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美女裁判成票房保证 感叹丁俊晖变化大(图)

 

塔布是斯诺克球坛最出色的女裁判之一

冷艳有望执法2010亚运会

  中国公开赛,你爱看什么?是帅气俊朗、气质优雅的明星球手?还是世界顶级、炫目不凡的精彩比赛?当然,在这项看似只属于男人的绅士运动里,还有一抹令人心动的亮色值得你留意——米卡拉·塔布,作为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执法过斯诺克世锦赛的女裁判,塔布现身北京大学生体育馆执法中国公开赛。擦球、摆球、算分、读分,一举手、一投足间,魅力尽绽放。

  她是票房法宝之一

  有人将“火箭”奥沙利文称为斯诺克比赛票房的保证,这当然毋庸置疑。不过,在世界斯诺克界,这位最知名的女裁判塔布同样是提高赛事票房的法宝之一。

  为了给这项绅士运动增加魅力,2001年,一向保守的国际台联毅然决定将一位早已在九球界闻名的女裁判请进斯诺克运动,她便是苏格兰人米卡拉·塔布。

  塔布曾是优秀的花式撞球手。1997、1998年,她更是以苏格兰九球队队长的身份率队夺得欧洲杯和世锦赛冠军。成绩如此傲人她又为何选择退役?其中原因令人惊讶。“我的身材太过丰满,令我在做很多技术动作时感到累赘。”于是,拥有傲人身材的塔布最终改行做起了裁判。尽管正式入行那一年,她已33岁“高龄”,但其丰姿绰约的熟女气息以及足够养眼又不失庄重的着装习惯,反倒更增添了男性观众们的好感。自2003年4月,塔布首次于世锦赛中惊艳亮相之后,她便成为这项绅士运动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裁判不轻松

  比赛场上,她光彩照人。而赛场下谈起这份工作,塔布坦言并不轻松,“尤其是进攻型的选手比赛,进球速度比较快,需要裁判时时刻刻注意力高度集中,否则把球的位置放错了,对选手的比赛造成影响,麻烦就大了。”

  除了技术方面需要特别注意,有时场上的突发状况则令塔布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在2008年斯诺克大奖赛丁俊晖与希金斯的一场1/4决赛中,当前六局战成3平后双方进入关键的决胜局。经过多个回合的防守之后轮到丁俊晖上台击球,这时,本场裁判塔布却意外地打了一个喷嚏,受到干扰的小丁出杆后将红球堆打散,接下来他又因为防守时碰到粉球犯规被罚6分,希金斯面对台面理想的球形趁机取得了49∶0的领先,为最后取胜奠定了基础。塔布的喷嚏引起了格拉斯哥会议中心内观众一片会意的笑声,而略显尴尬的塔布随即连忙说了几次“对不起”。

  自己无法控制的除了突然的喷嚏之外,还有从天而降的蜜蜂。在本届中国赛的一场外卡赛中,特鲁姆普与主裁塔布面对球台上突然出现的一只蜜蜂手足无措,最终还好有中国选手唐俊上前解围。塔布也是立刻对唐俊的“男子汉气概”笑着点头表示感谢。

  感叹丁俊晖变化大

  对于经常执法世界大赛的塔布来说,中国选手中要数对丁俊晖最熟悉。“我经常执法丁的比赛,清楚地记得,几年前执法他的比赛时,他的英语比较一般,很少和他在比赛中交流,他只管闷着头打球,现在可不一样了,他的英语棒极了,任何比赛术语都没有问题。”尽管如此,在塔布看来,丁俊晖属于非常害羞的性格,“不仅仅是他在比赛中不苟言笑,可能也是因为年龄小的关系吧。”

  而当听说由于她在中国球迷中的知名度,中国斯诺克比赛也开始出现女裁判,塔布非常惊喜,“真的吗?台球在中国的发展程度非常迅速,我们每一个裁判都在感叹,希望有更多的女裁判参与进来。”

  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程瑛

  □相关新闻

  中国选手全部出局

  田鹏飞不敌希金斯 肖国栋憾负奥沙利文

  中国选手全部出局

  昨天的中国公开赛属于中国选手。尽管最终只是两场告别之战,以外卡选手身份晋级正赛的田鹏飞、肖国栋用斗志和发挥证明,硕果仅存的他们绝不仅仅是安慰,更多的是惊喜。在两场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中,田鹏飞2∶5不敌“巫师”希金斯,肖国栋则与“火箭”奥沙利文苦战8局,最终以3∶5落败。至此,参加本届公开赛的中国选手已全部被淘汰。

  要让年仅20岁的肖国栋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难度不小。但昨晚的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内,正是这个爆冷干掉丁俊晖的小将令所有观众振奋。在奥沙利文前两局连续击出单杆过百取得领先后,肖国栋的斗志被激发出来。尤其是下半场的防守,小将为球王的进攻不断制造障碍。现场观众也兴奋地为肖国栋的表现送上掌声。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肖国栋依旧笑得很灿烂,与他之前战胜丁俊晖时一样。“通过这两天先胜丁俊晖,再和奥沙利文打到8局,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差距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只要我继续努力,我想我会进步很快。”

  与肖国栋的精彩演出相比,田鹏飞则多少遭到母球落袋失误的困扰。不过,这位创造了本届公开赛最大冷门的年轻人已收获良多,包括证明自己以及走出阴影。“这一次参加中国公开赛的经历我终身难忘,通过这一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在对大卫·格雷、傅家俊、希金斯的比赛中我都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发现自己在防守等一些方面的不足。”

  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程瑛

  昨日战报

  希金斯 5∶2 田鹏飞

  亨德利 5∶4 沃尔顿

  卡特 2∶5 佩特曼

  艾伯顿 5∶3 哈罗德

  奥沙利文 5∶3 肖国栋

  塞尔比 1∶5 多特

  墨菲 5∶1 罗伯逊

  马克·金 2∶5 瑞恩·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