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玉斌谈及奥运称非常完美 跳马金牌是战略性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8: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赵博) 他曾率领中国男子体操队勇夺北京奥运会7枚金牌;他曾经培养出30多名奥运会冠军与世界冠军,他就是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昨天下午,这位金牌教练走进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与200多名师生一起分享了自己执教生涯中的经验与教训。

  黄玉斌强调了科学训练对体操的重要性,“杨威练的是全能,肖钦专攻鞍马,如果两人都把专项训练内容练两遍,杨威的运动量就太大,而肖钦却还‘吃不饱’。科学训练不仅是训练安排要合理,在训练中引入科研成果,更要和每个运动员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他特意提到,长期以来国内体育界训练与科研有些脱离,理论和实践“两张皮”。黄玉斌呼吁,要让科研实实在在地为体育事业服务,北京奥运会前就有不少成功的实例,比如科研机构定期为运动员做生理指标测试,掌握选手的身体状况,大大减少了训练比赛中的伤病和意外事故。

  回顾起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黄玉斌用四个字来形容:“非常完美”。谈起唯一失落的那枚男子跳马金牌,他透露,放弃跳马项目主要基于整个队伍的战略考虑,“团体金牌一定要放到第一位,为了避免受伤,我们没有让具备跳马冠军实力的杨威、李小鹏上场。事后看,如果他俩出场,我们很可能拿下这枚金牌。”从雅典的失落到北京的“翻盘”,黄玉斌表示,队伍的凝聚力始终是第一位的,天时地利不如人和。

  中国体操名宿杨明明也出席了昨天的讲座。杨教练目前客居美国,熟知中美两国体操运动的发展现状。他感叹,美国现在有3000多个业余体操俱乐部,业余体操爱好者数以万计,而目前国内除了专业体操运动员外,体操运动的民间基础相对薄弱,普及体操运动任重而道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操 黄玉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