复学。

  体坛:中国现在有很多学斯诺克的小孩,他们都是退学来专门投身这项运动。

  奥沙利文:这样?我认为教育是很重要的。当然,如果一个孩子确实对任何事都没兴趣,只喜欢斯诺克,那只要他愿意,也可以一直练习。但此外,还是必须接触其他知识,这是平衡,必须要处理好。

  体坛:说说现在的经济危机吧,你在英国有什么感受?

  奥沙利文:是的,全球现在都在经历危机,英国应该比中国更严重,其实我觉得没必要太担心,想着经济危机会怎样,这也是世界发展的自然规律吧,就像人也会生病。关键是,经济危机就算带走我们的一些金钱,但带不走我们的精神,只要有信念,一切都会过去。

  体坛:你在伦敦也有些生意,经济危机有影响吗?

  奥沙利文:我做一些地产还有店铺,这方面我倒没有特别留意,影响肯定有,但还不算大。我唯一的“生意”还是斯诺克,没比赛的时候,我才会关心一下其他产业。

  体坛:你觉得在哪更受欢迎,中国还是英国?

  奥沙利文:英国,毕竟斯诺克在英国有很悠久的历史,很多人喜欢斯诺克,也懂斯诺克,而在中国,虽然也有很多球迷问我要签名合影,但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看待斯诺克,因为我没法和他们交流。

  体坛:你到过北京、上海,还去了别的中国城市,最喜欢哪里?

  奥沙利文:中国每个城市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上海很时髦,现在是国际大都市,我喜欢那里的建筑,很多元化。南京环境很不错。而北京是个迷人的地方,有太多惊奇,我想夏天时带孩子来看看。

  体坛:每次到北京,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吗?

  奥沙利文:餐馆,那是我一定要去的。喜欢中国菜?哦不,我不是喜欢,我是热爱,我太热爱了!我每次来北京都会去酒店附近一些粤菜馆吃海鲜,我在家也会做海鲜给孩子们吃。不过要说最喜欢的,还是广州的早茶,每次去广州,我都会吃很多样的茶点,太精致了。

  说到这,到了午餐时间,奥沙利文喝完咖啡说:“昨晚我去附近一家粤菜餐厅,那里的清蒸鱼很好吃,我等会儿还要再来一条。”奥沙利文笑着准备回房间,刚走了两步,又扭头回来:“哦,我的好运小牛忘拿了,不知道它会不会助我拿到比赛的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沙利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